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書十二卷》

發表:2011-10-30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很欽佩《中國攝影》雜誌的編輯們有勇氣請我寫《兵書十二卷》的專欄。它的構思始於2004年初《中國攝影》的改版,這次煥然一新的改版使得《中國攝影》豐富了很多,也令我有機會為它提供和原來風格截然不同的文章而且是整整一年的專欄。

其實我並不是一個器材方面的專家,只關注對於我有實用價值或者我喜歡的器材;我也不是一個技術專家,對技術的瞭解僅讓我實踐到一些我可以想像到的影像。

但是我對於器材和技術的要求都極為苛刻。比如,我相信某一個題材一定有一臺相機是特別適合拍攝它的,而為了一個選題專門買一套器材對我來講是很正常的事情。

在技術方面,我的要求也比我的客戶都更嚴格。

器材和技術的重要性並沒有被真正的意識到,很多人在掌握它們以前就已經找出各種藉口逃脫掉——而且多數是藉以攝影的旗號。當然攝影有很多領域和層面。有些影像可以不通過精確的控制達到,但是從本質上說瞭解器材和技術對於攝影人來講就相當於文字作者的語法和修辭,不懂它,當然不妨礙你作出別具一格的句子。但會阻礙你保持長久大量的創作。

另外要明確的是,苛刻的概念並不意味著奢侈和繁瑣。苛刻服務於你的需求,而這種需求有可能是極度的精緻也可能是徹底的簡樸。對器材和技術的瞭解是你通向攝影自由世界很有幫助的橋樑。

我一向樂於幸福的攝影生活,不喜歡苦行僧似的拍攝態度。攝影給我的生活帶來很多隨心所欲的樂趣和享受,包括拍攝我喜歡的選題,也有閑心嘗試多種器材或者拍攝方式對於影像的影響。由於我很喜歡跟人溝通,閑的時候就順便在各種地方闡述我的觀
點。或許因為態度輕鬆。所以會有人喜歡我的文章。

當然我自己清楚作為一個攝影師,寫這樣的文字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意義。但是我很理解,對於很多人來說攝影是從生活中獲得自由的最佳方式,儘可能早的解決攝影中的困惑是有益的。經常有攝影師或者攝影愛好者問我很多關於器材和攝影技巧方面的問題,其實他們的多數困惑都是容易解答而且重複的,所以我一直有心做一些關於這方面的系列文章,能深入淺出的解釋一些問題,這樣就產生了《兵書十二卷》

《兵書十二卷》雖然一直在「技術檔案」的欄目下,但在動筆之前,我就跟編輯做好了溝通,《兵書十二卷》絕不會是僅僅講器材或者技巧的文章,它會涉及攝影的很多範疇,雖然有些讀者很看重我寫的器材和技巧的段落,但穿插在它們中間的內容——那些講述攝影本質的東西,才是我寫它們的出發點。

中國的攝影人有很大一部分沒有機會挖掘自己在攝影上的天分,作為一個以真實為生命並且和時間交叉得最緊密的藝術,中國的攝影有時顯得過於讓歷史感到惋惜,或許經濟還沒有發展到讓社會足夠重視藝術發展的程度,所以攝影師多數只在忙著養家餬口,很少考慮自己在攝影上的貢獻。攝影愛好者們本來應該是最純粹的影像實踐者,但是亦步亦趨的模仿沙龍影賽作品浪費了他們的才華。中國攝影人的桎梏大概不僅僅是在技術和器材上的落後,所以《兵書十二卷》用心地做了很多涉及攝影態度和觀念的內容,如果大家對此有一點點思考,我會非常開心。

為了對得起《中國攝影》雜誌的老讀者,這本書在雜誌版的基礎上增加了很多內容。
每一卷都做了更新,原來兩卷《墨菲法則的背後》和《利器》被替換成了另外兩篇。

這或許更有趣,但是也許有人喜歡老的文章,所以現在把它們作為附件放在書的後面;另外一篇《大夢一場》也是我很喜歡的,本來是作為備用文章的,現在也附在後面。

其實在國外有品味的藝術雜誌多數是沒有商業機會的,需要靠藝術資助人或者基金會的贊助維持。不過在中國做不到,所以《中國攝影》就只好繼續努力做好發行,其中一部分內容就需要格外有用或者有趣,藉此增加發行,吸引廣告,我也很清楚自己文章的作用就是吸引讀者,讓雜誌賣得好一些,可以讓它多登些沒商業價值的真正的藝術精品。那它就算是襯托紅花的綠葉了吧。希望大家翻《兵書十二卷》的時候會覺得開卷有益。

但對於有些人來講,這綠葉本來是可有可無的東西,因為攝影的核心是影像,而且又是很寬泛的藝術領域,參與其中任何一個類別,深入,都有可以成為一名好攝影師和藝術家。藝術一定是沒有一定之規的,擁有好的器材和好的技術都不能保證你能拍出好的圖片。同樣,很多時候好的影像和複雜的器材或者複雜的技術之間沒多大的關係。

「考慮器材的問題越多,常常考慮攝影本身的問題就越少」,希望你合上這本書的時候能記得這句話。

作者簡介

趙嘉,作為簽約攝影師、攝影指導與歐洲和國內的人文地理、時尚類雜誌及相關機構合作。文字及圖片常見於精美的專業攝影刊物或者奢華的時尚類雜誌,閑時出版多部書籍畫冊。長於紀實和報導專題,並喜歡嘗試關於影像的各個領域。對各類頂級攝影器材亦興趣濃厚,並好網路攝影,尤以每年放出的超長貼「《七種武器》系列」最受同好追捧。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