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說大盤股的大宗交易玄機

發表:2011-10-19 1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上交所的公開信息,中國石油一反大宗交易的潛規則,出現溢價的大宗交易,成交110.16萬股,成交價9.99元,不僅高於上週五收盤價9.89元,同時也高於昨日中國石油全日最高價9.93元,那麼通過大宗交易買入中國石油的投資者又是出於何種考慮呢?

昨日本欄目介紹了折價大宗交易中的種種故事,那麼溢價交易也就變得非常另類。以中國石油這一單大宗交易為例,買方即使不通過大宗交易進行買入,而是直接從二級市場購買,區區110萬股的數量也不會引發中國石油股價的大幅波動,其買入成本很可能會便宜很多,完全沒有必要花高價買「大股」。

110萬股,如果按照以前操盤手買入工商銀行的買法,每分鐘下一單,每單只需46手,一天便可以輕鬆完成買入,而且每分鐘46手的買單,根本不會被投資者察覺,屬於最好的買股方式。此外,即使是用最直接的辦法高舉高打,按照昨日收盤時中國石油盤中留下的拋盤計算,如果給出9.95元的買價,可以直接買入74萬股中國石油,這樣也比在9.99元買入110萬股要划算得多。

很明顯,這一宗大宗交易,是非常有利於賣家的,其中的關鍵問題可能有兩個。第一個可能,買家和賣家之間具有一點的「¥」關聯性,其中可能有利益輸送的因素。假如某個人投資者原本持有110.16萬股的中國石油股票,看到大市反彈,想賣出中國石油股票去追逐小盤題材股,於是找到關係良好的某機構投資者,談妥由對方通過大宗交易拿走自己手中的持股,以便得到現金進行其他投資,這樣操作自己獲得了較好的賣出價格,而機構投資者的建倉成本僅僅高出幾分錢也並不十分明顯,一次小規模的利益輸送就此完成。

還有另一種可能比較可怕,那就是主力資金通過對敲刻意讓投資者看到9.99元的大宗交易成交價格,讓投資者誤以為機構投資者看好中國石油,以達到刺激投資者逢低買入中國石油的目的,而自己則不斷賣出手中籌碼。9.99元的價格就好像是一片梅林,投資者看到這個價格之後,便會望梅止渴,做出與自己本意稍有不同的判斷。在目前股指反彈後出現的膠著來看,市場上看空的力量依然強大,這一種可能也並非不存在。

什麼是眼球經濟,只要是投資者普遍關注的地方,都有可能出現主力資金運作的身影,有時候是聲東擊西,有時候是欲蓋彌彰,作為普通的投資者,最好不要被大宗交易價格所矇蔽,一定要認清這些價格不管是打折還是溢價,都是人為造成的,這樣的價格與其認真研究,還不如看也不看。

来源:北京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