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中日建交聯合聲明」不為人知的一面

作者:谷風 發表:2011-10-21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田中角榮被日本人視為是昭和時代的風雲人物,其最大的功績之一是促進日本與中共政權建立邦交。田中在1972年7月7日就任日本第64代總理,他執政至1974年12月9日才因為洛克賄賂醜聞而下臺。田中是一位親中的政治家,他甫上任二個月即獲中共總理周恩來邀請,於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五日至三十日前往北京訪問。這是日本戰敗後首次官方正式訪問中共,同時為實現中日兩國正式建立邦交與中共展開會談。當日周恩來率領葉劍英,姬鵬飛,韓念龍,寥承志等在北京機場迎接了田中角榮一行人。

與田中同行的有大平正芳外交大臣,二階堂進內閣官房長官及其他政府官員。最令人注目的是田中還帶了一位出色的外交官、精通條約理論的高島益郎條約局長。他曾當過法制局參贊,歐亞局參贊,條約局參贊,同時亦擔任過日本駐澳洲悉尼總領士,被認為是一位強硬的、老練的談判外交官。

為了摸清中共對建立中日邦交的立場,日本在野黨公明黨幹事長竹入義勝在1972年7月27日曾秘密前往北京,彷似一九七二年二月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前基辛格的身份,充當溝通中日兩政府的牽線人。竹入與周恩來進行了三次會談,周恩來向竹入提出中共與日本建交的草案。竹入返日後將這個草案交給田中作為日後與中共談判的資料,以及擬定日本對中談判的方案。

田中角榮與周恩來經過三天的談判,中日兩國政府終於在九月二十九日達成協議,發表聯合聲明,宣布中日正式建立外交關係。這份「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日本國政府聯合聲明」的內容如下:

(一)自本聲明公布之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日本國之間迄今為止的不正常狀態宣告結束。
(二)日本國政府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三)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重申: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國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國政府的這一立場,並堅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條的立場。
(四)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日本國政府決定自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起建立外交關係。兩國政府決定,按照國際法和國際慣例,在各自的首都為對方大使館的建立和履行職務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並盡快互換大使。
(五)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宣布:為了中日兩國人民的友好,放棄對日本國的戰爭賠償要求。
(六)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日本國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各項原則的基礎上,建立兩國間持久的和平友好關係。
根據上述原則和聯合國憲章的原則,兩國政府確認,在相互關係中,用和平手段解決一切爭端,而不訴諸武力和武力威脅。
(七)中日邦交正常化,不是針對第三國的。兩國任何一方都不應在亞洲和太平洋地區謀求霸權,每一方都反對任何其它國家或國家集團建立這種霸權的努力。
(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日本國政府為了鞏固和發展兩國間的和平友好關係,同意進行以締結和平友好條約為目的的談判。
(九)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日本國政府為進一步發展兩國間的關係和擴大人員往來,根據需要並考慮到已有的民間協議,同意進行以締結貿易、航海、航空、漁業等協議為目的的談判。

聯合聲明裡沒有片言只語涉及中日領土紛爭,更沒有要求日本歸還釣魚島,使日本支配釣魚島的事實成為合法化。周恩來在談判中提出把釣魚島的歸屬問題擱置起來,留待將來條件成熟時再解決。在外交談判桌上,這不啻是默認對方的主張。尤其可悲者,第三條提到「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條的立場」,這一條正是中共把釣魚島奉送給日本的根據。「波茨坦公告第八條」的內容究竟是怎樣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條」寫著:有關「日本之主權必將限於本州島、北海道、九州島、四國及吾人所決定其它小島之內」這句「吾人所決定其它小島之內」就是給日本除了擁有自己本國領土外,還有權擁有其他島嶼之主權,理所當然的包括了其佔有釣魚列島在內。

1978年中共副總理鄧小平訪問日本,出席中方外相黃華與日方外相園田直簽訂「中日友好和平條約」儀的式,條約裡面也隻字沒提到領土問題,更加沒有言及釣魚島的主權。他向記者發表「主權明確,擱置爭議,釣魚島問題可留待子孫後代解決」的那句話使海外華人嘩然,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令世人笑掉大牙。既然「主權明確」又何來「擱置爭議」,還說「留待子孫後代解決」。這是玩文字遊戲還是愚弄十三億中國人?

迄今為止,中共領導人對釣魚島歸屬問題一直只敢停留在口頭上訴之於煙遠的歷史淵源,卻不敢以聯合聲明裡的第四條「按照國際法和國際慣例」來向日本索回釣魚島。因為國際按照白紙黑字的條約、協議、聲明等遊戲規則來裁定領土紛爭,而不是追溯到百年,甚至千年的歷史版圖來裁定領土主權。如果這樣,世界各國都有領土爭端。

1953年1月8日中共人民日報在刊載一篇「琉球群島人民反對美國佔領的鬥爭」的專文裡還寫著「琉球群島包括尖閣諸島」。1958年11月北京地圖出版社編印的地圖「日本之部」竟然將釣魚島列入日本領土內。連釣魚島的名字也改為與日本人一起稱之為尖閣諸島。

以上種種事實表明,獨裁的中共政權從來都沒有真正把釣魚島的主權問題當作一回事。迄今中共在國內、國外發動的什麼保釣運動、抗議日本侵佔釣魚島、反日愛國示威遊行等煽動極端民族主義情緒的活動,一切都是做給世人看的鬧劇,愚弄海外華人,掩飾其外交的軟弱無能,遮蓋其出賣領土的行為而已。

9月27日中日第二次會談後,毛澤東回見了日本首相田中角榮。田中角榮就向毛澤東道歉,「啊,對不起啊,我們發動了侵略戰爭,使中國受到很大的傷害。」毛澤東說「不是對不起啊,是你們有功啊,為啥有功呢?因為你們要不是發動侵華戰爭的話,我們共產黨怎麼能夠強大?我們怎麼能夠奪權哪?怎麼能夠把蔣介石打敗呀?」他感謝田中角榮。「我們如何感謝你們?我們不要你們戰爭賠償!」(《田中角榮傳》日語版)。這是戮穿中共「抗日」的可恥的謊言。

關於聯合聲明裡的第五條,內幕更使人感到震驚。原來竹入義勝與周恩來秘密會談時,對戰爭賠償問題,周恩來在提出中共的草案內容竟然這樣寫:「為了中日兩國人民的友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放棄向日本要求戰爭賠償的權利。」這個條款使竹入大為震驚。據竹入自己回憶,當他聽到這一條時「已經感到頭昏腦脹了」。他後來回憶道:「之後,周恩來總理問:‘這是中方的考慮,田中能夠接受嗎?’」身為戰勝國的中國,卻同時又是戰爭受害最大的中國,竟然自己首先提出不要戰爭賠償,這真是日本求之不得之喜事。怪不得竹入義勝「已經感到頭昏腦脹了」。周恩來把媚日的嘴臉都曝到出骨的地步了。

中日兩國懸而未決達二十七年之久的戰爭賠償問題,以中方政權的自願放棄而劃上句號。聲明中「放棄對日本國的戰爭賠償要求」的條款,卻導致了日後由於毒瓦斯彈,細菌武器等而致死的中國人親屬向日本政府控訴而得不到應有的賠償的後果。雖然日本最高法院承認這一個控訴案的事實。

日本電視臺NHK在今年八月一日播送的一個「周恩來」特輯中,揭露了中日簽署聯合聲明裡其中一條款「日本通過過去的戰爭對中國人民施加了重大傷害,日本痛感責任、深刻反省」,周恩來為了急於達成協議,指示把「侵略」兩字改成「戰爭」,還自彈自讚對外交部人員說:「外交就是要替對方著想」。這就是中共吹噓中國人民的好總理周恩來「外交成果」不為人知的一面。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