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爸」教育手冊:每天挨頓罵孩子進北大(圖)

發表:2011-10-26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狼爸」和他的四個兒女

繼「虎媽戰歌」之後,「中國爸」蕭百佑帶著他的新書《所以,北大兄妹》抵滬。他的「每天挨頓罵,孩子進北大」宣言,吸引了眾多家長和教育界人士。 「狼爸」堅持「用最傳統、最原始的古老方法來教育自己的孩子」,家裡常備籐條和雞毛撣子,讓孩子們從小背《三字經》、《弟子規》,背不上來就要揍人。「狼爸」不准孩子看電視,不准自由上網,不准隨意開空調;他說,孩子是民,家長是主;打是一種文化。像「虎媽」一樣崇尚彪悍教育方式的「狼爸」說,他「把三個孩子打進了北大」。

前晚,晨報記者和「狼爸」面對面,初識了「狼爸」的凶猛,以及凶猛背後愛的教育。「狼爸」身著揹帶褲,言行中透著一股大男人說一不二的威嚴,他自曝曾就讀於暨南大學國際金融系,如今常住北京,從事名牌折扣店商業地產,事業有成;但最讓他驕傲的是,他與香港籍太太所育的四個孩子中三個都考進了北大。

對話「狼爸」

一切在旁人看來幾乎不近人情的要求,卻是我最基本的家規。

晨報:你如何「將三個子女打進北大」?打孩子時心裏怎麼想?

狼爸:我有一套「蕭氏教育理論」。從他們3歲起,我就會和他們溝通好家規,一旦孩子犯規,他們就清楚地知道,爸爸會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用什麼方式打哪個部位、打多少下、打的力量有多重……家中頑皮的孩子一週受罰的次數會超過3次。我會把雞毛撣子反過來,用籐條打。會留疤痕,但不傷身體……而且我打之前會先講一個小時的道理,讓所有的孩子一起來聽訓。

打孩子時,唯一的想法就是「鋼鐵是這樣煉成的」。「打」就是我個人認為的洗禮。

晨報:為何選擇做「狼爸」,而非慈父?

狼爸:狼性,是一種帶有野性的拚搏和競爭精神,這應該是如今社會需要的。從孩子上幼兒園開始,我就決定限制他們的自由。我為孩子們建立了一個家庭私塾,並定下死規矩——只有完成作業,才可以休息,作業完成得不好,會受到狠狠的抽打。每天,我晚飯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讓孩子挨個背誦《三字經》、《弟子規》、《聲律啟蒙》等課文,背不好的,自然是躲不掉一頓打的,打完以後還得背,一直到會背了才能上床睡覺。

晨報:聽說你提出了「蕭式民主」,倡導孩子們是民,家長是主?

狼爸:對。在我家,只要我提出的要求,孩子們必須無條件服從、遵守。我無論在家還是在外工作,都會給孩子佈置任務,隨時監控孩子的行蹤,而我妻子則是最大的督導師。

我不許孩子隨便喝可樂、不能隨便開冰箱門、甚至在廣州酷熱的夏天,不許吹空調……這一切在旁人看來幾乎不近人情的要求,卻是我最基本的家規。我相信這些家規是別人家的孩子無法做到的,孩子們雖然沒有了自由,卻有了吃苦的精神和勤儉的品質。

我一向認為,孩子在上大學之前,不需要朋友。

晨報:你對孩子的培養目標是什麼?考進北大,是否意味著成功,以考進好學校作為成功標準,是否是典型的實用主義?成功的真正標準難道不是自我實現,幸福與快樂?

狼爸:我給孩子的目標是德、智、體、忠、孝、義,希望他們上最好的小學,最好的中學,最好的大學。

如今,我與孩子探討得最多的就是價值觀問題。我是上世紀60年代出生的人。這幾十年來,成功的標準一直在變。我認為西方提倡的幸福與快樂成功學有點脫離現實。我不認為考進北大就代表成功,這只是成功的一個階段。就如火箭上天之後還要看如何在軌道內運行,而目前只是衝上天空而已。進北大是第一階段,在北大裡努力求學是第二階段,我對他們在北大的要求是成績只要及格,但要把圖書館裡的書都看完。成功的第三階段是對社會有貢獻、對家庭有承擔、為家族留下光彩,這才是我眼中的成功。

晨報:你施行的「打文化」,和現在的教育大環境有關嗎?

狼爸:非常有關。如果在國外,我也會讓孩子們快樂的成長。在如今30斤的書包之下,他們怎麼可能輕鬆?在這場高精尖的分數大戰中,他們怎麼快樂?社會的神經刀也在「打」孩子,為了保護他們,我只是先打了而已。

晨報:「蕭式民主」讓孩子沒有了民主,他們是否敢怒不敢言?書中說有一次,你兒子辛辛苦苦準備了生日禮物,並徵得你同意後到同學家去過生日派對,可是,你只讓他待了3分鐘就回家了。你兒子是否感到很失望?

狼爸:是的,他很失望。在回家的路上一言不發,到現在還記得這事情。我覺得待三分鐘也是待過了,禮物送出去就可以了。他不就是需要去送禮物嗎?我一向認為,孩子在上大學之前,不需要朋友。在孩子學校成長的階段,在這個分工裡,只有三類人:家人、老師、同學,而沒有‘朋友’這個概念。」

晨報:他需要的也許不是送禮物,而是體驗生日派對的歡樂?

狼爸:……

我常常陪他們觀察事物、熏陶情操。

晨報:你書中說,影響你孩子的不只是「打文化」,還有「愛文化」。

狼爸:打只是愛的傳導和調節。狼本身也很溫柔,不是有一些「狼孩」嗎……當我的孩子找我時,我再忙,也會放下手頭所有的事情。

我家的土壤是愛。我們對孩子傾注的是堅持、有耐心和全神貫注的愛。我太太每次懷孕四個月後,我就會帶她周遊各地,為她提供充滿幸福感的胎教。我太太是全職媽媽,對孩子的照顧無微不至,四個孩子上學接送、看病配藥和心理傾訴都會找她。

晨報:你曾說可以沒車、沒房、沒存摺、沒信用卡,但是孩子教育上的花費,再貴,也要投入。

狼爸:對,為孩子,我不吝惜時間和物質。一堂鋼琴課要2000元,如果孩子需要,我會毫不猶豫地付錢。我常常付出時間陪孩子們看海、看四合院,給他們講解,陪他們觀察事物、熏陶情操。

我讓孩子們寒假在廣州花市裡設攤經營,他們受了騙,虧了錢,心裏很沮喪,我就讓我妹妹悄悄地去買他們的東西……

晨報:新聞晨報近期報導呼籲更多的爸爸參與教育,你怎麼看?

狼爸:子不教,父之過。父親參與教育,在心理上、生理上有特殊的優勢,可以帶給孩子更多的陽剛之氣。

「狼娃」眼中的爸爸

爸爸無疑是成功的,但我們也失去了童年時該有的快樂。

晨報:你們心中是否有委屈,是否有對爸爸的恨?

蕭堯(「狼爸」之子):我們小時候沒有自由,不能打籃球,不能參加課外活動,不能參加畢業旅行,不能研究自己喜歡的花花草草,這些事,令我們十分苦悶。可是,爸爸會和我們講道理。委屈會有,但不太會記恨爸爸,或者說,爸爸讓我們又愛又恨。

晨報:等你們做父親時,你們會施行狼爸的教育方法嗎?

蕭堯:……應該會取其精華、棄其糟粕吧。

晨報:你心目中理想的父親形象是怎樣的?

蕭堯:相比同學家父母經常吵架,我們家還是挺好的。我們有世界上最好的媽媽,有比最好的媽媽次一點的爸爸。

晨報:你們的童年,是否有遺憾?

蕭堯:有遺憾。記憶裡,只有一次,我們毫無顧忌地玩,讓我感覺到童年的無憂無慮。真希望這樣的生活能在童年裡多出現幾次。爸爸無疑是成功的,但我們也失去了童年時該有的快樂。

晨報:考上北大,是你們自己的努力還是爸爸的作用?

蕭堯:都有吧,我覺得並不一定非要這樣的教育才能進北大,我身邊的同學沒有一個家庭教育是和我們一樣的,但他們也進了北大。

来源: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