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反腐怪象該誰反思?

作者:曾兵 發表:2011-10-21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總書記指出:90年來黨的發展歷程告訴我們,堅決懲治和有效預防腐敗,關係人心向背和黨的生死存亡,是黨必須始終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但非常遺憾的是,面對關係到黨生死存亡的腐敗問題,或是積重難返無能為力,或是利益鏈條太長無意改之,或是制度缺陷鑽了空子,總之,各級官員雖然嘴上高唱著「把反腐倡廉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但腐敗現象不僅沒有減少,反腐之怪象卻層出不窮。真是耐人尋味!

怪像一:情婦反目。近年來連續取得的反腐成果表明,情婦已經成了我國官場反腐的主力軍,正是她們有力的反戈一擊,才致使許多官員應聲落馬。據說,北京原地稅局長王紀平涉貪千萬落馬,是緣於部下包養的情婦舉報。看來,官員的工作很重啊,只管好自己的情婦還不夠,還要教育部屬管好情婦。當然還有小偷「偷」出貪官、日記「寫」出貪官、事件「鬧」出貪官、家人炫富「暴露」貪官等等,多由於偶然因素而發現並開始查處。縱觀時下曝光的腐敗官員,上述如此反腐似乎成了常態。曾兵不理解的是,情婦反目等本來很不靠譜的反腐方式,卻成為時下對付貪官最有效的致命利器,真是荒唐之極!

怪像二:養肥再辦。不知是腐敗官員潛伏的本事大,還是反腐機構力所不能,從無數曝光的大案要案來看,腐敗官員大多隱藏極深,有的竟然潛伏長達20年。近日有報導稱,中國移動通信集團重慶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瀋長富,自1990年在重慶市電信局工作開始,就利用職務便利謀取私利,總計受賄達3600多萬元,直至2010年10月才被「雙規」。曾兵不明白,瀋長富在這長達20年的時間裏為何能如此「安全」,眾多的反腐機構和反腐專職官員咋就看不見呢?莫非養大再殺是反腐慣例?

怪像三:群眾舉報。「通過群眾舉報」是反腐案中必有的一句官話,其實,幹部或是使用、或是下臺,與群眾評價、口碑好壞無關,無需看群眾臉色,無需聽草根聲音,完全取決於組織裡的關鍵人物是否信任。河南那個僅在位49天便被「雙規」的市長當初為何全票當選?如此群眾熱烈擁護的「全票」當選還有多少?群眾是個很無辜的群體,時不時就被拿出來說事。當發生群體性事件時,把群眾說成「不明真相」;當腐敗官員曝光後,又把群眾說成火眼金睛的「齊天大聖」。真正的草根群眾能知道官場中的多少事?把官場的窩裡斗說成是群眾舉報,純屬不折不扣的空話套話,甚至是騙人的鬼話。

怪象四:網友暴料。腐敗官員不斷落馬,真要感謝網路的便捷,感謝網友的執著,更要感謝媒體的窮追不舍,才使那麼多官員的醜態曝光於眾人眼前。近日有報導稱,臨汾市委常委、委員和市紀委書記瀋慶華因「年齡造假」被免職,非常令人不理解的是,一個地級幹部突然「年輕了」5歲,體制內同僚居然異口同聲的說「不知道」,更沒有人發現瀋慶華「13歲參軍,15歲入黨」的輝煌革命歷程。非常不幸的是,有好事的網友眼尖。曾兵不明白,業餘反腐的網友和媒體,咋比專職的監管機構和官員還要敬業?假如沒有網友的及時暴料,恐怕又將誕生一個中國最年輕的官員。

怪象五:啞巴說話。在我們這樣一個擁有趙州橋的橋樑大國,今年出現了一連串的怪事,9天發生4座橋樑垮塌的「奇蹟」。7月11日,江蘇鹽城通榆河橋坍塌;12日,武漢黃陂一高架橋引橋嚴重開裂,並向兩邊傾斜;14日,福建武夷山公館大橋倒塌;15日,杭州錢江三橋引橋坍塌。這些坍塌的橋樑背後隱藏著什麼?坍塌的橋樑在向人們訴說著什麼?或許人人心知肚明,有關官員更是心裏十二分的清楚,但就是不捅破那層窗戶紙。免了幾個官員又能如何?曾兵以為,在舉報者屢受排擠打擊的環境下,貪官污吏更加有恃無恐,橋樑坍塌無異於是「逼著啞巴說話」。啞巴雖然說話,可就是有人裝著聽不明白。

怪象六:先抓後查。從媒體的報導來看,對腐敗案件的調查,往往是從官員被「雙規」開始。或是紀委找談話、喝茶,或是直接被帶走協助調查,或是直接抓起來審問,然後,官員的腐敗事件才一點點流傳開來。總之,大凡讓紀委約談的官員,十有八離出事就不遠了。而且談的時間越長,問題可能就越大。所以當紀委請喝茶時,官員嚇得尿褲也是常有的事。去年11月,江蘇省財政廳副廳長張美芳被雙規,尿沒尿褲,曾兵不清楚,據說進出之後就全招了,但近一年之後的仍沒有下文卻是現實。抓了總比不抓的好,「馬後炮」總比沒有聲息的強。曾兵不明白的是,為何不把反腐的大炮前移呢,莫非查處腐敗官員還要等待時機成熟?給人的感覺好像是先姦後殺。

怪象七:國際接軌。大凡倡導與國際接軌都與漲價有關,比如時下的油價就令人詬病。相反,反腐敗問題卻與國際接軌無緣。2004年,朗訊內審之後發現「朗訊中國存在行賄行為」,隨後解雇了包括中國總裁在內的4名高管。2010年12月,阿爾卡特朗訊為其行賄行為支付1.37億美元罰款。2009年,UT斯達康支付了150萬美元的罰金以免於美國司法部對其行賄行為的起訴。但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雖然國外司法機構已經就相關企業的行賄行為進行了通報和處罰,但國內卻沒有任何機構對受賄方進行調查,任由相關人員逃脫法律制裁,幸福而悠閒地享受中國特色的反腐制度。

怪象之八:視而不見。由於腐敗中夾雜太多的利益鏈條,在某種意義上說,反腐已成為一種姿態或口號,因腐落馬者大多屬於不幸之列。有學者認為,公車腐敗是中國官場最大的腐敗,因為這種腐敗已經成為公開化、合理化,危害極其深遠。據有關資料表明,中國公車消費支出2000億元,公車私用、超標配車等腐敗現象嚴重。但奇怪的是,反腐機構對公車腐敗現象,已經達到了聽而不聞、視而不見的佛家打坐時的「淡定」。國家有關部門出臺公車管理規定,公車改革也推行多年,但仍然是雷聲大雨點小,沒有實質性的進展。曾兵以為,這不是治理難度有多大的問題,關鍵還是看主政者有沒有決心。曾兵來看,公車還得接著腐下去,直到天荒地老。

怪象之九:上下有別。各級黨政機關都有紀委書記一職,按照目前的規定,地方紀委實行同級黨委和上級紀委「雙重領導體制」。實際工作中,紀委往往受到同級黨委的很大牽制,甚至攜天子劍的「空降」的紀委書記也不好使。從各地黨委政府主要領導的違紀違法案件,幾乎沒有一起是由同級紀委揭發或檢舉的,大多由上一級紀委插手來辦,而一些涉及省級高官的案子,基本上都是由中紀委直接督辦。這或許從一個方面說明,時下的官場中只能是上級查下級,同級之間在反腐敗問題上根本沒有力量制約。難怪有網友感嘆,何時中紀委能空降啊。上查下或也可以,曾兵擔心,高層誰來查呢?高層卵翼下的蛋蛋,又有誰能打破呢?

曾兵以為,反腐問題的根源在於路線問題,關鍵在於敢不敢走老人家極力倡導的「群眾路線」,敢不敢動真的、碰硬的。如果充分發動群眾,充分鼓勵和調動群眾,充分相信和依靠群眾,真心俯身聽取群眾的意見建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沒有辦不成的事,就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重慶反腐打黑的經驗表明,依靠和發動群眾,就能得到無數條線索。如果只為少數人服務,只為精英階層服務,只關注VIP是不是滿意,反腐就會成為孤立無援的空中樓閣,只能走向死胡同。「把反腐倡廉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究竟放到什麼位置,各地各級官員心裏都清楚。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