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聖吳道子的「三絕」(組圖)

發表:2011-10-22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道子 維摩詰像

唐代大畫家吳道子的繪畫作品有「三絕」之稱,所謂「三絕」,是指一個人集三種絕技於一身,或稱同一時期三個人的三種卓絕技能。一次,吳道子隨唐玄宗出遊。奉皇帝之命,由他畫橋樑、山川、車輿、人物,與善畫馬的陳閎、善畫走獸的韋無忝共同創作一幅巨畫《金橋圖》,被世人稱讚為「三絕」。

有一次,吳道子隨唐玄宗出遊到了東都洛陽,正遇上善於劍舞的將軍裴曼喪母。裴曼按當時流行的習俗,送了許多錢和貴重的絲帛作為禮物,請求吳道子在天宮寺為他母親畫一幅壁畫,以超度亡靈。吳道子退還了豐厚的禮物,對裴曼說:「久聞裴將軍劍舞絕倫。請將軍為我舞劍一曲,讓我觀其豪壯氣概,當可以助我即興作畫。」

裴曼當即應允,於是相約一同來到天宮寺。裴曼脫去孝服.換上緊身的戎裝,拔劍出鞘,欣然起舞。只見他手中的銀色利劍,時而左旋右轉.時而上下翻飛。緊接著只見劍光閃閃,不見了人影身形。舞到精彩處,在一片喝采聲中,裴曼突然擲劍入雲,高達十數丈。當利劍像一道電光從空中投射下來時,裴曼手執劍鞘相接,那寒光閃閃的利劍,竟然不偏不倚,「唰」地一聲,極準確地插入劍鞘,精險絕倫,令在場圍觀的數千民眾,無不歡呼雀躍,驚嘆萬分。舞劍已畢,吳道子也情緒昂奮、激動不已,直奔寺院粉牆邊,奮筆作畫,颯颯有聲,似有神助,頃刻工夫即完成了一幅《地獄變相圖》。剛好大書法家張旭也在現場,隨即在粉牆壁畫旁,揮筆寫下了一幅龍飛鳳舞的草書。洛陽人士都稱許這是一次天下壯觀,說:「一日之中,獲觀三絕。」

    
吳道子 孔子行教像

吳道子在長安和洛陽繪製了許多宗教壁畫,聲望極大 ,被玄宗召入宮廷,授以內教博士、 寧王友等職,並為其改名道玄,成為御用宮廷畫師。

吳道子長於道釋人物、鳥獸、草木、臺閣等,他除畫一些歷史畫、裝飾性畫外,仍以宗教壁畫為主。僅壁畫就有三百餘間。宋初宮廷還收藏有他的卷軸畫九十二件。


吳道子 八十七神仙卷(局部)

關於他畫藝高超的傳說很多,雖有誇張之處,但確也說明他創造精神熱情充沛,描寫十分逼真,想像力非常豐富,技法高度嫻熟,不愧為「畫聖」的尊稱。

他落筆雄健,敷粉簡淡。其線描富有運動感、節奏感,有粗細、緊緩變化,被稱為「莼菜條」樣式,渾圓厚實,挺拔有力,轉折自然,流暢飄動,亦被稱為「吳帶當風」。


吳道子 送子天王圖(局部)

他所作壁畫雖然很多,但已蕩然無存。作品有《明皇受篆圖》、《十指鍾馗圖》、《上陽宮十八學士圖》、《金橋圖》、《地獄變相圖》等,傳世作品《送子天王圖》(又名《釋迦降生圖》)現藏日本大阪市市立美術館。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