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韓國人眼中的「文化大革命」(圖)

發表:2011-10-15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金宰賢 韓國在華留學生

「徹底打倒,徹底……」他在抄寫的是1967年的一份《解放日報》的頭版文章。我在上海圖書館經常碰到這樣一位老人:個子較矮且瘦,動不動就自言自語,使得敏感的我不得不注意他。老實說,一開始我並不喜歡這位老人,但從那天起,我對他不再那麼反感,而開始好奇到底是怎樣的心靈創傷讓他至今還抄寫著30多年前的報紙。

我雖然通過一些書籍和電影瞭解了「文革」時期人們經歷了怎樣的苦難,但親眼看到一個時代給個體的傷痕時才意識到它的影響有多麼深刻。「文化大革命」給韓國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知識份子不少影響。

當時,權威主義政權統治韓國的時候,它們實施了嚴格的反共教育。那時韓國人對中國幾乎一無所知,我們經常把它稱之為被竹幕(Bam boocurtain)遮蔽的中國。這兩個因素反而使得韓國學生運動家對「文化大革命」產生了好奇。在這樣的基礎上,一位思想進步的教授撰寫了一本書,介紹了西方對「文革」的較為善意的評論,並高度評價「文革」:它是以民眾的自覺性和獻身精神來顛覆既定權威的社會改造。這本書令韓國大學運動組織在整個80年代對「文革」一直抱有頗為欣賞的態度。後來,1992年中韓建交以後,隨著交流的增加,韓國對「文革」的認識也逐漸深入,進而抹去了對「文革」的憧憬。我對「文革」的印象也是從學中文以後開始形成的。在中國生活了好幾年之後,我才漸漸地瞭解「文化大革命」給中國究竟帶來了什麼樣的影響。

在我看來,「文化大革命」對中國的顯著影響就是傳統文化的破壞。由於我在大學讀中國語言文學系專業,來中國之前,我對中國傳統文化抱有很大的期待。不過來了以後,我才發現實際的中國與在書上學的截然不同。中國真的是這樣嗎?我越瞭解中國越覺得它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以前,我以1949年為界: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後,它就與以前的中國劃清了界限。但後來知道界線不是1949年,而應是「文化大革命」。

在「文化大革命」時期,大搞「批林批孔」的運動,「祭孔」被視為封建迷信而被禁止。當時許多曲阜三孔(孔廟、孔府、孔林)的文物古蹟都被紅衛兵破壞了。眼下參觀孔廟的很多韓國遊客,看到很多彫刻和石碑被毀的傷痕時,都不禁傷感。文化遺蹟毀壞成這樣,其非物質文化遺產也難以保存。據說,曲阜的孔廟恢復祭孔大典前,專程派人前往韓國錄製了整個祭孔的過程。他們特別注重的是「文廟祭禮樂」,因為中國早已失去了完整的文廟祭禮樂。這樣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一旦失去了,以後就很難恢復其完整的原型。好在被儒家熏陶的韓國至今依舊保存了這個傳統。據中國媒體報導,祭孔祀典禮儀自傳到朝鮮半島後,儘管隨著歷代王朝的變遷,在音樂和舞蹈以及規模、等級等領域進行了調整,其禮儀的基本程序卻一直沿襲中國周代雅樂的規範。

對韓國人而言,祭孔大典是從小耳熟能詳的一個詞。韓國成均館和全國各地234個鄉校,於每年5月11日孔子祭日和9月28日孔子誕辰日,進行兩次「釋奠大祭」。成均館文廟大成殿中供奉著的是包括孔子在內的五聖,孔門十哲,宋朝六賢以及韓國十八賢等39位先聖、先賢的牌位。1986年,釋奠大祭已經成為了韓國重要無形文化遺產第85號。

我覺得如果外國人,甚至中國人,要瞭解真正的中國,他必須先要瞭解「文化大革命」對中國的影響。「文化大革命」對中國的最大影響無疑就是與過去、與傳統的斷裂。我認為,「文革」不僅僅是失去的10年,更是斷裂的10年。中國人常說五千年的中華文明,但其保存的只不過是以紫禁城、長城為代表的物質文明,並沒保存好精神文明的精髓。在「文化大革命」期間,中國人曾經否定過自己的歷史以及傳統等精神文明,但由於諸多因素的影響中國沒來得及修復這個問題,隨後他們很快又進入了「改革開放」時期。這樣的結果是中國無批判地接受了西方文明,並且它接受的都是淺層次的、表面上的物質文明,並沒有接受深層次的精神文明。當今中國之所以頻發種種事故,也是因為缺乏精神文明的建設。中國在硬體上已經開始「超英趕美」,但其軟體上卻沒有樹立好新的體系。更令人擔憂的是,隨著硬體上的顯著提高,硬體與軟體上的差異逐步擴大。眾所周知,精神文明才是西方文明的精髓,並且西方國家在精神文明的基礎上才能實現物質文明的輝煌成就,但中國卻忽略了這個事實。

很顯然,這樣的結果並不理想。在「文化大革命」時期,中國破壞了人性和基本的道德:兒女告發父母、學生告發老師、鄰居告發鄰居、朋友告發朋友,突然間最熟悉的人成為自己的敵人,以最極端的方式將「道德」連根拔起。此後,中國只去吸納西方的物質文明,社會愈加功利和浮躁,在一切都向「錢」看的同時,使得僅存的那麼一點「道義」隨之貶值。

外國學者常說,「文化大革命」雖然發生在中國,但對它的研究卻不在中國。考慮到「文化大革命」時期在被政治狂熱席捲的中國,人們遭到了莫大的痛苦,也不難理解中國對「文革」的態度較為消極。但我仍然認為,對中國而言,「文化大革命」不是應該迴避的對象,而是應該克服的對象。中國只有在充分理解「文革」並克服它留下的傷痕以後,才能真正地向前邁進更大的一步。

来源:南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