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不困神丹」 服後3日不睡(圖)

發表:2011-10-16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在北京舉行的解放軍最高醫學科研機構軍事科學醫學院在北京展示600種最新成果,其中名為「夜鷹」的藍色藥丸,用於軍人在執行特殊任務時「醒神」,服一粒藥丸可在三日內不睡覺而不感疲倦,且保持正常的思維和體能。中國軍方炫耀此「不困神丹」,但有內地醫學專家指,該藥雖副作用小,但對人體健康始終有害,不值得宣揚。


解放軍研發的最新成果「不困神丹」--藍色藥丸「夜鷹」(網路圖片)

央視新聞報導,在軍事科學醫學院建院60週年成果展上,首次展出了近年研發的600多項新技術、新成果和一批衛勤裝備。小到一粒藥丸大到醫療房艙,整個展區涵蓋了放射與輻射醫學、防化醫學、野戰衛生裝備和生物技術等數十個學科的研究成果,其中,一種名叫「夜鷹」的藍色藥丸引起人們關注。

《蘋果》報導,軍事醫學科學院研究員王林介紹指,該藥主要用於部隊執行任務,服用後可保持72小時不睏倦,並且能夠維持正常的思維和體能,「比如說部隊參加抗震救災、防洪搶險,以及執行特殊任務,長時間不能睡覺,而且要保持正常的認知能力。」央視報導中沒有介紹這種國產軍用「不困神丹」含何成份。

《蘋果》通過網際網路搜索,找到王林等人早前聯名發表的研究論文,顯示他們研究的「軍用促醒劑」,使用的藥物成份是莫達非尼(英文名Modafinil);新華社去年初亦透露,該院專家「成功研製出軍用促醒劑夜鷹」,使軍人「連續60個小時軍事作業不疲勞」。另有研究透露,該藥還被空軍當作機師抗疲勞藥使用。

資料顯示,莫達非尼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藥,醫學上主要用於抑鬱癥、嗜睡癥等,最早由法國Lafon公司研製,現已在歐洲和美國批准上市,屬精神科藥品,需醫生處方購買。但因其副作用較少,有報導指,2003年伊拉克戰爭期間,美國軍方曾將該藥發給美軍士兵服用,以期士兵在較長時間戰事中,保持清醒的大腦和充足體力。

二戰德軍 大麻提神不知疲倦 勇猛異常

二戰時期,已有軍隊服藥提神,其中德國軍隊派發的興奮劑代號為「OBM」,其實是大麻製品,德軍服用後變得不知疲倦、勇猛異常;僅1940年4月至7月間,就有3,500萬片脫氧麻黃鹼等藥物,被發送給德國陸軍和空軍。

戰爭末期,500餘名德國士兵被蘇聯紅軍包圍,大雪沒腰深,氣溫-30℃,為了突圍,指揮官毅然決定派藥片,士兵們服藥半小時後,個個倍感精神,一舉突破蘇軍包圍。

法國曾利用非洲可樂果樹的果實提取物,來提高士兵精神,法軍服用後,可在非洲烈日下輕鬆行軍。


英軍曾向戰機機師派精神增強藥,讓機師連續飛行48小時而毋須睡眠。

俄羅斯軍隊靠烈酒伏特加充當麻醉藥物,克服戰爭恐懼癥。

2003年伊拉克戰爭時有報導指,美軍向侵伊士兵們派莫達非尼藥丸,以利提神。

專家:「摧殘健康不值得炫耀」

大陸醫學專家指,雖然研究顯示莫達非尼對人體毒副作用較小,但目前其藥物機理尚不十分清楚,而且研究表明,該藥可致嚴重皮疹,有患者服用後還出現焦慮、躁狂、幻覺、自殺意念等精神不良反應,對心臟也有影響。最重要的是,睡眠是人體維持正常運轉的條件,即使莫達非尼被證明對人無害,用它來迫使人只做事不睡覺,也不符合健康。

專家說:「把這種摧殘人體健康的藥物當成重大成果去炫耀,並不值得。」

網民轟「殘忍的藥」質疑副作用

有網民質疑「這麼長時間不睡覺,對人體有沒有害?發明的人你試過了嗎?」並提議先讓軍官先用。也有網民則不滿軍事科學院的這種研究,「成天就研究這玩意?還不如讓戰士吸海洛因!最殘忍的藥,完全反人類。」
 

来源:新唐人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