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樓市收屍 股市可抄底

發表:2011-10-23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年前我曾經講過‘臥虎藏龍’,所以,明年是樓市‘收屍’股市抄底。」近日在西安舉行的私募股權論壇上,經濟學家金岩石對明年中國股市及樓市的走勢作出上述論斷。

「重融資、輕投資」讓投資者無法從股市賺錢

2011年的A股跌跌不休,股指連創歷史新低,多數投資者深套其中苦不堪言,喪失信心,是什麼導致中國股市如此不堪?「為什麼多數投資者並未從股市中賺到錢?」金岩石話鋒一轉指出,由於歷史上的股權分置情況的存在,導致中國股市長期以來存在「重視融資,歧視投資,保護融資人的利益,漠視投資人的利益」的情況。

儘管隨後的股權分置完成以及證券法的相關修訂都在這方面有所改進、約束,但「鼓勵融資,輕視投資的思維模式就如同新生兒出生時帶來的胎記一樣,始終籠罩著市場」。這種情況帶來的結果就是二十多年來,A股無論經歷多少牛市、熊市,唯一在增長的就是股市的市值,「所以,中國股市經常處在一個‘隱形牛市’的狀態,市值擴張而指數不漲就是所謂的‘隱形牛市’,市值擴張使得融資人獲益,而指數不漲使得投資人無法分享股市的收益。這就是中國股市特定的制度性風險,這種制度性風險又由於發行制度存在不合理的設計,使得上市公司在上市過程中依然存在估值被高估的情況,導致投資者在二級市場購買的新股價值遠遠脫離了上市公司本身的價值。」

「情緒底部係數」幫股民判斷市場底部

對於在漫漫尋底路上飽受煎熬近一年的A股投資者而言,現在最想知道的莫過於大盤底部何時形成。

金岩石給出了自己的一套判斷方法。他認為,市場是否到達底部可以通過「情緒性底部係數」來判斷,而情緒性底部的判斷指標包含:股市分紅率、市場平均市盈率以及破發率。

如何通過這些指標判斷市場底部,金岩石做了進一步闡述:首先,如果股市的分紅率超過了銀行的基準存款率,將會有部分資金從銀行轉入股市;其次,金岩石認為,平均市盈率是啟動投資的重要指標,每次股市行情的啟動,都會對應一個相對低的市盈率,他表示,目前A股的平均市盈率已經低於998點,行情啟動的技術條件已經形成;不過,由於全流通以及總市值在不斷增加,市盈率隨之也被壓低,所以,市盈率只是一個相對指標,「低市盈率並不意味著一定是投資機會」。最後一個指標是破發率,如果市場的破發率超過30%,說明市場的情緒性溢價在減少,也就是投資機會的來臨。

此外,從成交量上看,金岩石研究發現,每一個「牛熊」週期中,市場絕望時期的成交量僅為市場處於瘋狂階段成交量的五分之一,據此也可以對市場底部作出判斷。

明年銀行板塊啟動大盤也將隨之啟動

將市場底部的判斷量化,金岩石隨後對股市的未來走勢作出了預測。

他認為,在技術型指標具備底部特徵之後,如果政策面出現一定利好轉向,市場將會被一觸即發。而在金岩石看來,長期萎靡不振的銀行股將是未來市場啟動的「觸發點」。

單從市盈率上看,目前A股中銀行板塊的市盈率是最低的,但為什麼銀行股不漲?金岩石認為,「道理很簡單,銀行是宏觀經濟調節的工具,在緊縮政策下,存款準備金率不斷攀升,中國銀行業目前只有三分之二的‘開工率’,自然不會漲。什麼時候銀行股會漲?如果存款準備金率下調了,等於銀行提高了‘開工率’,就會漲了。我預測,12月到明年1月,準備金率將會下調,銀行板塊將會啟動,股市也會隨之啟動。」

来源:華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