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漆器的美麗與哀愁(組圖)

作者:魏敏慧 屈慧麗 發表:2011-11-02 1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人都知道Japan是「日本」 ,但是japan指的是「漆器」可就沒有太多人知道;「漆器」 ,起源自中國,卻讓日本人發揚光大,成為民族的象徵。究竟什麼是「漆器」,就讓我們一窺「漆器」在中國的美麗與哀愁吧!

取材自天然漆樹,加工後塗於器物上,就稱為漆器。在古代以漆塗物,謂之「髹」 ;用漆繪圖,謂之「飾」 。根據考古學者的挖掘,1978年在浙江余姚河姆渡遺址第三文化層發現一隻距今7000年前的木碗,上塗朱漆;1987年更在浙江餘杭安溪鄉瑤山(良渚文化遺址之一),出土了一隻嵌玉高柄朱漆杯,更顯示出當時已有漆器藝術品的出現。雖然目前仍無法證實中華民族何時開始使用本色的天然漆,但是從新石器時代的漆器已有彩繪、鑲嵌的高超技術水準,就可知道老祖先的智慧與成就,而西方世界在17世紀之前,仍不曾見過漆器的蹤影。

漆是製作漆器的原料,一般稱作生漆或天然漆。生漆可以直接調灰,製成漆胎,也可以加工製作成熟漆;熟漆混合各種礦物質則可以製成色漆,例如,加入氫氧化鐵(即鐵鏽水)則成黑漆;加入鉛粉成白漆;加入硃砂成朱漆;加入金粉成金漆;加入銀粉成銀漆。漆器具有防腐、耐熱、抗酸等特性。在東漢青瓷普及之前,漆器被用來當作日常生活用品和陪葬品,也被當成統治者尊貴的身份象徵,漆工業一直興盛不衰。

以漆器的工藝發展過程來看,商周時期的漆器已有鑲嵌金、銀、玉石;戰國時期更是繁榮,漆器種類繁多,有酒器、食具、武器,更有樂器,色彩絢麗,造型輕巧;西漢時期,由於統治階級的重視,漆器的製作更加精美;以西漢馬王堆一號、三號漢墓為例,就發現了五百餘件精品漆器;而廣西貴縣羅泊灣漢墓更發現七百多件漆器。

魏晉南北朝時期,由於青瓷的價廉物美,逐漸取代漆器在日常生活用品的地位,漆器的製作轉向藝術品方面發展,各種技術崢嶸出現。到了唐代,雕漆、平脫漆器十分盛行,許多髹漆技法在此時期更傳至日本,開啟日本漆器工藝的製作風潮。宋、元時期的漆器以螺鈿、金箔嵌貼技法最具特色。至於明、清兩代的髹漆技法更高達 14類,漆器工藝到達前所未有的高度發展,所謂「千文萬華,紛然不可勝說矣!」只可惜滿清末年,政府昏庸、政治腐敗、內憂外患,漆器工藝也因而江河日下,風光不再。

雖然今日我國漆器工藝的製造已不如昔日的榮景,讓日本後來居上,但是漆器的起源與發展,無疑是中華民族最了不起的成就之一。


明朝雕漆花鳥圖盤


清朝雕漆人物六角形盒

来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