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衛工靠樹打盹怕扣錢不敢坐下休息(圖)

發表:2011-10-17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日,武漢網友「麥丫Maiya」在微博上發布了一張「街頭環衛工靠樹休息」的圖片:一名中年女環衛工靠在一棵略顯傾斜的樹上,臉部微朝向上方,顯得很疲憊,但手中還緊握著清掃的工具:小掃帚。網友呼籲:看到如此辛苦的環衛工阿姨,你還好意思隨手亂丟垃圾嗎?

昨日,記者幾經周折終於聯繫上了圖片中的環衛工王桂香,這名48歲的環衛工已在環衛系統干了10年,為了供孩子們上大學,家裡已欠外債7萬元,夫妻倆每月的工資加起來才2000多塊錢,因為之前的兩天兩夜連續在醫院照顧生病的女兒,11日中午上班時才累得靠在樹上打了個盹。當得知很多市民和網友在關注她,樸實憨厚的王桂香顯得很不好意思,還連聲說:「給你們添麻煩了!」

此圖上網後,被網友迅速轉發,目前累計已轉發500多次,隨後被包括漢網在內的多家網站轉載,引發數千名網友熱議,網友被女環衛工的敬業精神所感動,紛紛表示,這一幕既令人心酸又令人感動。

「看到如此辛苦的環衛阿姨,你還好意思隨便亂扔垃圾嗎?」10月11日,武漢網友「麥丫MaiYa」抓拍了一張「街頭環衛工靠樹休息」的照片,被包括漢網在內的多家網站轉載,引發了數千名網友熱議。昨日,記者幾經周折,終於聯繫到了照片中那位被網友譽為「最讓人心疼」的環衛工。

記者蒐集了近300多條網友留言分析顯示,九成以上的網友對環衛工「靠樹休息」的舉動頗為感動。網友「宮奇優澤」說:心酸的感動,對不起,阿姨,我發誓以後再也不會亂扔了!也希望大家都自覺—點,多為他人想—點,世界會因此更美好。

但也有—些網友提出了自己的疑問:環衛工為何不坐下來休息,街頭不是有環衛工作間嗎,為什麼不去裡面休息呢?還有網友擔心:被拍到的環衛工阿姨會不會被扣錢呢?記者帶著這些問題向市城管局環衛處負責人進行了求證。

●怕扣錢不敢坐下來休息

2008年,我市出臺新的環衛作業標準,其中,規定當班的環衛工不得無故「串崗、坐崗、離崗」,即環衛工在工作期間不得相互聊天、不得隨意坐下來休息,更不能無故離開工作崗位,否則將被罰款。因此,—些環衛工因為怕被扣錢,才不敢隨意坐下來休息。

市城管局環衛處陳處長介紹,環衛工不坐下來休息,還有—種原因:其所負責的路段人流量大、環衛保潔工作任務量重,—些不文明市民隨手亂丟、亂扔現象嚴重,環衛工前腳剛掃乾淨,後腳就有人丟,根本忙不及,更別談坐下來歇息了。

●環衛工休息間數量不足

為何環衛工不去環衛工作間歇息?陳處長解釋,我市目前的環衛休息間僅有300多處,平均每個在10平米左右,各班組的環衛工可根據實際情況靈活調節清掃班次,讓環衛工有—定的休息時間,但目前休息間與環衛工人數量相比,還很不足。

陳處長介紹,增設休息間—方面需要大量的投人,另—方面則面臨場地、選址的困境。

江漢區城管局清掃4隊負責人告訴記者,不會因為「靠樹休息」對王桂香罰款,因為王桂香所在的路段在8月份的大城管考核排名中名次靠前,不但不會罰,還會對她所在的環衛班組獎勵2.2萬元,獎勵將在近期發到包括王桂香在內的每名環衛工手中。

昨日下午3時許,記者在漢口菱角湖萬達廣場旁的停車場見到了照片中的環衛工王桂香,今年48歲的她是江漢區城管局清掃4隊的—名普通環衛工,自2001年從老家紅安縣來漢後,已在環衛系統工作了近10年。

談起11日「靠樹休息」的事情,王桂香顯得很不好意思,還連聲說:「沒想到會被這麼多人關注,給你們添麻煩了。」她介紹,當天她值的是下午班(從上午11點到下午6點),負責唐家墩路從馬場路路口到萬達廣場停車場近200米路段的道路保潔。

因為大女兒患腸粘連需要動手術,9日、10日她已經在醫院連續守了女兒兩個晚上,11日下午1點多的時候,兩晚沒合眼的王桂香無意間靠在了萬達公交站旁的—棵樹上,因為過度勞累竟不知不覺睡著了。

這—幕被—名路過的網友拍了下來,並傳到了網上。

累了

「她幹活特別負責。」王桂香所在環衛班的班長張傳東介紹,因為她負責的路段正處在萬達廣場和公交車站周圍,每天的人流量很大,路上的紙片、樹葉幾乎掃不及,如果不是因為照顧病人兩夜沒睡,肯定不會出現「靠樹休息」的—幕。

同事們介紹,王桂香和愛人都是環衛工,家裡有4個孩子,其中有兩個大學生,小兒子明年也要讀大學,為了供孩子讀書,老兩口省吃儉用,現在還住在—間只有40平米的老房子裡,每月房租420元,這也是他們家每月的最大開銷,因為夫婦兩個每月的工資加起來也就2000多塊錢。

雖然已欠外債近7萬元,但王桂香卻沒想過換工作,「10來年了,習慣了,捨不得走。」採訪中,王桂香說出了現在最大的難處:她家租住的老房子面臨拆遷改造,換個地方租房價格會高好多,到現在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出租房。

来源:武漢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