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百姓抱怨CPI未能反映物價感受(圖)

發表:2011-10-16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農貿市場上,中國豬肉價格猛漲

中共17屆6中全會召開之際,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最新數據表明,中國消費物價指數9月份繼續保持在6%以上,其中食品價格的同比漲幅甚至高達13.4%。有百姓抱怨,統計局的消費物價指數無法反映普通民眾對物價的真實感受。

中共17屆6中全會15日在北京開幕。美聯社說,政治敏感性很高的通脹問題是中共高層目前關注的焦點之一。

中國國家統計局14號說,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今年9月同比上漲6.1%,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3.4%,肉禽及製品價格上漲28.4%,豬肉價格上漲43.5%,蛋類價格上漲14.2%。食品價格是推高消費價格總水平的關鍵因素。

CPI讓心跳加快

國家統計局強調,6.1%的通脹率比8月份下降了0.1%。但媒體指出,儘管政府出臺多項穩定物價的政策,農產品價格9月份依然持續上漲。有居民抱怨說,食品價格天天漲,豬肉價格翻一番。漲幅既然都超過6%,消費價格指數CPI也就無法體現百姓對物價的真實感受。上海居民顧杏珠對當地媒體說,現在一聽到 CPI三個字,她的心就「砰砰」跳。她說:「天天看電視看到,就想明早又要漲了。我們也不要懂得什麼是CPI。我們老百姓最希望菜價穩定一點。」

針對民間的質疑,中國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周望軍解釋說,CPI是綜合物價指數,涵蓋8大類,很難準確反映百姓關心的食品價格的上漲。

中國商務部11日發布的監測數據顯示,截至10月9日,中國食用農產品價格連續兩個月保持上漲勢頭;18種蔬菜批發價格比前一週上漲1.6%,其中辣椒、青椒和白蘿蔔分別上漲11.5%、 10.5%和 9.6%;肉類和糧油價格也都上漲。

美國穆迪信用評級機構經濟與消費信用分析部資深經濟學家成旭分析,這表明中國通脹率受農產品價格的帶動今年持續走高,短期內很難緩解。他說:「總體消費價格指數的上漲已經非常驚人了,6%的通脹率從中國歷史來說已經非常高了,而且還在進行。這個數字跟老百姓的感覺有所差距是可以理解的。如果要是具體去看肉禽類,或者單看豬肉類價格上漲的話,上漲幅度其實是相當高的。」

豬肉蔬菜繼續漲價

周望軍副司長透露,豬肉價格現在還有很多新的漲價因素。此外,受成本上升和供求關係等因素的影響,明年蔬菜和稻米價格還將繼續上漲。

成旭分析,除消費需求增加以外,豬肉價格持續攀升,還與生豬數量沒有恢復和飼料價格上漲有關。他說:「生豬數量2010年只有2005年的二分之一左右,供應量在減少。另外豬飼料很大一部分是玉米。玉米的價格是跟石油的價格緊密相連的,因為玉米也用來生產乙醇。乙醇價格上升以後,就把玉米的價格抬高了。豬的飼養價格上升,必然要轉嫁到消費者頭上。」

周望軍承認,如果中國建立居民基本生活費用指數,所反映的價格變化就能和老百姓的感受貼近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