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選頭」考上校長的秘密

作者:簡世明 發表:2011-10-26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位大學同學勤奮向上,唯一的志向就是考上校長。那年暑假拜訪這位同學,想不到見了面,卻見他咳聲嘆氣,愁眉不展。當晚,同學與他父親留我用餐,席間伯父氣憤的說:「我這個兒子如此努力,論條件、學識都不比別人差,為什麼連考七八次校長就是考不上?」同學默默無語,神情寞。

我問:「是筆試還是口試出問題?」同學回答:「是運氣差了點吧!像今年又是‘落選頭’,僅僅差一分而已!」我馬上起身道賀:「恭喜!恭喜!」同學一臉詫異:「我已經灰心喪志,不想考了,有什麼好恭喜的呢?」我笑著說:「你僅以些微差距落選,因此,放眼貴縣,能贏你的人全都考上了,下一次考試,當真是‘舍我其誰’啊!」同學恍然大悟,拍著頭說:「對呀,對呀,你說得好!」他的心情明顯從谷底爬升,原本垂頭喪氣的他,現在則是一副「壯志在我胸」的氣概了。

來年校長甄試,這位同學筆試第二,口試第一,最後以總成績第一名榮登金榜。

另外一名同學考校長的時候,一早的筆試考得相當不理想,下午在口試場外顯得十分沮喪,連進考場的勇氣都沒有了。

這時候,另外一位應考的老師前來招呼:「怎麼啦,考試時間都還沒到,你的臉色就已經如此緊張了?」同學據實以告:「筆試考得糟透了,我想,口試只是虛應故事,只好明年再來了。」這位老師笑了笑,說:「某某校長你認識他嗎?他是我的學長。據說,他當年筆試是最後一名,卻以口試第一名的成績考上校長。你的機會大得很呢!」同學聽了豁然開朗,滿天陰霾頓時拋到九霄雲外,信心滿滿的步入試場。

這名同學果真一試定江山,當年就考上!

語言的力量真大,一言足以興邦啊!

問題是我們的孩子懂得這個道理嗎?師長們除了常常讚美孩子,也要教導他們善用語言的力量,多多讚美別人才對。

在學校裡,往往聽到小朋友的對話充滿了辛辣的言詞:「屁啦!」「你白痴呵!」實在不堪入耳。更多的時候是「取笑」他人,而且無所不用其極。奇怪的是,大多數的時候,被取笑的孩子依舊嬉皮笑臉,即使看得出來心裏不舒服,還是得裝出一副無所謂的樣子。但老師對這個孩子只是稍微提點一下,他就憤恨難平,反應相當激烈,為什麼?

那天偶然打開電視,終於找到答案。這些電視上的遊戲節目以整人為樂,對參加節目的特別來賓極盡嘲諷戲謔之能事。而這些來賓不但不以為忤,還笑嘻嘻的頗以為樂;有一些政論節目,參加的名嘴各個慷慨激昂,罵人「不遺餘力」;還有一些節目請來賓現場烹飪,然後請美食專家毒舌批評,將食物一口口吐在餿水桶裡!

也許孩子們不是很明瞭,但身為大人的我們應該很清楚:電視節目主持人之所以毒舌,一切是為了收視率;上節目的來賓並非沒有情緒,而是為了通告費,為了成名;至於名嘴們尋瑕造隙、追殺敵對陣營,根本是他們生存的手段!

孩子們誤以為毒舌取笑他人是正常的,言詞越是激烈、辛辣,越能博得眾人的笑聲。為了得到同儕的接納,被譏嘲的孩子往往跟著傻笑,不敢反抗。這就是語言霸凌的由來。而言語的衝突之後,繼之而來的便是肢體衝突。長此以往,校園當然永無寧日。

唉!這些媒體亂象已存在多年,大概很難改變。我們能做的是盡量為孩子選擇好節目,或者是在孩子的身旁加以解釋。

要能「應對得體」,而不單是「詞鋒甚健」。不能說而能不說,才是說話的最高境界。

来源:國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