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區遭文革後第二次災難(圖)

發表:2011-10-22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月以來四川藏區連續發生多起藏人自焚事件,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本星期在印度,有數千名藏人參加為自焚死難者誦經祈福及聲援中國境內藏人的活動。海外藏人要求中國政府停止鎮壓、重新制定西藏政策。


在四川阿壩縣的藏人也在本週自發進行誦經齋戒,為失去生命的僧侶及尼姑祈福。

近期中國持續不斷有藏人自焚抗議當局,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本週海外藏人發起了聲勢浩大的聲援活動,要求中國政府停止鎮壓,重新制定西藏政策。在四川阿壩縣的藏人也在本週自發進行誦經齋戒,為失去生命的僧侶及尼姑祈福。印度達蘭薩拉的「國際聲援西藏運動」成員左個星期五就此說到:「用一種宗教的活動來表達他們的心意,並不是什麼反抗中共,他們只是表達那些年輕的和尚對民族自由的犧牲。活動要兩天,第一天只能吃中午飯,然後坐在那裡唸經。他們是18號開始的,19號活動的第二天不能吃飯,不說話只能唸經」。

他說,這幾天,當地藏人都穿上顯示藏人身份的服裝,表明藏民族有自己獨特的文化與傳統:「在那邊大部分的藏人都穿著西藏傳統的衣服,大大小小,老老少少都穿著藏裝,表達他們自己是什麼人,來自哪裡的」。

自2009年以來,藏區先後有十位藏人自焚抗議當局,其中今年有九位自焚者,尤其進入十月,至今已發生三起。左個說,今年三月,格爾登寺僧侶彭措自焚後,當局展開全面清查,寺院的佛事活動被迫停止,大批僧侶被抓走及逐出寺院,這是中共建政以來,藏人遭遇的第二次大災難:「2010年三月份到現在,阿壩的狀況在藏民族裡就是一種災難。在格爾登寺失去了很多很多非常珍貴的東西,比如說,有僧人宗教的正常活動,從文化大革命直到現在,這就是第二個非常大的災難,宗教的災難。格爾登寺的災難傷害了西藏民眾的心」。

記者本週五多次致電阿壩縣賓館及居民家或者網吧,但都無人接聽。旅居印度達蘭薩拉的藏人卓瑪對記者說,當地的網際網路被當局封鎖:「這兩天在阿壩那邊上網的人很少,這是一貫的做法,這也沒辦法。他們很害怕,他們也要考慮他們的安全,現在打電話提供信息的話他們肯定受到懲罰,還有被抓的危險」。

「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助理負責人江白木浪說,阿壩縣城佈滿武警:「我們收到的信息阿壩地區的商店關門了,可能同情在最近發生的許多的藏人自焚,好多藏人聚集在尼姑廟,一起在寺廟這些地區轉經、唸經、拜佛活動等等,但是當地有好多軍警、武警把守巡邏,但是有好多藏人偷偷摸摸搞佛事活動等等」。

「藏人行政中央」在印度發起的大規模聲援活動,還在進行。參與活動的江白木浪在新德里說:「遊行還有請願,今天最後一天。19號那天主要的喇嘛帶頭遊行,昨天是婦女,今天是主要是青年會牽頭的遊行,最少有兩千五百人左右,他們就是印度的和尼泊爾社區過來的這些人,他們一直住在這裡一起」。

儘管當局對境內藏人封鎖消息,但他們仍能獲悉海外藏人的活動。卓瑪說:「大部分都是知道的,像我們上網的話向青海、四川、甘肅藏人聯繫過,他們有些都知道的,因為現在信息傳播很快。昨天跟青海一個藏族聊,他說很多人知道,但是沒辦法也不敢說,他們也害怕其實」。

她說,很多藏人在家中偷偷進行祈福:「前幾天碰到一個網友,他說他和他周圍的一些知道這個情況的,他們要在當地,在家裡或者是幾個人聚起來進行一些祈福的活動,悄悄的不能公開(進行)。現在好多都是雖然內心不滿,但是在嘴上不敢表達」。

達蘭薩拉的《西藏通訊》編輯桑傑嘉說,如果當局不立即停止對境內藏人的鎮壓,可能引發更多的藏人自焚抗議,西藏問題將會更難解決。他呼籲中國當局與藏人行政中央或達賴喇嘛展開理性的對話。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