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不正常(圖)

作者:方可成 發表:2011-10-13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一期間,在瑞典呆了近一週。雖然時間不長,但卻足夠讓人獲得一種奇妙的體驗:一些原本習以為常、司空見慣的東西,到了遙遠的北歐一下子變成了超出日常經驗的事情。

最簡單的例子是喝水。在國內住賓館,第一件事總是拿電水壺去燒開水喝;但到了斯德哥爾摩住下後,翻箱倒櫃才找到一隻電水壺,拿到洗手間去接水,發現水池邊赫然貼著溫馨提示:瑞典的水質之高全球聞名,且富含礦物元素,請別擔心,直接接水龍頭裡的水喝吧!比喝瓶裝的純淨水還要好!

將信將疑地喝了一口,味道比農夫山泉什麼的好多啦。難怪在瑞典很少看到有賣純淨水的,瓶裝飲料最流行的是加了二氧化碳的蘇打水。

但據我觀察,中國人對直接喝從水龍頭裡流出的水或多或少懷有心理障礙,我也不例外——頭兩天裡,我還是堅持將水燒開了再喝,雖然明知道這是多此一舉。

你看,在中國正常的行為,到了瑞典就是不正常。而在瑞典再正常不過的行為,在中國則根本行不通。

與之類似的還有過馬路。

相信絕大多數中國人到了瑞典(以及其他若干國家)之後都會在這件再普通不過的事情上遭遇Culture Shock。第一次,在沒有紅綠燈的人行橫道上,你小心翼翼、東張西望、瞻前顧後,想等正朝這邊開來的汽車過去,誰料汽車遠遠地就停下了,這令你一時間不知所措,不知該前進,還是後退,還是原地不動。好半天,你才反應過來,受寵若驚地邁開步子。等你完全過了馬路,汽車才會重新前進。

即便人行橫道亮起的是紅燈,如果你要搶著過馬路,汽車也會停下等你先過,不會有人拚命鳴笛,更沒人罵娘。而在中國,即便人行橫道亮起的是綠燈,右轉的車輛也會將你逼得無路可走。

我的同學57在瑞典交流學習幾個月之後寫的博客裡也說:臨走時有人問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他脫口而出的是避讓行人的汽車。他還叮囑要來中國的瑞典朋友:千萬別讓小孩亂跑,北京的汽車可不讓人。

作為一名行人,我想我有足夠的理由去批評中國司機的素質,感謝瑞典司機的友善。

但我還是在心裏盡力為中國的司機們尋找藉口——畢竟,你的父親、師長、朋友,甚至你自己,很有可能也是一名中國司機吧?我會想,北京的人那麼多,在那些繁忙的路口,幾乎每時每刻都有人過馬路,要是汽車都那麼禮讓的話,或許根本就不用發動了吧?

可是理性告訴我:爭搶帶來混亂,規則創造效率。我們的效率低和秩序亂實際上是互為因果的。有時候,「國情特殊」是一個你自己講出來都會心裏發虛的理由。

面對過馬路的問題,我可以大聲說:瑞典的司機是正常的,中國的司機是不正常的。

例子還可以繼續舉下去——在瑞典順利打開Twitter和Facebook是正常的,在中國遭遇「找不到伺服器」則是不正常的;瑞典大學的校長們沒有隨從,沒有前呼後擁,和所有普通老師沒什麼兩樣,還廣為公開自己的聯繫方式,愛騎自行車上班,這是正常的,中國大學的校長們身為高官,享有高檔座駕,學生四年見不到一面,見了面就山呼海嘯般的追捧,這是不正常的;讓一個盲人享有正常的,甚至超過普通人的人權,這是正常的,將其看守在小村莊,且將探訪者悉數捉拿,顯然不正常……

但是,有些事情卻不能以正常/不正常的標準來區分。

比如,瑞典人愛吃鹿肉,我卻一點都吃不慣;但他們同樣疑惑:你們中國人怎麼吃狗肉?

又比如,瑞典所有汽車在行駛時都必須打開前燈,即使是在晴朗的白天,有些型號的汽車甚至根本就無法把燈關掉,這是因為瑞典的秋冬季白天極短,日光極弱,忘記開燈很容易引發交通事故。但是在中國,則不必這麼做。你不必說瑞典人是不正常,瑞典人也不必認為中國人是不正常。

人的尊嚴是普世的,習慣則是各不相同的。

喝到乾淨的水,吃到放心的食物,事關人的尊嚴,這就是普世的價值,是正常的追求;至於你愛吃鹿肉還是狗肉,悉聽君便,與正常/不正常無關。

行人在道路上享有優先權,汽車必須小心翼翼,對行人禮讓三分,這就是普世的價值,是正常的追求;至於是否強制規定汽車亮燈,請根據天氣條件自己決定,與正常/不正常無關。

自由地登陸網站獲取信息、發表觀點,這也事關人的尊嚴,是普世的價值,是正常的追求;至於你的網速是快是慢,這或許跟經濟發展程度有關,算不得什麼不正常。

同樣,一位殘疾人是否能夠擁有足夠多的無障礙設施,這與城市發展水平有關,就算連盲道都沒有,也稱不上什麼不正常;但是,如果一位盲人連被探視的權利都沒有,去探視的人反而要遭到毆打,這放在哪朝哪代,也都是徹徹底底的不正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