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也愛玩 宋代的鬥茶歌與鬥茶圖

發表:2011-11-01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鬥茶-茗園賭市圖

中國的茶文化中,宋代的「玩茶」最為出名。鬥茶,就是那個時代的產物。

所謂鬥茶,即比茶、賽茶、評比茶的優劣。宋人唐庚在《鬥茶記》中曰:「政和二年三月壬戌,二三君子相與鬥茶於寄傲齋,予為取龍塘水烹之第其品,以某為上,某次之。」《大觀茶論》序曰:「天下之士,勵志清白,竟為閑暇修索之玩,莫不碎玉鏘金,啜英咀華,較筐策之精,爭鑒別裁之。」唐庚和《大觀茶論》所說的是文人雅士的閑情鬥茶,而鬥茶最初來源於民間。據《茶錄》記載,鬥茶之風起源於貢茶之地建安(今福建),是茶民為了評比茶的高低而生成的。

鬥茶在宋代最為流行。由於流行,更加豐富了中國的茶文化。在中國的鬥茶文化中,最值得一說的是《和章岷從事鬥茶歌》與《茗園賭市圖》。

《和章岷從事鬥茶歌》是宋代范仲淹所作:「年年春自東南來,建溪先暖水微開。溪邊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從古栽。新雷昨夜發何處,家家嬉笑穿雲去。露芽錯落一番榮,綴玉含珠散嘉樹。終朝採掇未盈蠑,唯求精粹不敢貪。研膏焙乳有雅制,方中圭兮圓中蟾。北苑將期獻天子,林下雄豪先斗美。鼎磨雲外首山銅,瓶攜江上中泠水。黃金碾畔綠塵飛,碧玉甌中翠濤起。鬥茶味兮輕醍醐,鬥茶香兮薄蘭芷。其間品第胡能欺,十目視而十手指。勝若登仙不可攀,輸同降將無窮恥。吁嗟天產石上英,論功不愧階前冥。眾人之濁我可清,千日之醉我可醒。屈原試與招魂魄,劉伶卻得聞雷霆。盧仝敢不歌,陸羽須作經。森然萬象中,焉知無茶星。商山丈人休茹芝,首陽先生休採薇。長安酒價減百萬,成都藥市無光輝。不如仙山一啜好,泠然便欲乘風飛。君莫羨花間女郎只斗草,贏得珠璣滿斗歸。」

在此鬥茶歌中,范仲淹把鬥茶的原因、鬥茶的情形、鬥茶的意韻等等,都描繪得淋漓盡致。「勝若登仙」「輸同降將」,鬥茶何以這般?原來勝者可成為貢茶。敬奉貢茶有功者,陞官發財也。據《高齊詩話》記載,宋代的鄭可簡就因貢茶有功,官升福建路轉運使。

宋代的鬥茶,從茶民制茶者到茶商,從民間到皇宮,從百姓到文人雅士,幾乎是各個階層都愛玩鬥茶。茶民制茶者玩鬥茶,是為了自己的茶得個好名次;商家玩鬥茶,是為了更好地推銷自己的茶餅;百姓與文人雅士及皇宮玩鬥茶,則是閑情之趣。流行的宋代鬥茶,使宋代茶文化上了一個新台階,茶文化從詩文發展到茶畫。宋代創作了不少茶畫。著名畫家劉松年的《茗園賭市圖》,就是一幅描繪市井鬥茶的情景。

《茗園賭市圖》鬥茶圖(此畫在臺北故宮博物院)。此畫以人物為主,畫面上人物不少,畫中茶販有注水點茶的,有提壺的,有舉茶杯品茶的。右前邊有一挑茶擔賣茶小販,停肩觀看,還有一婦人一手拎壺另一手攜小孩,邊走邊看鬥茶。此畫中有男人、女人,老人、壯年、兒童,人人有特色表情,眼光集於茶販們的「鬥茶」,個個形象生動逼真,把宋代街頭民間鬥茶的情景淋漓盡致地描繪在世人面前。

来源:文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