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混市」沒那麼容易

作者:方三文 發表:2011-10-23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是中國企業赴美上市最密集的一個月,人人公司、網秦、世紀佳緣、正興集團、鳳凰新媒體等先後上市,後面排隊的還有一大串。可是,不要太樂觀,儘管人人公司上市首日大漲28%,但不到一週跌破發行價,而網秦和世紀佳緣,在上市首日即告破發。此間有國外媒體評論稱,2010年秋季以來,美國投資者對中國企業的首次公開募股(IPO)趨之若鶩,但現在這種熱情正在冷卻。

中國公司赴美上市始於1992年,至2011年5月中旬,共有近260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綜觀這260家上市公司,有一批品牌知名度、財務狀況、管理水平和創新能力處於中國頂級地位的企業,並且形成了網際網路、新能源、民辦教育、旅遊酒店等幾個大的板塊,這些公司的股價長期來看處於穩步上升中;也有一批來自傳統行業,行業地位並不靠前的中小市值公司,這些公司的股票大都估值低廉且成交清淡;當然還有一批拼湊資產、生造概念,為上市而上市的公司,這些公司的股價往往短期瘋狂後一泄千里,讓投資者血本無歸。

因為美國資本市場實行的是註冊制而不是審批制,所以上市容易。又因為註冊制形成了有別於中國A股的市場氛圍,所以持續吸引了一批創新型公司,包括中國公司熱衷美國上市。

可是,儘管在中國上市不容易,但一旦上市成功,基本塑成不敗金身,主營業務再爛都還有不錯的股價,實在不行了,搞個賣殼重組概念,還能拉上10個漲停板。美國資本市場則正好相反,上市容易得很,基本來者不拒,但上市後不好混,赴美國上市,投資者、對沖基金、事務所、媒體、交易所一天到晚盯著你,你的蛋上稍露條縫,肯定有蒼蠅來叮。被叮破了,除了自己的業績,沒有任何力量能救你,沒人為你的股價背書,你的殼都不會有人要。

這也是260家中國公司裡面,至少幾十家上市公司股價低迷喪失再融資功能,甚至面臨退市命運的原因。數據顯示,2010年美國市場發生的162起證券訴訟官司中,涉及中國公司達5.5%,到了今年,因各方調查而導致股價下跌甚至停牌、退市的公司更是數不勝數。不完全統計,僅2011年3月和4月兩個月,被停牌、退市的中國公司就達到15家。

還有一個值得關注的群體交易量慘淡的在美上市公司。拿5月9日-5月13日來說,中資概念股中,星源燃料(去年年初上市)一週的成交量只有2400股,開元汽車2900股,易車網(去年11月上市)10110股……美國股市以機構投資者為主,如果你得不到投資機構關注,或機構投資者持股比例較高,你的門庭可能長時期的如此冷清。

這才是真正的市場,能檢驗出好公司壞公司的市場。

國外媒體的評論還稱,儘管現在中國公司IPO的成功表現被吹得天花亂墜,從更長線來看,它們並沒有為投資者帶來同樣好的表現。據數據提供商Ipreo數據,過去八個月有36家中國公司首次從美國資本市場融資,平均首日漲幅為21%,但在上市一個月後,這些股票平均下來僅比其發行價高出4%。相比之下,美國公司首日漲幅約為8%,更顯溫和,而它們的30日平均回報則為22%。「

羅斯福在1933年美國股災後說:」聯邦政府當然不能夠也不應採取任何行動,可能導致人們認為聯邦政府認同或保證有關的新發行證券穩健可靠,或其價值將可維持,或其所代表資產將能夠賺取利潤。然而,我們有責任堅決要求所有發售的新證券,均向投資者提供廣泛且全面的資料,不得隱瞞任何重要信息。「

這背後是中美資本市場不同的設計邏輯。美國資本市場的邏輯是不認為交易所、監管部門有能力甚至有義務通過上市審核把控公司的質量,他們把鑒別好公司壞公司的事情交給投資者自己。甚至上市以後,監管方和交易所也只管信息披露,對上市公司的監管更多是依賴投資者和第三方市場力量自己完成的。」

哪種思路更有效?到目前為止,美國資本市場上雲集了全世界最優秀的上市公司,包括一批中國最優秀的公司。

這可能是美國資本市場最根本的吸引力所在。「

所以,如果你確信自己的公司是好公司,大可放心到美國去上市,市場遲早會認你的;如果你不確信自己是好公司,那麼,就別去上市了。

来源:價值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