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打砸售樓處違背的是契約精神

發表:2011-10-26 1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是生而自由的,卻無處不在枷鎖之中。」這是250多年前,法國哲學家盧梭先生的名言。我們在大學時所學的哲學教科書中,《社會契約論》是百讀不厭的。無論是美國的《獨立宣言》還是法國的《人權宣言》的基本精神,都源於盧梭。

社會契約論的主要表述是探究是否存在合法的政治權威。盧梭說,政治權威在我們的自然狀態中並不存在,所以我們需要一個社會契約。在社會契約中,每個人都放棄天然自由,而獲取契約自由;在參與政治的過程中,只有每個人同等地放棄全部天然自由,轉讓給整個集體,人類才能得到平等的契約自由。

商業合同也是這種契約精神的物化之一。但是,可笑之至的是,中國人不明就里,視合同為無物。賺了錢把對方當大爺,虧了錢就要砸人家。我們首先要問的,合同是怎麼簽的?不排除開發商在合同條款中有霸王條款,簽約之前就應該另行商定。如果沒有商定,就應該自己承擔責任。

發生在上海砸售樓處事件,儘管只是2008年的深圳的翻版,但是,不覺得這種行為是可恥的嗎?龍湖華東區為實現5天20億回款以彌補異地資金所需因而大降價,昨天300名老業主聚集,即使警察到場還是砸毀了嘉定酈城售樓處,其另一盤好望山也有抗議並可能升級。酈城對面的另一公司項目綠霞坊多名業主也在鬧。這有意思嗎?如果龍湖不降價,肯定面臨的是破產,你買的樓盤就要爛尾,後果更加嚴重。

世界上從沒有一種商品只漲不跌。這不僅僅只是一種道理,也是經濟的基本規律之一。老業主的種種訴求必須合乎契約精神,才能得到社會的認可和法律的支持。否則,只是一種胡鬧。當然,這也可能是開發商的周瑜打黃蓋,可以製造的事端。如果屬實,開發商就應該受到譴責。無論如何,這樣的事件無論多少人參與,都是貽笑大方的事。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