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廠成本增加 美企撤回本土(圖)

作者:劉林 發表:2011-10-29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卡特彼勒(Caterpillar)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工程機械生產廠商之一。該公司正在把挖掘機業務撤回美國本土。Getty Images

全球企業管理顧問機構波士頓諮詢集團(BCG)指出,美國製造業似乎有望迎來復興。隨著中國大陸工資水準不斷上升,世界工廠的優勢不再,預計在2020年之前,將有15%在中國製造、再出口到美國的產品回遷美國生產,美國本土因此將增加三百萬個就業機會。

由於中國實施一胎化政策,年輕廉價的勞動力日漸枯竭,中國近年勞動力逐漸短缺,許多地區都發生「民工荒」。工資在一年內上漲了20%以及人民幣持續升值,都影響了中國的優勢。

包括運輸工具、電子設備和器械、傢俱、塑膠和橡膠製品、機械、金屬製品和電腦等產業,最有可能因成本上升率先移回美國。以在美國販售的中國制傢俱為例,先前的利潤高達50%,但是現在只有10%∼15%。主因是中國某些地區的工資急遽增加且貨運成本已經上漲至幾年前的2倍。

隨著製造業回流美國,美國本土估計將可創造60至80萬個職位,相關上、下游市場預計總共將增加300萬個就業機會。《華爾街日報》用以下因素佐證這個預測不是盲目樂觀:中國不斷提高的生產成本;美國一些工會更有靈活性,使工作條例得以簡化,勞動力成本下降;美國一些州政府向企業提供更多補貼;美國的勞動生產力遠高於中國;美國零售商為縮短貨物週轉時間和削減庫吁而對生產商施加壓力,因而促使更多生產商放棄在中國生產而造成的長供應鏈。

讓美商打道回國的還有匯率兌換因素。自2005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已升值約30%,相當於提高了中國產品在海外市場的售價。這種情況無異推了一把那些想把生產業務遷回美國的企業。

来源:看雜誌99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