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重慶觸雷 食品信譽頻頻撼中國

發表:2011-10-17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報導】重慶沃爾瑪(Walmart)將普通豬肉標作「綠色豬肉(指有機豬肉)」抬價出售事件,上周遭重慶當局「零容忍度」嚴厲處罰。食品安全在中國是敏感問題。近年來,從蘇丹紅咸蛋,到三聚氰胺毒奶粉、黑大米、一滴香、瘦肉精、牛肉膏、地溝油,已經讓中國頻頻震盪。大陸天涯論壇一名叫「降龍十八磚」的網民甚至評論說「相對瘦肉精豬肉,沃爾瑪賣的就是綠色豬肉」。

官場流行低調種菜

中國國家食品安全委員會的數據,去年大陸至少發現有13萬件不安全食品的案例。北京中央和地方各級領導人都在積極表現他們正在解決這一問題。但早些時候,傳媒披露了北京中央及一些政府機關、國企享有特供食品供應鏈,其隱秘機制浮出水面,令公眾質疑政府解決食品安全問題的決心究竟有多大。大陸政府從未官方承認過存在這些特供渠道。

據大陸財新《新世紀》雜誌披露,二商集團旗下的大紅門肉類食品公司及北京月盛齋清真食品公司分別給中共中央及政府客戶提供豬肉和羊肉;位於北京西山腳下的巨山農場,其種植的瓜果蔬菜只供應中央政府部門。

據大陸《南方週末》5月份報導,北京海關在北京順義區李橋鎮王家場擁有一個佔地200多畝的有機農場,那裡出產的瓜菜只供給北京海關。陝西省高級法院在西安外的戶縣也擁有自己專屬的機關農場。

該報導還說,特供食品除了要「保安全、保質量、保及時」,還要「保秘密」。

波及海外華人社群

大陸食品安全問題亦波及海外華人社群。一些身在美國的華人對看中國記者表示,已注意到在沃爾瑪銷售的水產品中,有很多來自大陸漁場,他們在選購時可能會有所迴避,轉向產地如泰國等其它國家的產品;同時,回大陸探親亦多了幾分小心。

移居美國近二十年的廖太太對看中國記者表示,他們全家回了趟四川綿陽,在那裡真的吃到了地溝油。她說,「我們在一個魚莊吃飯,點了豆瓣魚、冷鍋魚、紅辣魚……等菜一端上來,看到上面都是厚厚的一層紅油,當時我一下子就想到了‘地溝油’」,「因為,你想想,大陸的油很貴的,一般餐館怎麼會捨得放那麼多油……吃的時候就感到有一股腐臭的味道……魚是新鮮的,是活魚,不是魚的問題,是湯料有問題」。

暑期,在美國的洪女士亦帶兒子回上海探親。關於大陸的食品安全問題,她說,在上海, 「那些街邊小店,雖然紅紅火火,我們肯定是不會去的……基本是去像‘巴黎春天’這些比較有名氣的商場,去吃那裡面的小吃店」,「自己總歸會多注意一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