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獨特的「餐桌教育」(圖)

發表:2011-11-02 1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新三才)

英國人對家庭教育是非常重視的。孩子出生後,家長便把家庭教育擺上重要「議事日程」。英國人對家教抓得很緊,可謂「無空不入」,就連餐桌都成了父母教育孩子的家庭課堂,而且形成了一種社會傳統。「餐桌教育」內容主要分為三方面:一是進餐禮儀,二是進餐習慣,三是環保意識。

在英國,孩子從與大人一起上餐桌進餐時起,家長就開始向孩子傳授進餐的禮儀,如何喝粥、如何吃西餐、如何與客人同桌進餐,先吃哪樣菜、後吃哪道菜以及進餐時的穿著、如何與同桌客人交談等。英國人一向以「紳士」著稱,他們對「進餐禮儀」非常看重。在他們看來,一個「無禮」的孩子,既是個人學養不夠、家教缺乏的表現,也難以在社會上立足,長大後更不會有所成就。

有些家庭對孩子進行「餐桌教育」時,還特地請來當地有名的教師,對孩子進行餐桌禮儀的教育。所以,英國的孩子從一週歲左右開始,就懂得了如何在餐桌上像「紳士」一樣進餐,如何幫助家長擺放餐具,如何得體地與客人同桌進餐。

餐桌禮儀教育,不僅鍛練了孩子本人,提高了孩子的個人修養,也給家長減輕了家務負擔,同時也為孩子養成良好的性格及未來的成長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進餐習慣。為此,英國的家長們把「進餐習慣」納入了「餐桌教育」的內容。他們從孩子坐上餐桌的那天起,便鼓勵孩子自己夾菜、進食。家長們認為,孩子「自食其力」,有助於孩子獨立人格的形成,這對於孩子將來走上社會能獨擋一面、自食其力是一個不小的啟蒙和幫助。

很多孩子有偏食、挑食的壞習慣,英國的家長決不讓孩子有這個壞習慣,他們不僅給孩子講解每道菜的營養、味道,讓他們懂得珍惜他人的勞動成果和攝入更多的營養,而且還「親口」給孩子作進餐的示範,從而改變孩子任性、自私的習慣。

英國的家長非常重視對孩子的「環保意識」教育,他們把餐桌當成了環保教育的生活課堂。在餐桌上,家長們會教孩子區別哪些餐具是「環保餐具」,哪些塑料袋可能成為污染環境的「永久垃圾」。

英國的家長和孩子一般都拒絕使用一次性的餐具,而且也拒絕購進那些帶塑料包裝的食品。廚房裡產生的垃圾,孩子們也都按照家長的要求進行分類。另外,在餐桌上,家長也會對孩子進行節水、節能方面的教育,使孩子們從小就養成愛節約的良好習慣。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