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五大隱形高脂食物(圖)

發表:2011-10-14 1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脂肪是人體必須的三大營養素之一,不僅能為人體提供熱量、有很強的飽腹感,還是身體結構中保護膜的重要組成,而且,脂肪還是脂溶性維生素A、D、E等的溶劑,為人體提供必須的脂肪酸。所以,脂肪對我們的身體健康可謂是非常重要!但是,為什麼脂肪為視為讓人發胖的元凶呢?這是因為攝入了過量的和不適當的「壞」脂肪,造成體內代謝不平衡,導致肥胖以及心血管疾病等。

脂肪也有「好」「壞」之分

食物中所含的脂肪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對健康有益,比如多不飽和脂肪,另一類則是你發胖的元凶-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營養學家們認為,我們攝入的脂肪中飽和脂肪的數量應小於脂肪總量的1/3,而多不飽和脂肪的總量則不應少於1/3.。雖然身體可以把飽和脂肪當做能量,但你並不需要它們,相反多不飽和脂肪和油脂則是身體必不可少的。

我們每天要吃多少脂肪才健康

在我們的膳食總能量中,脂肪提供的能量最好在20%-30%之間。按照一般成年人每天需要攝入1800-2600卡路里能量以及30%的上限來計算,是60-85克脂肪。除了食用油這種99%含量都是脂肪的東西外,我們可能還吃下了很多「隱形脂肪」:100克蛋黃的脂肪含量為21.1克,100克瘦豬肉中脂肪含量為28克,而100克花生米中的脂肪含量竟高達44.4克!

但這些食物並不是說不能吃,這些脂肪都是「好」脂肪,只是你應該瞭解這些食物的脂肪含量,這樣你就能控制每天的脂肪攝入總量。

「好」脂肪在哪裡

我們大多數人都缺乏真正的好脂肪,也就是Ω-3和Ω-6兩種脂肪(由多不飽和脂肪提供)。那麼,這些好脂肪要去哪裡找呢?答案就是——魚(特別是深海魚如鮭魚、金槍魚、三文魚等)和種子(如亞麻籽、南瓜籽、向日葵籽、芝麻、玉米、大豆等)。但是,大多數人都沒辦法通過食用魚和種子獲得足夠的好脂肪,那麼,種子油便是你最方便的選則。橄欖油、葵花籽油、玉米油、大豆油等食用油都是很好的「好」脂肪來源。

趕走「壞」脂肪

一般來說, 有害脂肪多存在於動物類食品中,如牛肉、豬肉、牛油、禽肉、黃油、牛奶和乳酪中。少數植物的飽和脂肪也很高,比如椰子油、棕櫚油和可可油。雖然我們都知道飽和脂肪對苗條的身材和健康的身體都是有危害的,但是我們並不能隨時監測飽和脂肪的攝入量。那麼,下面的幾招名就能讓你輕鬆控制「壞」脂肪的攝入。

聰明替換飲食中的肉類

白肉含有的飽和脂肪比紅肉少,沒皮的肌肉含有的飽和脂肪則比有皮的少三分之一以上。在飲食中只要稍作替換,就可以少攝入很多飽和脂肪哦。

用液體脂肪替換固體脂肪

含有液體脂肪不飽和脂肪的有橄欖油、菜籽油或玉米油;含有固體脂肪即保值脂肪的食物有黃油、豬油等。

選擇低脂的乳製品

半脫脂、脫脂牛奶或低脂酸奶都是不錯的選擇。

買食品時先檢查食品的營養標籤,搞清楚你要吃的食物到底含有多少飽和脂肪。

改變烹調方式


研究發現,肥肉經過長時間的烹煮,飽和脂肪酸可以減少一半。因此,吃肥肉宜燉煮、不宜爆炒。

警惕五大隱形高脂食物

椰汁


椰汁表面看起來是天然果汁,實際上卻含有93%的脂肪。與之同類型的還有椰絲、椰蓉、以及所有含有椰汁的甜品。

對策

用脫脂牛奶來代替椰汁。

牛角麵包

看起來清清淡淡,不含太多油脂的牛角麵包,脂肪佔總熱量比高達58%,與之同類型的還有酥皮麵包、曲奇餅乾以及西式糕點。

對策

用全麥麵包來代替這些點心。

蔬菜沙拉

看似是低卡路里的代表,但是蔬菜沙律的脂肪佔總熱量比高達72%,而這都是拜各種拌沙拉的中式或西式醬汁所賜。

對策

用低脂酸奶拌沙拉,會更健康低熱量。

核桃

核桃也是很有欺騙性的純天然植物性食品,但是脂肪佔總熱量比也竟然達到了70%。花生、開心果等堅果也同樣含有很高的脂肪含量。

對策

想吃堅果的時候,換成燕麥棒吧!

瘦豬肉

你可能會覺得瘦豬肉就真的低脂了,其實不然,瘦豬肉的脂肪佔總熱量比也有38%這麼高。同類的牛、羊肉等紅肉都是如此。

對策

選擇雞肉、魚肉等白肉來替代紅肉吧。

来源:新浪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