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見死不救政府難辭其咎

作者:鄧海明 發表:2011-10-20 1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今中國號稱和諧盛世,經濟總量全球第二,但道德崩潰前所未有。日前在佛山,一輛客貨車撞倒輾軋一名兩歲半女童悅悅後逃逸,已是令人心痛如割,不忍卒睹。然而,其後十八名路人經過,全部不顧而去,期間又有一輛貨車輾過而逃,最後還是一位拾荒者伸出援手,這愴然一幕令人感到淒冷異常。

輿論槍口一致對準這十八名冷漠路人,對他們進行道德審判。但設身處地站在他們的角度想一想,他們的冷血難道是先天的?當今神州好人難當,好事難為,因為一不小心就會被人誣陷,付出巨額賠償。不公正的司法判決,扭曲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瓦解了中國人的良知。

天津車主許雲鶴因攙扶、包紮一名在馬路中跨越欄杆而摔倒的老太太被告上法院,在原告沒有證據的情況下,被一審判賠償十萬元。南京彭宇在汽車站發現一名老太太跌倒,馬上跑過去將其扶起並送往醫院檢查,老太太被查出脛骨骨折。老太太及家人隨即向彭宇提出索賠醫療費,法院判決彭宇應承擔一半醫療費用。

今年七月,一名駐海南島的解放軍騎自行車返回宿營地途中,看到一位老人暈倒在路邊,急忙撥通急救電話,與醫護人員一起將老人送到醫院,使老大爺轉危為安。不料,老人的親屬趕來後,硬說該名解放軍是肇事者,不但要求他賠償醫藥費,還揚言到部隊告他。最後因目擊證人挺身而出,這名學雷鋒的解放軍才最終免於賠償。

其身不正何以正人

這一幕幕不斷刺痛國人的心,也將中國的傳統美德砍得七零八落。國人從此學會明哲保身,冷漠旁觀。以今次佛山事件為例,那些路人看到血肉模糊的小悅悅,心中想起的或許是許雲鶴和彭宇案,他們擔心抱起小悅悅的同時,或許又背上了巨大的法律包袱。

見義勇為成為中華道德的奢侈品,而見死不救反而成為大行其道的價值觀。人人都學會明哲保身,學會冷漠旁觀,自掃門前雪,而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優良傳統卻成了歷史陳蹟。中華民族的道德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淪喪。

但中央文明辦的官員王世明卻大言不慚地宣稱,中國並沒有道德滑坡,理由是「經濟發展說明道德良好」。這顯然是無稽之談!王世明這一說法是一俊遮百醜,以經濟發展掩蓋道德滑坡這樣一個嚴峻事實,為當局歌功頌德,粉飾太平。

其實,一個社會的道德水平,折射的是執政者的道德水平。當官員們貪污腐敗成風,草菅人命,司法公正屢屢被突破,社會風氣又怎麼會好呢?正所謂,其身不正,何以正人?國人的冷血,其實是政府腐敗的必然結果。

有什麼樣的政府,就有什麼樣的人民,我們在譴責佛山路人冷血的同時,更應該認真反思這冷血從何而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新浪網》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