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煎餅卷大蔥的愛情傳說(圖)

發表:2011-10-20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煎餅卷大蔥是山東人民普遍喜愛的食物,它是用麵粉做成薄薄的煎餅,捲著山東特產的大蔥,吃起來又香又脆,蔥香滿口。說起來,這個傳統的山東名吃,還有著一段美麗的愛情傳說呢。

相傳在沂蒙山下彌河岸邊,聰明、漂亮姑娘黃妹子和梁馬小夥子,情投意合,一個非君不嫁,一個非卿不娶。黃妹子有個狡黠刁鑽、見錢眼開的繼母,嫌貧愛富,背地裏接受了富家人的錢財,答應把黃妹子嫁過去。黃妹子死活不肯。黃母見狀設下了毒計,讓梁馬來黃家溫習功課,說等梁馬考取了功名後,再和黃妹成親。黃母說 「書房和文房四寶,我都給你預備好了,你看還需要什麼嗎?」梁馬說:「只要有書有筆,其他什麼都不需要了。」黃母一聽,急忙高聲對家奴們說道:「你們聽到沒有,他只要紙和筆,其他什麼都不需要,真是個有志的好兒郎啊!」這樣梁馬就搬進了書房,埋頭讀起書來。讀到中午,不見有人送飯來,到了黃昏,依然沒人送飯來,梁馬只好走出書房去看,但小院門口守著一個家奴,不許他出去,梁馬只好再回書房等,直等到月亮西斜,仍不見送飯。梁馬恍然大悟,上了黃母的惡當:黃母正是要餓得梁馬挺不住,讓他逃跑,再誣賴偷錢偷物,敗壞名聲,從而讓黃妹子死了對梁馬的心。

黃妹子知道後,又急又氣。急中生智,烙了一疊很薄很薄的白餅,將餅切得方方正正,看起來就如同白紙一樣,讓丫環給梁馬送去。在小院門口守門的家奴喝住: 「老夫人有令,只許送進紙筆。」丫環答道:「正是送紙。」家奴一看,果然是一扎白紙,就放丫環進了院。梁馬接過這些白紙,只聞得一股香味撲鼻而來,定神仔細觀察,原來是餅啊!梁馬當即,吃了個飽,十分佩服黃妹子的機智。靠著「白紙」,梁馬潛心讀書。三天過去了,黃母看梁馬依然心平氣和地讀書寫文章,更是惱火,惡狠狠地吩咐家奴再餓梁馬三天。

黃妹子在「筆」字上打起了主意,大蔥剝淨剪葉去根就像筆,丫環給梁馬送一捆筆去。家奴見是筆,只好放行。梁馬吃著「紙」和「筆」,溫習著功課,身體沒有瘦弱下去,精神日見健旺。三天過去了,黃母聽家奴說:梁馬不但未跑,而且精力充沛,每天不停地看書。黃母根本不相信:「難道他喝風嗎?」而家奴說道:「不是喝風,而是把紙和筆都吃了!」黃母十分疑惑,忙叫家奴帶她去看。她們偷偷摸摸地來到書房窗外,戳破窗紙只見梁馬用紙捲著筆,大口大口地吃得正香呢。黃母真不相信世上還有這種奇事,忙將梁馬喚到正房,詳加詢問,梁馬吃了一回虧當然不把真情相告,反而裝得煞有介事似地說道:「在下九歲的時候,曾有一位仙師教我點石成金法,我只要把紙、筆輕輕一點,就馬上變得香噴噴,成為可口的食品。不過仙師也囑咐我,在沒有取得功名之前,只能試點一次,等到中榜之後,方才可以隨心所欲。」黃母一聽。梁馬即有仙人相助,日後必是大富大貴之人,就換了一副面孔,笑嘻嘻地對梁馬懇求道:「賢婿啊,到了那時,可千萬不能忘記你岳母啊!」梁馬又是好氣,又是好笑,不無嘲諷地對黃母說道:「當然,當然,到了那時,我還要盡力報答您的恩情呢!」黃母聽了,笑得眼睛都快瞇成了一條縫,忙叫人退了富人家的親事,從此對梁馬敬如上賓。

梁馬果然中了狀元,把黃妹子接到了京城,夫妻二人,還不斷重溫著吃「紙」吃「筆」的那段生活呢。這個美滿的愛情故事很快就傳揚了開來,從此,煎餅卷大蔥的吃法也就在民間流傳開了,沂蒙山區的煎餅卷大蔥也就越做越有名。那一帶的婦女都有一手好手藝,那一帶的人也都個個喜歡吃,但也有一點例外,那就是丈母娘怎麼也不肯做煎餅卷大蔥給新女婿吃。可見小小一種食品,也充分流露了人們對真善美的追求和嚮往呢!

来源:美味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