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膝關節,不能等

作者:王巽賢 發表:2011-10-1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膝關節的主要結構包括股骨(femur)、脛骨(tibia)及臏骨(patella;knee cap)之關節面;而前、後十字韌帶、內側韌帶、外側韌帶、關節囊以及附著於關節附近的肌腱則提供了關節的穩定性,使其活動自如又不會發生脫位。此外,關節中間內外各有一塊半月板(meniscus),除可吸收部分關節承受的負重,也可增加關節的穩定性。

膝關節如此重要又如此複雜,那麼,到底該如何保護我們的膝關節呢?臺北榮總骨科陳威明主任表示,最重要的便是訓練足夠的肌肉力量,因為肌肉提供活動,帶動關節讓它彎曲伸直。從解剖學來看,人的膝蓋最前端是臏骨,也就是俗稱的膝蓋骨,膝蓋骨兩邊及上緣都與大腿四頭肌連繫著,下端則連繫著髕骨韌帶。股骨下端前方,與膝蓋骨相接的地方剛好呈凹陷的V狀,配合著膝蓋骨,作為膝蓋骨的滑動軌道。而在正常情況下,四頭肌與膝蓋韌帶負責控制膝蓋骨在這軌道上正常的滑動。

「不要以為運動選手關節都很爛,其實肌肉結實,膝關節的磨損度才會降低!」陳威明醫師指出,若是肌肉夠強壯,便可以相對分散膝關節的壓力;反之,若是肌肉很弱,力量就會全部放在膝關節,其磨損度便會增加,因此他常常要求他的病人做腿部的伸展運動,目的就是要訓練其大腿四頭肌。
女性的膝關節比男性更容易退化!

根據美國骨科醫學會報告,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之病患約2/3是女性,而陳威明醫師更指出,在他的數千名置換人工膝關節的病患中,女性更高達7成8。男女性的關節病變之所以會有如此大的差異,生理結構以及生活習慣都是很重要的影響因素。

生理結構方面,

相較於男性,女性的髕骨面積較小,相對的承受身體的重量也較大,加上為了生育,骨盆腔較大,股骨溝滑動的Q角度過大,彎曲時很容易從軌道向外偏移,造成外側髕骨磨損,懷孕時,膝關節所必須承受的壓力則更大。此外,女性停經後,女性雌激素分泌減少,軟骨的代謝也會較快,因此,女性不只比男性更容易造成膝關節病變,病變的平均年齡也比男性早了許多。

生活習慣方面

陳威明醫師表示,女性一般來說通常運動不若男性頻繁,常因內側肌力太弱而造成臏骨外移,造成關節損傷。更有研究顯示,運動不僅會增加軟骨中關節滑液的進出,更可以加強關節周圍肌肉、肌腱和韌帶的結構,有助於關節承受重量,支撐身體。

此外,女性常穿著高跟鞋及很漂亮相對也較硬的鞋子,也是造成膝關節病變的元凶之一,穿著高跟鞋上樓梯時,膝關節負荷的壓力是體重的三倍,下樓梯時更可增至體重的七至九倍,這種壓力會使得膝關節的軟骨慢慢磨損,長期下來便衍生成為退化性膝關節炎。而為了儀態的美觀,女性入坐時上身挺直,雙腿彎曲併攏,如此長時間的屈膝,也會使得膝關節的壓力增加。因此,陳威明建議女性平時除非公共或重要場合坐姿應以輕鬆自然為主,且盡量穿較軟的鞋,讓腳底多一點彈性,關節的受力才會降低。

過度肥胖請小心,你可能是膝關節需要開刀的候選人!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體重,常常可見膝關節動刀的病人,他的BMI值也往往較大!」陳威明醫師說,常常有病人求診時詢問他吃什麼保養品比較好,他認為吃什麼保養品都不重要,最重要就是不要吃胖!他也指出,關節退化和骨質疏鬆其實並沒有直接的關連,因此吃鈣片對於膝關節退化是沒有任何幫助的,至於其他保養品是否對膝關節有影響,陳威明醫師也是持比較保守的態度。他認為,只要飲食正常,生活習慣正常,多攝取纖維、少油脂,控制體重正是保護膝關節的第一步!

此外,前面有提到多運動訓練肌肉力量,有助於降低膝關節的磨損,但陳威明醫師也提醒,無論是劇烈運動、蹲跪、登高山,甚至慢跑都要適可而止,且喜歡爬山的最好要戴護膝和登山杖,這些工具都有助於減少膝關節的壓力。騎腳踏車雖然是不錯的運動,但是重複的動作對臏骨並不好,且膝關節周圍的肌肉也容易酸痛。他認為,所有運動中最不會造成膝關節負擔的,就是游泳,因為在游泳不僅可以訓練肌肉,膝關節更不用承受太大壓力!

膝關節疼痛的原因相當複雜,除了小孩子常見的生長痛、青少年容易引起的半月板裂傷,或者年紀大了,產生退化型膝關節炎,過度肥胖、或是免疫方面的疾病也都有可能是造成膝關節病變的因素。陳威明醫師指出,有時候膝關節的疼痛是肇因於髖關節(hip joint)疾病所引起之轉移痛,而許多中年男性膝關節之疼痛也常發現是痛風所致,尿酸如能好好控制,其症狀也會明顯改善。一般而言,經過仔細的問診、檢查、普通的X光或是磁振造影檢查(MRI),應該可以找出大部分膝關節疼痛的原因,以此對症下藥,方能得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預防勝於治療

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是要使用一輩子的膝關節,我們怎能不好好愛護?平時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飲食習慣,若非必要盡量選擇穿著氣墊鞋或是鞋底較軟的鞋子,減輕膝關節的壓力,愛護您的膝關節就從此刻做起! 

来源:健康世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