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獨裁終結對中國有啟迪意義(圖)

發表:2011-10-21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0號利比亞人在首都的黎波里慶祝卡扎菲被擊斃

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被擊斃的消息讓中國網友感到振奮,他們認為這標誌著卡扎菲獨裁時代的終結,是民主革命的直接成果,對中國具有啟迪意義。有學者強調,中國將為支持卡扎菲付出沈重代價,但利比亞的重建工作可能還是需要中國的參與。

中國網友是在20號晚間聽到這個消息的,眾多網友紛紛在微博上稱讚這是卡扎菲獨裁時代的終結,並在歡呼的同時進行了對比思考。

有人說:「世界又少了一個獨裁者,人類的民主進程又向前邁進了一步。文明的演進儘管曲折,但勢不可擋。」

也有評論更直接了當:「支持正義,但卡扎菲的後臺還沒倒。」 「利比亞人民是中國人的楷模! 利比亞的今天是中國人的明天!」「獨裁又少了一個,有些人脊背開始冒冷汗!公開審判是一種威攝!」

*意識形態淵源*

中國官方尚未就卡扎菲之死發表評論。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說,卡扎菲本人是毛澤東的崇拜和追隨者,用文革的方式在利比亞推行所謂的社會主義。從這個意義上說,卡扎菲與中國有特殊的意識形態淵源。他說:「他砸爛公檢法,由人民直接執政,實際上淪為個人崇拜,以及個人和家族的統治。他曾經說過,你們大家如果不喜歡我的‘綠皮書’,可以去讀毛澤東的紅寶書。可見卡扎菲與中國曾經在思想上是有一些淵源的。」

中國一些體制內學者卻對後卡扎菲時代的利比亞政局持悲觀態度。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田文林認為,利比亞部落政治的特點就是「贏者通吃」,政權易幟未必意味著走入新時代,更可能是新一輪的歷史循環。中國現代國際問題基金會的王禺生指出,利比亞過渡委員會內部分歧嚴重,各方利益不完全整合,新的博弈即將開始。他認為卡扎菲的功過是非應由歷史去評價。

*中國的利益*

有評論說,卡扎菲當權時,中國為了石油利益對利比亞提供了大量支持,進行了不少投資,但對當地的民主革命至少開始沒有給予足夠的支持。事實上,利比亞過渡委員會在卡扎菲被擊斃之前就多次表示,利比亞重建工作的利益分配將根據一個國家對推翻卡扎菲政權做出的貢獻大小來決定。這就意味著中國將在利比亞戰後重建工作中可能成為輸家。

胡星斗認為,中國會為當初支持卡扎菲付出代價是事實,但以中國目前的經濟實力而論,利比亞的戰後重建工作很難完全沒有中國的參與,尤其是在基礎建設方面。他說:「他們認為中國不太支持推翻卡扎菲的革命,或者至少是冷眼旁觀。(所以)對於中國的合同要重新思考,而且利比亞從此也的確是更多地投入到美國和歐洲的懷抱。但中國畢竟是個大國。從更長遠來看,中國的外交也都是實用主義外交。利比亞如果想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應有的作用,可能還是需要中國的支持。」

胡星斗估計,中國在承認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前,可能已經與其達成了協議,要利比亞臨時政府掌權後繼續執行中國與前卡扎菲政權簽訂的合同,保護中國在當地的經濟利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