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面對解放軍的教訓--心軟就上當

最後島嶼──臺灣防衛戰1950∼1955(之九)

發表:2011-10-20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延遲了一天後482名傘兵登上16架運輸機,自新竹空軍基地起飛,起飛後不久載著通信兵的發報機和天線的兩架運輸機,一架故障返航,另外一架竟意外迷航。

讓傘兵降落地面後的通訊完全失靈,更令人錯愕的是,國軍傘兵在降落前,分別接到前線的胡璉和西方公司發出的降落地點不同的指令。

馮西榮回想,胡璉積極主張降在西埔就好了,但是漢彌頓中校堅持傘兵要降八尺門。因為八尺門是敵後,突顯傘兵的特性。空降敵後就否定了胡璉降落西埔的意見。傘兵力量被迫分散,戰力無從發揮。

劉堯當年是游擊傘兵部隊的一員,他在生前最後一次接受媒體採訪表示,東山島作戰時,傘兵弟兄早在尚未登陸前就已經犧牲大半。劉堯說,傘兵投下去以後,我就往天空看,那底下的槍彈打出來是紅顏色,看得清清楚楚,一顆一顆的直著往天上打。我相信傘兵有被擊斃的。

國旗曾經短暫飄揚

面對萬餘名傘兵降落在東山島,當時僅有1000多名駐守在東山島的解放軍,只能展開心理戰。「親愛的父老兄弟們大家好,我們都是中國人,中國人不能打中國人。你們父母兄弟姐妹子女什麼都在這兒,盼望你們,你們回來吧!」有些降落登陸的兵,聽了那個喊聲,眼淚都要飆出來。還能打仗嗎?

就在傘兵降落後不久,反共救國軍和海軍陸戰隊在另一邊也已經搶灘成功。現在東山島戰役紀念碑的位置,也就是410高地,是戰事爆發第一天1000多名解放軍退守的位置。從解放軍紀念墓園的墳位數目可以推想,當時戰況之激烈。

屠由信是陸戰隊第一旅第三大隊副大隊長,他們在搶灘成功後遲遲聯繫不上已經失去通訊設備的傘兵部隊。屠由信說,「我們過來的是135團,133團是直接到八尺門同傘兵部隊會師的,所以等到他們趕到的時候,傘兵部隊完全失聯了,等於是沒有聯絡上。」

儘管傘兵部隊無法發揮戰力但安全降落的呂天祿仍然讓中華民國的國旗重在東山島上短暫飄揚了4小時。呂天祿回憶,中午大概11點多鐘第三連都在那個地方,佔領了203高地,國旗插上去了。但他想不到隔天戰局出現大逆轉,解放軍因事先掌握國軍集結的消息,迅速調動一萬多名解放軍,搶在漲潮前從東山島的南北方向增援。

眼看大軍壓境胡璉避免國共之間展開遭遇戰,下令緊急撤退。劉堯生前描述,從空中有一架飛機降落傘落下來以後,接到傳達喊立即撤退。但已經來不及了。金鑾灣海灘是國軍當年撤退東山島的主要碼頭。

解放軍砲火的夾擊讓國軍吃很大的虧。閻啟明當時也在撤退隊伍中,當時是國軍少尉的閻啟明記得,撤退很亂,兵荒馬亂的,共產黨610高地方向開始射擊,就五門砲一起發,還有人說那叫梅花砲,就是上下左右中間各一發,一來就五門砲彈同時落下。

報告未提陣亡傘兵

海灘上陣亡很多,死傷極慘重。時任游干班十四隊隊員張念鎮說,本來東山島打得非常順利,但是後來撤退的時候潮水沒有算好,船靠不了岸,大批部隊就停在這個沙灘上,共產黨就反擊了,砲彈就像雨水一樣打下來,國軍硬生生成為挨打的靶。

周旭文是其中一名倖存者。當時是福建反共救國軍南海部隊隊員周旭文說,1200人、整個大隊都沒有了。傳令兵是扛著他大隊長往後撤退。已經快到碼頭了,快要上船了,他(大隊長)就問那個傳令兵「我們大隊上還剩多少人啊?」傳令兵就實話實說:「只有26個」,副大隊長也陣亡了、主任也陣亡了,「我能回去嗎?」

大隊長說,「你回去,把我的話帶回去,我帶出來這1200個弟兄都犧牲了!」「我回金門去沒有臉見長官」,左輪手槍往自己太陽穴一槍,倒下去了!如今金門太武山公墓裡東山戰役殉職的國軍陵園高達上千名陣亡的東山島國軍戰士,僅有46人葬在這裡。他們很少被提及。

這場以實驗傘兵部隊作戰能力的東山島戰役就這樣匆忙結束。將近一半的傘兵在這場戰役中陣亡,但我們從東山戰役的檢討報告中並沒有看到傘兵的陣亡資料。最為慘烈的是福建反共救國軍僅有2%的人在這場戰役中歸來。

(全文完)

来源:長天傳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