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晴70歲生日會 被阻不許擅自請人

發表:2011-10-26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8月24日是北京作家戴晴70歲的生日。北京的一些朋友籌備了幾個月的時間,想在那天舉辦一個祝壽茶會,給戴晴一個驚喜。不想這樣一個生日會卻被北京警方多方阻攔,最終沒能辦成。近日戴晴就這件事接受了美國之音的採訪。

戴晴本不願提起兩個月前的那場「生日風波」,她說這都是個人的小事,過去就算了。不過,無可否認的是,這件看似個人的事,卻也反映了中國社會當下的問題,於是戴晴表示原意談談。

警方以維穩為名「堅決取締」生日會

有關舉辦生日會的事情,戴晴最先是從警方口中得知的。8月初的一天,北京順義區的一名警察對戴晴說,有人要給她辦生日會,還告訴她受邀者包括北大著名法學教授賀衛方、經濟學家茅於軾、北京知名律師浦志強等。

戴晴這才得知曾經合作過的北京海淀區一個非政府組織的一群年輕人已經暗中張羅了幾個月的時間,想在她70歲生日這天給她一個驚喜。

可是這樣一個生日茶會先是受到海淀警方干預,接著戴晴居所所在的順義警方也插手。生日會受邀名單被上報到北京市公安局,最終被公安部以維穩為名「堅決取締」。

戴晴說,自今年初當局以茉莉花革命為由加緊打壓異議人士以來,在中國即便是做最普通的事情都變得難上加難。她說:「其實我們做的都是最基本、最平和的公民運動,可是大家一次一次地被阻止。很多朋友被抓進監獄,心理挺壓抑的。後來我努力去理解他們為什麼要辦這樣一個生日會,其實大家也是覺得這半年以來心情不太好,大家在一起坐一坐,就這麼簡單。」

戴晴:社會矛盾激化不能靠革命解決

戴晴認為,現在中國社會因為貧富懸殊,缺乏正義,彷彿烈火乾柴,一點小事情都可能成為導火索,動不動就會爆炸。

但是戴晴對美國之音說,她和她的朋友都不認為民主運動、街頭革命那樣的激進行為可以改變中國。她說,整個社會的成熟需要從每個公民的成熟做起,這就意味著大家要瞭解歷史,知道自己的責任和權利。

浦志強:戴晴生日會在中國辦不成很正常

受邀參加戴晴生日會的浦志強是北京的一名知名律師,代理過多起維權案件。去年他曾因和外媒記者談論劉曉波獲得諾貝爾獎一事被當局失蹤。

浦志強第一次見到戴晴是在1989年。當時他是天安門廣場上的一名絕食學生。戴晴和北京的一些知識份子曾到廣場上斡旋,勸學生離開。

浦志強說,不過在那之前,他就讀過時任《光明日報》記者戴晴的文章和書籍,而戴晴後來所寫的有關長江三峽工程、儲安平問題等文章也對他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浦志強認為,戴晴的生日會在中國辦不成是很正常的。問其原因,他說:「這恐怕就得去問中國的治安當局了。好多情況下,本來不應該有任何問題,但是現實中就會出現問題。吃個飯啊、碰個頭啊、開個會啊、聊個天啊,都可能會危害穩定。」

《戴晴文選》被放行

戴晴的生日會最終沒能辦成,但是朋友們籌錢自主出版的《戴晴文選》卻作為生日禮物送到了她的手上。

22年前,中國當局頒布了對戴晴的出版禁令,她的作品不能在中國大陸發表。不過,今天的警方似乎對此並不在意,甚至要去了幾本《戴晴文選》也想要讀一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