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樹「權威」打「異己」謀上位

——重慶批「和氣」反「包容」劍指誰?

作者:牟傳珩 發表:2011-10-24 0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春以來,中共十八大臨近,太子黨要「唱紅中國」,中南海政局風向標大舉左轉。特別是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整肅律師,出盡風頭,使重慶掀起了一股要波及全國的倒退逆流。當此之時,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香港特區原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時特別強調:內地的改革所遇到困難,主要是兩股勢力,一股是中國封建社會所殘餘的;另一種則是「文革」遺毒,兩股勢力影響了人們不敢講真話,喜歡講大話,社會風氣不好,應該努力糾正。這也許正是溫家寶不去重慶為薄熙來「唱紅打黑」背書的原因。

近些年來,溫家寶不僅多次極其鮮明地發出政治改革吶喊,更是多次主張社會包容。2008年3月18日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中外記者,溫家寶就曾發出「要有比大海還要寬廣的包容」的宣言。這也是導致人民日報評論部今年自4月21日起連續發出的提倡「以包容心態對待‘異質思維’」系列文章的黨內清流聲音。今年6月27日,溫家寶更在英國皇家學會發表演講談到,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只有開放包容,才能發展進步。唯有開放,先進和有用的東西才能進得來;唯有包容,吸收借鑒優秀的文化,才能使自己充實和強大起來。

正是在此背景下,2011年9月15日 ,重慶日報發表《薄熙來批「和氣是福」論 強調追求真理直面矛盾》文章,與溫家寶主張鋒芒相對。該文稱,市委、市府召開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暨「六個一」社會實踐工作座談會。市委書記薄熙來針對性極強地指出,一些人提倡包容性、多樣化,但再包容、再多樣,也不能沒了「主心骨」,迷失了方向。薄熙來說,這些年,市委、市府提出了一些新的工作,受到社會關注,但也有些議論。比如「打黑」、「唱紅」,又如「共富12條」,總有些說三道四的。現在有些幹部,傾向於迴避矛盾,還喜歡說「和氣是福」,主張「少招事」。大家想一想,我們的革命先烈為了追求真理,不惜拋頭顱、灑熱血,舍生忘死,今天我們也要為人民拿出追求真理的勇氣,直面矛盾的膽識。

重慶日報曾報導,薄熙來回應外界對重慶衛視打造「紅色頻道」質疑,聲稱要「反其道而行之」。薄熙來針對網上有些人說風涼話說,「不怕別人說三道四」,「要反其道而行之,共產黨人就是要堅持真理,而堅持真理必須旗幟鮮明,就是要有這個勇氣。對那些烏七八糟的東西,就是要橫眉冷對,這是我們黨的宣傳幹部應有的政治品格。」今年 9月17日,重慶晨報又引用薄熙來的話稱,「共產黨不唱‘紅’唱什麼?難道唱黃唱黑?」 據瞭解,「唱紅」最初確以市委宣傳部「紅頭文件」形式(《渝委辦發〔2008〕26號》,發至各機關單位,由單位黨政一把手來抓,當地居民都用「政治任務」來形容唱紅歌。重慶不容多元化。

其實,從薄熙來的所作所為看,他向來都不政治「包容」,一直都在借打擊異己中樹立自己的權威,重慶因報復律師揭露「黑打」黑幕,製造震驚全國的「李莊偽證案」,就是一個最經典的例證。今年4月22日,因「李莊偽證案第二季」檢方被迫撤訴後,重慶有個網民在微博上編造了59個字的故事,譏諷薄熙來「唱紅打黑」拉屎,王立軍吃屎,便被政治迫害,判勞動教養一年。此案隨即引發輿論轟動,導致網上惡評如潮。為此,今年 7月5日,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線與網友交流時,極有針對性地提出「為什麼領導可以罵娘,群眾不能罵娘?」。此「罵娘論」一出,即被外界視為是汪洋刻意劍指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言論治罪,迫害異己,在民間賺來了不少的彩頭。更令人咂舌的是, 薄熙來自知重慶「運動性打黑」,整肅律師,樹怨太多,眾怒氾濫,導致官民矛盾大大激化,便把重慶警察作為維護權威的工具,推向官民矛盾衝突的最前沿,成為公民個人與群體事件對抗的直接對象。這便導致了2010年10月24日重慶晚報《6大政法單位專家呼籲出臺襲警罪》文章報導,聲稱重慶將要另立地方規定,以「准司法解釋權」,挑戰國家立法權威,出臺本地針對老百姓的懲罰「襲警罪」措施,目的是恫嚇百姓,懼怕警察。

不僅如此,薄熙來的得力干將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還要對負面報導的報社和記者進行所謂「雙起」。他說,「今後,凡是報紙歪曲事實真相攻擊我市公安機關和民警的,就以單位起訴當事報社和撰稿人;如果他提及民警個人,且造成後果的,民警拿著證據到法院起訴記者,相關部門和民警所在單位要支持和協助。這就叫‘雙起’,公安機關起訴報社,民警起訴記者。我們不是不懂政治,因為政治上我們沒有駕馭權。但他如果把政治變成法制,這是我們的強項。如果他要把法制過程當中的問題變成案子,咱們搞了這些年案子,他行嗎?搞政治我們只有一半的主動權;進入法制軌道,我們就有了全部主動權;要把這事變成案子,他就是觀眾了。」 他的講話內容一經公開,便引來萬眾炮轟。

薄熙來借打擊異己樹立自己權威的更有利見證,是他眼看著重慶市內掛起"人民英雄薄書記:全國人民向您們的隊伍致敬","胡總書記英明,溫總理卓越,薄熙來了不起"等巨幅橫標,不加制止,其個人崇拜慾望頗有點像毛。就在溫家寶達沃斯再提政改講話之後的,9月16日,重慶紅色教授馬上「不甘示弱」造勢表示,「薄熙來黃奇帆像毛澤東周恩來組合」,薄熙來的風格有「鄧小平的特點」。

9月18日,薄熙來在重慶為了「公關」需要,招來600多位參加《第六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的海內外華媒代表,網路消息稱會後重慶都給「禮包」,根據媒體影響力的大小,分發的紅包有嚴格的等級區別。據悉對鳳凰衛視總裁劉長樂,尤其下功夫。2011年9月19日,市長黃奇帆在與新華等官方大網站老總座談交流時,特別強調重慶經濟社會發展經驗,為他們提供吹捧他們的素材與思路。 更值得一提的是,最近薄熙來的重慶連續兩天在黨委機關報《重慶日報》頭版上與鄧小平弟及胡錦濤堂弟的互動,借他們之口稱讚重慶模式與薄本人, 給人造成鄧胡兩家都支持其進入政治局常委的假象。由此可見,薄熙來樹權威,打「異己」,批「和氣」,反「包容」,為中共十八大政治上位,似乎有點急不可耐的味道。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