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缺席》在臺北美術館展出(圖)

發表:2011-10-30 0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理石雕鑿的作品——「監視攝像頭」。

中國知名當代藝術家艾未未其作品週六在臺北美術館向公眾展出。艾未未今年四月在北京機場被逮捕時,其預定目的地即是到臺北進行此一展覽相關籌劃。

《艾未未‧缺席》的展覽名稱標誌出這名敢言藝術家的處境,臺北美術館轉述他說,在展覽當中藝術家在席是沒有必要的,展覽是依靠作品來完成一次傳達,缺席對展覽本身是一個考驗。

艾未未並說如果他的缺席對展覽有影響,那麼更說明如此的缺席是必要的。缺席本身也是他的藝術與他個人今天身份,他的文化處境的一部分,這身份給予這個展覽特殊的含義。

艾未未的處境除了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聲援外,他在藝術方面的影響力被英國的藝評專業雜誌選為2011年全球百大藝術家之首,同時也被美國的時代雜誌選為年度全球百大具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缺席

雖然臺北美術館說艾未未缺席展覽是因他自己沒有計畫要來,但路透引述艾未未說,他未能到臺出席此一展覽是因為當局的審批未過。

他並說自己本人雖未能前往臺北,但他的家人會到。而據此前傳出的消息,他的妻子路青可能將在下月到臺北看展。

臺灣的關懷中國人權聯盟與民進黨市議員及立委,在展出前夕聲援他的到訪,他們呼籲總統馬英九及臺北市長郝龍斌在作品展出的三個月期間,持續向北京提出邀訪艾未未的要求。

他們表示艾未未不是缺席而是「被缺席」,並說應力邀艾未未到臺北「自由行」(個人游)。

展品

對於這次在臺灣的展覽,路透引述艾未未說他很高興作品能在廣大的華人地區展出,因為最近在他自己的居住地已無法展出。

展品包括他從八十年代至今的大型雕塑,影像與錄像等許多知名作品,但像是被認為嘲諷中共的《一虎八奶圖》或是其拍攝的維權人士記錄片則不在展出之列。

據棣屬臺北市政府的臺北美術館說,其並未刻意迴避政治批判作品,其並說展品內容都同艾未未共同討論。

這次展出的特點之一是他用了1,200輛上海永久牌自行車,組成的大型裝置藝術品。

北美館的介紹說,自行車曾遍佈中國大陸大街小巷,是人民對時代的集體回憶,而這次艾未未的新作在十米高的展間呈現,製造出層層迭迭的迷陣空間,猶如具傳輸動能的抽象造形,象徵中國社會邁向變遷中的進行式。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