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公投才簽和平協議」成大陸燙手山芋

發表:2011-10-25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兩岸最受矚目的新聞就是馬英九總統提出「簽署和平協議必須先過公民投票」的主張,長期以來,都是民進黨喜歡搞公民投票,為什麼國民黨也提出這個主張呢?

國民黨提出這個主張真的讓人耳目一新,但也讓臺灣的媒體嚇了一跳,因為真的很意外。大家不健忘的話,應該記得民進黨曾經提出要求中國撤除飛彈的公投、加入聯合國的公投,傳統上,國民黨大多是採取防守的姿態,現再由黨主席,也是總統提名人親口說出來,的確很不一樣,國民黨內部承認「這就是要破綠營的神主牌」。不過也有人質疑,馬英九在第一次記者會提出「十年內不排除審慎討論是否簽署和平協議」的時候,並沒有提到要透過公投,過了三天,才補上這個說法,也有人躭心,是不是給民進黨逼得胡亂出招,而顧不得大陸的反應了。

說的也是,過去大陸似乎把臺灣舉辦的公投視為洪水猛獸,這次,對所謂的「通過公投才簽和平協議」,大陸有沒有什麼響應?

相信馬英九這次的說法,會把中國大陸嚇一大跳,可能得要幾天才回得了神。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在天津被媒體追問有關公投簽訂和平協議,以及統一有沒有時間表的問題時回答說,「馬英九已經講得很具體了,你們去理解理解他講的話」,有點四兩撥千斤的味道。他也四平八穩的回答說,當前兩岸和平發展交流的態勢很好,但「還是要先經濟後政治」,累積各方面的有利條件,才好實現和平發展。顯然臺灣的「政治變化球」,讓中共有點難以招架。

據說,國民黨內部,經過密集協商,在短短五個小時內就敲定,由總統馬英九提出「公投簽和平協議」的主張,反將民進黨一軍。中間有什麼變化和轉折?

馬英九在星期一提出和平協議的時候,其實說得很保守,設了一大堆的條件和前提,主要是說,如果未來十年當中,當國家有這個需要,而且獲得民意的高度支持,並且要在國會的監督之下,他認為,臺灣可以審慎考慮是否和對岸簽訂和平協議,但他也強調,所謂「未來十年」,並不是提出時間表,而是因為他所提出的的政見就是「黃金十年」,如果談未來十年,都不提到兩岸和平協議,似乎也有點奇怪。即使已經說得這麼保守,但民進黨立刻緊咬不放,說這是統一的時間表,到了星期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更舉行記者會,正式響應馬英九,批評馬英九的和平協議是為了選舉,將使臺灣人民面臨四個危險,包括:犧牲主權、改變現狀、危及民主、破壞戰略縱深。所以從星期三下午開始,府院黨高層透過電話密切磋商,開始討論要不要把公投放進去,晚上八點確定把公投當作反擊民進黨的籌碼,晚上十點,總統府發出新聞稿,由發言人先拋出風向球,說明未來如果要和對岸簽訂和平協議,將先在臺灣舉行公民投票,公投通過才簽。星期四早上九點,馬英九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親自宣布這個決定。國民黨內部認為,公投過去一向是綠營的主張,現在國民黨「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把罩門變成金鐘罩」,對國民黨是有利的戰場,將會堅持到底。

對於馬英九總統提出的「通過公投才簽和平協議」的主張,民進黨有什麼響應?

民進黨席蔡英文認為,馬英九的兩岸和平協議聽不出有整套計畫、精密思考,感覺起來就是輕率、魯莽,為了選舉操作議題;她在美國訪問時,金溥聰也說過同樣的事,當時馬總統否認,現在馬英九在各方壓力下又說要公投,而兩岸簽訂ECFA的時候,馬英九是反對公投的,她認為,國家重大議題不能如此輕率反覆。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說,2004年民進黨政府推動「要求中國撤除飛彈」公投,北京政府卻認為臺灣在推動「法理台獨」,因此他懷疑中國會接受臺灣先通過公投才簽署和平協議。臺灣一位學者認為,馬英九總統提出這套主張,已經成為他很重要的政見,很可能成為這次總統選舉的選戰主軸,藍綠雙方把自己的主張說得越清楚越好,臺灣民眾將可以從中做出明確的選擇。只是,中國大陸是不是能適應臺灣在政治上的這種急速變化,做出明智的響應,有待全球華人進一步觀察!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