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中國人說真話難,難在何處?(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1-11-02 0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最近有一條消息在網上流傳,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上週在內部會議上「佈置」全省媒體開展「輿論監督報導」。緊接著就是10月18日有媒體人在微博上透露,廣東省委宣傳部近期不下任何禁止或限制性的宣傳指令。此消息一出,網友的反應竟然是不敢相信,甚至還有人說是「引蛇出洞」之舉。

我倒不將汪督此舉看得那麼悲觀,因為廣東省無論如何還是比內地省份開放。但是廣東能否成為全國開放輿論的先河卻值得懷疑,因為有些省份的閉塞與專制讓人不忍卒聞,比如山東省地方當局對待陳光誠一家,實在如同最惡劣完全不講規則的黑社會。

講這些話並非我個人的悲觀之見。大概是10月上旬,導演馮小剛在微博上表達了國人對講真話的恐懼。馮小剛寫道,「說兩句實話,代價是很大,先是媳婦不讓睡覺,苦口婆心央求:看在我和孩子的份上少說兩句實話行嗎?後是兄長如道明,聲色俱厲質問:你不說實話能死嗎?他戳痛我:你得多大的好跟我沒關係,你倒多大的霉跟我有關係!說兩句真話竟讓家人朋友如此不安,我認栽。收聲。往後我要嘴裡沒實話,大家包容。」

我很好奇,想知道馮小剛說了什麼真話,竟然讓家人朋友陷入恐懼當中。於是我上馮小剛的微博上看了一下最近幾條,其中一條算是政治化的,原文是:「我耳朵饞,聽了幾嘴閒話。意思是說:不是戲子無情,是婊子無情。污蔑別的群體我也就算了,污蔑婊子,我還真得主持個公道。文革時沒婊子行業吧?住在北京西什庫的教友和修女們被逼著燒聖經神像,不從就用皮帶抽,修女們哭著親吻聖經投入火中。這種喪盡天良助紂為虐的事婊子是幹不出來的。是誰更無情呢?」

這話是說「文革」時期偉大領袖發動紅衛兵消滅宗教之事,這類事情當時在全中國上至皇城與上海,下至窮鄉僻壤都發生過,50年代及之前出生的中國人都親歷親聞。只是中共有個奇怪的傳統,那就是它所做過的事情,大半都是它做得,別人卻說不得,比如「反右」、三年大飢荒、「文革」等等,這都是它當年的煌煌政績,如今在國內卻硬被列為言論禁區,不讓人討論。身在海外的人討論這話題,誰說真實情況,誰就被列入「反華勢力」。

當局者要製造何等樣的恐懼,才能讓國民如此自律,道路以目?近年來每逢我寫文章談中國政府控制媒體輿論時,總有人在我文章後留言說,中國現在一切都在變好,你看你的文章都能上國內網站了,這還不是進步?於是我轉播了這條微博,想看看如今在中國說真話到底有多難?

結果收到的數百條回饋,幾乎所有的網友都認為,說真話在中國確實很難,要付出很大的代價,除了本人會遭遇到各種打擊之外,家屬還要承擔很大的壓力。大家都對馮小剛所言表示理解,也知道陳道明妻子杜憲女士當年因「六四」時期說真話而被趕出CCTV之事,因此理解他所言出自切膚之痛。

在中國說真話難,這點我本人當然理解,因為我的一生被腰斬成兩截,就是說真話的代價。直到今天,這種令人窒息的控制言論並未放鬆,中國政法大學的教授蕭瀚,就是因為堅持說真話,在新浪微博上屢被封號,再生了一百次之多,這恐怕是可以進入吉尼斯大全的記錄。不僅如此,10月15日晚,蕭瀚還被北京市公安局文保處用黑頭套蒙上帶走,至16日凌晨2時許方被送回。此前國新辦還下達命令,讓蕭瀚的博客與微博在各門戶網站上消失,用這種方式對待一位對社會盡言責的知識份子,能說這國家不黑暗嗎?除蕭瀚之外,被封殺微博的網友還大有人在,比如上海財經大學教授李健,因說真話而不斷被封號,最後不能再用李健本名再生,只能用GG、林魂金剛等各種名字再生。

我希望汪督至少在自己的治下落實其主張,不要像早幾年總理溫家寶那樣空言敦促「講真話」。2006年12月溫相在中國文聯作協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講話,要求作家藝術家「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要發揚學術民主與藝術民主,要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要讓自己的作品與人格統一。在文藝界要提倡講真話,反映真實的社會情況,鼓勵人們去追求真理。」聽那話意,似乎是中國作家藝術家們在犯賤,天生愛好說假話,需要總理鼓勵才願意嘗試說真話。當時我就寫了篇文章,標題叫做「溫家寶給中國言論自由貢獻的‘22條軍規’」,指出中國當局其實是用體制化力量消滅真話,從毛澤東1957年的用雙百方針引蛇出洞之後,中國當局早就建立了一套鼓勵虛偽無恥講謊話的獎懲 機制,並用這套獎懲機制長期馴化國民,讓民眾幾乎從懂事開始,就知道說謊是種自我保護的方式。

中國的政治進步將始自言論自由,沒有這一點,其他的種種民權進步將無從起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