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這塊「肥肉」終於弄出了人命

作者:知風 發表:2011-10-17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人們還在為衡陽市司法局正副局長在黨委會議上演的「互毆」悲劇驚詫不已的話,那麼,「山東泰安一村委書記因人事糾紛被下屬抱起摔死」事件,足以讓人驚心動魄。

(據)村書記張建的父親描述當時的情景:「8月1號當天,行凶者張波突然進屋就問張建,誰說我不幹計生委員,說完就抱起張建重重地摔到了地上」。原來張建和張波因為競選村委書記就有過爭執,張建當選後任命張波(擔任)計生(委員),但是張波不願意,聲稱還要兼任村裡的會計。(10月16日齊魯網)

如果人們當前對權力失控、權力尋租、權力自肥還屬於一種對官場腐敗籠統表達的話,那麼,相繼發生在官場上的,把明爭暗鬥升級為大打出手,可見官場生態的無序;從打得鼻青臉腫到一命嗚呼,可見爭權奪利的激烈和殘酷。這可能是「官場現形記」的高潮橋段,演繹的是權力這塊「肥肉」是多麼的誘人,一如有關情色的紅顏禍水,直至弄出了人命。這倒使人想起了不少官員的感嘆:官場有風險!

我們雖然有充分的理由指責那些涉事的官員,即使用對一個普通老百姓的覺悟要求,用暴力的手段表達心中的不平也是不可取的,但人的理智也是有極限的,假如有一種極大的利益誘惑擺在面前,又缺乏起碼的獲取規則,誰會等閒視之?有道是「別說我貪心,只怪誘惑太大」。

即使不完全還原權力的屬性,它至少也不應該是一塊「肥肉」,這種被稱作「公僕」的差事,如果還有一絲為人民服務的意思,大致不會因此拚搏的鼻青臉腫,甚至為此喪命。只有當權力這種東西具有無法言語的優越性,簡直像無所不能的法寶,才會有人不擇手段地謀取。這使人想起武俠小說的精彩看點,圍繞一本武林秘籍,必然是一場血雨腥風的武林爭鬥。而權力已經不亞於可供稱霸武林的「秘籍」,最近發生在官場的權力之爭,也到了以命相博的程度。因此,說權力是一塊「肥肉」,一點沒有言過其實。

這樣的解釋看起來符合邏輯,但其中存在悖論。如果把權力引起的官場暴力爭鬥稱之為爭權奪利,那麼,權力就是官場自產自銷的東西了。這就背離了權力是受人民委託的原則,這讓權力委託人情何以堪?在權力委託人基本上不明確委託給誰的情況下,還要觀摩一場自己的權力被一部分人爭來奪去的荒誕劇,這裡被顛倒的邏輯就昭然若揭了。

官場的暴力爭權看似荒誕,但也不失為一種權力蛻變的「歸謬」,如果沒有如此生動的荒誕表演,誰能想像權力的失控已經到了什麼地步,誰能體味權力尋租帶來的油水,誰能估計權力自肥的誘惑力?回到山東泰安一村委書記因人事糾紛被下屬抱起摔死事件,原來張建和張波因為競選村委書記就有過爭執,張建當選後任命張波擔任計生委員,但是張波不願意,聲稱還要兼任村裡的會計。很明顯,這是典型的權力之爭,無疑,村委書記一職是一塊最大的「肥肉」,張建和張波都想獲取,而張波失手後就瞄準了另一塊「肥肉」——會計,在再次未能如願的情急之下,「抱起張建重重地摔到了地上」——張建被活活摔死。試想,如果權力僅僅是一個職務,而且是一個為村民服務的苦差事,張波會如此窮凶極惡,狗急跳牆麼?這樣的官場之爭,哪裡還有一點公權力的「公」味?分明像強取豪奪後的分贓不勻。

據說,目前行凶的村委委員已經歸案,而死去的村委書記去世是否構成「因公去世」再起波瀾。我看完整的表達應該是「因公權力去世」,誰讓公權力成肆意瓜分、讓人垂涎三尺的「肥肉」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博客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