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之死為獨裁者敲響警鐘

發表:2011-10-22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被擊斃的消息迅速傳遍中國。卡扎菲本人曾以中國的八九天安門事件為自己武力鎮壓利比亞示威民眾辯護。中國一些經歷過六四事件的異見人士說,卡扎菲之死為獨裁者敲響了警鐘。

持續了九個月的利比亞動盪在10月20日這天迎來重大轉折。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在北約部隊轟炸利比亞的第216天在交戰中死亡。

*查建國:卡扎菲之死是歷史必然*

1989年六四後因「反革命宣傳煽動罪」被判刑入獄的北京異見人士查建國說,從3月以來,他就每天關注著利比亞局勢。他說,卡扎菲之死是預料之中的,是歷史的必然。

查建國說:「卡扎菲站在人民的對立面,站在自由民主歷史潮流的對立面。他想學習鄧小平那樣的,在天安門廣場用暴力鎮壓和平示威的民眾,但是時代不同了。」

*丁子霖:追求民主的道路總有代價*

今年早些時候,卡扎菲在為自己的支持者以武力鎮壓示威民眾辯護時曾提到中國的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他說,當年北京用坦克鎮壓天安門運動,說明國家統一比天安門廣場上的人們的生命更重要。他威脅利比亞示威民眾,如不繳械,將出現「屠夫」。

卡扎菲的這番話刺痛了在六四中經歷了喪子之痛的「天安門母親」丁子霖。自今年初席捲中東、北非的民主浪潮開始以來,丁子霖也在密切關注著那裡的局勢。她說,她每天都為那裡的年輕人祈福,希望他們不要遭受像六四那樣的血腥鎮壓。

世界另一端慶祝民主到來的年輕人興奮吶喊的樣子,總讓丁子霖聯想到自己的兒子和當年廣場上年輕的中國學生。她說:「每當我看到這樣的畫面,我就想起來89年天安門廣場上我們那些和平請願的學生,他們的那種愛國熱情,那種對自由民主追求、呼喚的熱情。」

20多年過去了,丁子霖還常常會陷入思念兒子的悲痛中。她的家中珍藏著一張照片,照片上當年還在人大附中讀書的兒子走在遊行隊伍的前面,興高采烈、情緒高昂。這樣一個年輕的生命,在六四當晚去天安門廣場的途中被子彈奪取了生命。

丁子霖對美國之音說,她知道自己不能總沉溺於個人命運的悲苦之中,在爭取民主自由的道路上總有人要付出代價。她說,利比亞一定也有和她一樣年邁的母親要承受失去兒子的悲痛,但是而卡扎菲之死給世界上殘存的獨裁者敲響了一記驚心動魄的警鐘,也為所有爭取民主的人帶來極大的鼓舞。

*焦國標:走向民主是民心所向*

同樣經歷了89六四事件的異見學者、前北大教授焦國標對美國之音說,當年東歐的潰敗讓全中國風聲鶴唳,如今卡扎菲的死亡也會對中國起到很強的威攝作用。

焦國標認為,卡扎菲之死會對執政者會產生兩種拉力:「一種拉力就是順應民心,把卡扎菲之死、薩達姆之死、穆巴拉克被關在籠子受審當作一個說理的依據。如果不順應民心、不放權給老百姓,我們就會這樣。」

焦國標說,而另外一種邏輯則是走向相反的方向,更加把國家當作一個「鐵桶」來管制。他認為,中國的執政者的政策和心態可能會像鐘擺一樣在這兩個極端間搖擺,但是他說,國家最終的命運還是會走向民主自由,因為這是普世價值、民心所向。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