臉有5種病色 哪種臉色最健康(圖)

發表:2011-10-11 1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扁鵲見蔡桓公,一見即知其病將入膏肓。面部氣色可望表裡,能反映人體的健康狀況,中醫深諳此理。

如今,人們工作壓力大,生活沒規律,熬夜晚起、吃高糖高脂的食物、菸酒不離手,都可從臉上顯露出來。此外,臉色除了能反映身體健康程度外,還可反映一個人的精神狀態,如面色紅潤會讓人覺得精力充沛、快樂開朗;面色蒼白或蠟黃會讓人覺得沒有衝勁和鬥志;面色鐵青會讓人覺得過於嚴肅或陰沉,難於溝通;面色過紅會讓人覺得此人衝動、不夠理智。

紅黃隱隱、明潤含蓄的臉色最健康

中醫講究望聞問切,觀面色是望診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們把面色分為主色、客色和病色。所謂主色,就是人一生一成不變的膚色。中國人健康的膚色,應該是紅黃隱隱、明潤含蓄,明代表「明亮」;潤代表「潤澤」;含蓄就是「夾有血色」,這就是健康的黃色。而不健康的黃色,往往是淡黃、沒有光澤的,就好像是植物缺乏養分和枯萎的樣子。

除了主色外,臉色還有客色,說的是氣候、飲食、情緒變化、運動、工作環境等導致的臉色變化,如運動後臉會泛紅、寒冷的冬季臉會顯得蒼白、長期在戶外工作臉會變黑等。

中醫看病:臉上有5種病色

人在健康狀況不佳時,會面露病色。而病色中的白、黃、紅、黑、青五色,都對應著不同的身體疾患。

白:蒼白、煞白、慘白,這些白色沒有光澤、不夾雜血色。中醫認為,這些白色多跟氣虛、血虛關係密切。血液不足、不能營養面部,就會出現蒼白色;氣能生血,氣虛了,生血的功能減退,血就不能營養面部,從而出現蒼白色。

解決之道:虛則補之。如果沒有特別的病症表現,食補是最好的方法,原則是缺啥補啥,多吃些堅果、水果、豆類、魚肉、雞肉等食物。必要的話,吃些紅棗和枸杞也是不錯的方法。

黃:蠟黃、焦黃。有這兩種面色的人,往往不是脾虛就是體內有濕氣。中醫認為,脾胃是先天之本,是營養物質的來源,如果脾胃虛弱不能正常運化,營養物質就不能滋潤面部,這時就會出現黃色。另外,脾除了消化營養物質外,還能代謝水濕,如果濕邪不能正常代謝,營養物質異常積聚,就會造成面色出現不正常的黃。

解決之道:對於偏食、營養不均衡引起的臉色偏黃,調整膳食結構、補充營養是頭條,糾正不良的飲食習慣,多吃高蛋白、低脂的肉類,堅持喝牛奶和杏仁露一定會好轉的。同時別忘了補脾和化濕,經常吃些薏苡仁、蓮子、龍眼等食物。經常熬夜、生活不規律也是「黃臉」出現的重大因素,當下就要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

紅:通紅、潮紅。健康的紅色是由內而外散發的,而不健康的潮紅有一個特點,就是像潮水一樣,比如有人會在下午時面色發紅。潮紅和陰虛、上火有關,一般面色潮紅的人有五心煩熱的表現,也就是心情煩躁,兩手心、兩足心發熱。如果上火屬於實火,表現出來的就是滿面通紅;如果是陰虛引起的上火,往往只是在顴骨發紅。

解決之道:臉色長期像嬰兒臉蛋一樣紅彤彤的人,要注意可能有心臟方面的疾病,需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排除病理性因素,可以塗抹一些藥膏來改善面部毛細血管擴張的狀況。對刺激性的食物說再見吧!同時避免對面部的冷熱刺激。

黑:枯萎、憔悴。臉色發黑和腎關係比較密切,中醫認為五色對應五臟,黑跟腎相對應,所以說腎虛的人往往多見黑麵色。

解決之道:多食用具有補腎利尿作用的食物,如核桃、木耳、瘦肉、胡蘿蔔、冬瓜、西紅柿、柑橘、柿子、乾果類等。同時黑豆、黑芝麻、枸杞也是補腎佳品,可用這些原料煲湯或煮粥食用。另外,早晨空腹飲用一大杯蜂蜜水,也可有效地排出體內毒素。

青:鐵青。青屬於肝的一種病色,臉色發青一般是由氣滯血淤引起的。這種人的性格特徵很明顯,如多疑、愛鑽牛角尖、容易莫名其妙地發火等。

解決之道:對於寒症,通常要祛寒,多吃些牛羊肉、胡椒、生薑等食物來加快新陳代謝,寒氣一祛,身體暖和起來,臉色自然不再泛青,同時配以適當的運動效果會更好。

来源:華夏經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