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閱兵同時蔣介石派軍突擊南日島

最後島嶼──臺灣防衛戰 1950∼1955(之七)

發表:2011-10-13 1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是江浙反共救國軍一員的作家桑品載回憶,救國軍的訓練方式就是非常極端、非常挑戰人性極限;這套訓練方式後來輾轉流轉到臺灣民間,很多人半開玩笑地形容學游泳就是用這種方法:「船開到海中央,下去!就不管你,人丟到海裡面,教官就站在那船上面看,看你快死了,就丟個救生圈給你,等喘口氣回過神,就命令,再下去!」3次下去就會游泳了。

這種發自本能求生的訓練法,說的人總是比不上真正受的人來得辛苦。真正碰上的當事人能不能笑得出,就是很大疑問。但至少,有效!

美式裝備的游擊隊

1954年8月反共救國軍已經是一支有紀律的隊伍。駐美大使顧維鈞在蔣經國的陪同下前往大陳列島巡視反共救國軍隊伍。

前來迎接他們的是曾經參加抗戰後來組織游擊部隊的靈魂人物──雙槍黃八妹。黃八妹最近才在媒體上重新又曝光。有趣的是,她到底該稱「黃八妹」或「王八妹」似乎莫衷一是。

在政府和西方公司介入游擊隊的整編後,黃八妹成了反共救國軍的典範隊伍。侯公權當年就是隸屬黃八妹的游擊隊一員。他說「我叫她(黃八妹)叫阿娘,她本身是鹽梟、販私鹽的。徒子徒孫一大堆。意氣風發是抗戰時候,抗戰還沒有勝利,她救了一個美國人,後來就送了她很多武器,所以她有一個特務連全部美式裝備。」一個地方部隊的游擊隊能有美式裝備,的確不容小覷。

黃八妹組織的游擊隊伍在8年抗戰的過程中威名不逕而走。無形中更帶動了上百個游擊部隊願意被整編為反共救國軍。打從1951年底開始反共救國軍在沿海進行的小型騷擾戰高達上百次。

福建反共救國軍南海部隊黃菁華表示,一個部隊一共300多個人,它(西方公司)叫我們要到內地去建立游擊基地、反共基地。救國軍就坐帆船,美方軍艦在後面看到人員登岸,就在外海用無線電指揮。

福建反共救國軍南海部隊許越雲就坦言美方也曾善用心理戰,但成果很難評估。許越雲表示,一上岸就到處丟錢,有些當地百姓不懂,拿了錢就去買東西,中共就指其與臺灣有地下關係,私通,是姦細,「美國人叫我們這樣做,鈔票是他們運來的」,害了不少人哩!

1952年10月美國決定在朝鮮半島發動一場決定勝負的生死戰──上甘嶺戰役。為了分散解放軍在韓戰的戰鬥力,西方公司決定和蔣介石一起在距離金門東北方140公里的南日島,發動一場大型騷擾戰。

國慶閱兵同時突擊

1952年10月10日雙十國慶當天蔣介石在總統府前進行閱兵,此時蔣介石神情凝重,不到24小時反共救國軍和國軍將啟動聯合作戰對南日島進行拂曉突擊。

此時福建反共救國軍總指揮也是金門防衛司令的胡璉指揮國軍第75師共6000多人,和福建反共救國軍共2000多人,登上3艘登陸艦和10艘登陸艇力從金門往南日出發。

孟茂三是參與南日作戰的國軍少尉排長。他說,3個登陸艇一個營一個。(凌晨)4點鐘上船、11點鐘出發。上了船以後,部隊進入LVT戰車。

每一個兵艦裡面都有6支(戰車)或9支,都是水陸兩用的戰車。

南日島萬湖海灘是國軍和福建反共救國軍突襲南日島的登陸地點。南日島是很小的島,大概有金門島的三分之一。上面大概只有3個村。

10號的早上大概5點多鐘就到達南日島。

一搶灘,戰車門打開人然後就上去。黃菁華記得,風浪沒有算好、潮水沒有算好,結果部隊散掉了,拿砲筒的找不到砲門,拿砲彈的找不到拿砲筒的。

在海灘上面,對方機關鎗一掃射就沒有辦法前進了。被俘虜3、4百人。

解放軍因為大量支援韓戰沿海戰力空虛,僅派出1000餘人應戰。

作戰的檔案中記載,國軍共折損365名,解放軍共有1300多人傷亡,596名被俘。

南日島解放軍後來被俘送到金門。集體被要求宣誓效忠中華民國。在大時代抗美援朝和反共抗俄的對峙下,一個又一個單兵、幼兵,像飄蕩的浮萍,哀唱個人的生命悲歌,遠遠聽來,似乎是壯闊宏大的國族合奏。

曾創和夾雜在一群被俘的解放軍之中,他記得,大家被要求唱「打倒俄寇反共產」但剛從中共那邊過來,大家不敢唱,沒有聲音。

曾創和的人生因為遇上南日島的反共救國軍而成為俘虜,卻在另一個島嶼存活,但反共救國軍並沒有因為得到勝利而結束沿海騷擾戰,緊接著還有一場更大的硬仗等著他們。

(待續)

来源:長天傳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