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墓地--我死了,你會來看我嗎?(組圖)

發表:2011-11-03 1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傳這些照片的時候,心又是一陣酸楚,腦海裡再度冒出一句話來:我死了,你會來看我嗎?

亞洲黑熊因為人們對其膽囊的需求而被捕殺的歷史已經有數千年了,人們為了區區3盎司重的熊膽,就到野外捕殺黑熊。東方傳統醫學使用脫氧熊膽酸已有 3000年歷史,而熊是唯一能大量產生膽酸的哺乳動物。世界上有八大類熊。除了熊貓,其他種類的熊的數量均由於熊膽交易而大幅減少。亞洲黑熊所受的影響最 大。1993年,亞洲動物基金的創辦人暨執行總監、英帝國勛章獲得者謝羅便臣訪問了中國的一個養熊場。眼前的一切,令她驚駭:「那是一個酷刑室,一個動物 的地獄。正如你所看到的,事實上他們根本無法活動,無法站立,無法轉身,他們只能將爪子伸出籠子取食。」謝羅便臣親眼目睹亞洲黑熊(也稱月熊,因其胸部有 新月形黃毛而得名)被禁錮在狹小的鐵籠中,通過植入腹部的鏽跡斑斑的金屬導管,膽汁被提取出來用作中藥。她後來發現這種藥完全可用更便宜的草藥和人工合成 製劑替代。(圖為成都龍橋亞洲黑熊救護中心的外籍志願者)

亞洲黑熊又叫月熊,因其胸前長有美麗的新月形金毛而得名。亞洲黑熊已被列入瀕危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一,也即被列為最瀕危的物種之一。但在很多亞洲國 家,人們把導管插入黑熊腹內,或實施所謂的先進「無管引流法」。熊被關在窄小的籠內,以便抽取膽汁。植入導管或「無管引流」的外科手術既殘酷又不衛生,許 多熊因此喪命。而如此得來的熊膽只用來治療頭痛、痔瘡等小病小痛。那些僥倖存活的黑熊則被困在狹窄的鐵籠裡,無法伸展四肢,每天飽受抽取膽汁的痛苦。從 此,謝羅便臣開始了在中國不知疲倦的工作。她決心聯繫go-vern-ment部門,通過協商結束這種慘絕人寰的作法。(圖為獲救的其中一頭黑熊在救護中 心悠閑地休息)

艱辛的努力終於有了回報。2000年7月,亞洲動物基金與中國有關go-vern-ment部門簽訂了一個開創性的協議,率先拯救四川省內條件 最惡劣的養熊場中500頭受難月熊,並為將來在中國徹底淘汰活熊取膽業和推動熊膽中草藥替代而努力。這一具有歷史意義的協議是中國go-vern- ment與國外動物權益保護組織達成的第一個協定。隨後,亞洲動物基金在四川成都龍橋鎮修建了黑熊救護中心,聘請了近10位外籍專業人士,包括獸醫、獸醫 護士等。此外,救護中心還僱用了150名當地員工。

2000年10月至今,已有超過40個養熊場被go-vern-ment關閉,266頭黑熊被解救到黑熊救護中心,171頭黑熊得到了亞洲動物基金的細心 照顧。這些熊初來時的狀況令人震驚 - 瘦骨嶙峋,奄奄一息,驚恐萬分。但通過細心的呵護和獸醫的治療,絕大多數現在都已經恢復。熊的康復需要好幾個月。然而不幸的是,他們再也無法重返大自然。 許多黑熊由於長期被囚禁在狹窄的鐵籠中,或因為從小就被人從野外捕獲,已喪失防範能力,有的身體還帶有殘疾,缺乏必要的野外生存技能。為此,亞洲動物基金 在美麗的竹林中為其構建這個個永久的救護中心。在那兒,他們能無憂無慮的生活,一直到它們去世。

有些黑熊被送到救護中心後不久但死去,有些黑熊在救護中心自然死亡。救護中心專門為這些故去的黑熊開闢了一塊墓地,這應該是世界上第一塊專為黑熊而開 的墓地。為了不讓參觀者過於憂傷,救護中心又專門修建了一座黑熊紀念園。紀念園門口是第一頭在救護中心死去的黑熊--安德魯的塑像。

在一個陰雨連綿的日子,我們走進了這座黑熊紀念園。

紀念園由幾面牆組成,牆上開了一個又一個的方洞,每個方洞裡有一個可以轉動的四棱柱,上面刻著死去的黑熊的名字和死因。讓人想起人類的骨灰堂。

有些黑熊剛到救護中心不久,連名字都沒有來得及取,就死去了。

毛毛,應該是一頭很可愛的黑熊吧?

我從地上掐了兩片嫩葉,默默地獻給鮑里斯。

我們只知道活熊取膽很殘酷,但究竟殘酷到什麼程度,我們不知道。工作人員給這頭死去的黑熊取名「成都真相」,關心、愛護動物的人們來這裡看一看吧----真相在這裡。

很多黑熊被救到這裡之前,就是被關在這裡的鐵籠裡,被活熊取膽十幾年!救護中心是在替人類贖罪----我們不該這樣對待動物!

一棵美人蕉靜靜地陪著這些死去的黑熊。雨滴落在蕉葉和花瓣上,像美人淚。

參觀完紀念園,救護中心的工作人員靖靖帶領我們從這條小徑前往黑熊墓地。我們的心情像這天氣一樣凝重。

黑熊墓地,偏處救護中心一角,這裡埋葬著因為人類貪婪、無知和冷漠而死去的黑熊。111個墳頭,小小的,不到膝蓋高,插著用木片做成的十字 架,觸目驚心。 每個墳頭前,都有塊圓圓的石頭,上面刻著黑熊的名字和生卒日期。有些黑熊的出生日期已無從查考,只好用問號代替。

但願我們的到來,不會驚擾它們的長夢。

墓地面積還在不斷擴大。這裡的熊,三分之一死於肝癌,另一些則死於鐵籠生涯帶來的心肺衰竭和各種疾病。

靖靖說,她一般不帶參觀者來這裡,以免影響他們的心情。她本人來一次,也會傷心一次,因為她對每頭埋在這裡的黑熊都是那麼熟悉,像老朋友。

Lily,多美的名字啊!

Shy,可以想像,這頭黑熊應該很靦腆,很聽話。

我們也看到那頭名叫「水」的黑熊的墓。這頭黑熊被送到中心四個小時便死去了。當時它全身浮腫,用針一扎,水就會冒出來,護士總共從它身上抽出了10多公斤的水!它的名字就是這樣來的。

有一頭黑熊名叫「草莓」,因為它在救護中心吃的最後一頓飯是草莓。

有頭黑熊從來沒有見過森林,被送到救護中心,連中心的草都沒有踩一下,就死了。工作人員為它取名「森林」,希望它在另一世界,能夠生活在它本應該生活的森林裡。

看了這些感人的話語,鼻子酸酸的。

有些黑熊傷勢太重,救護人員無法把它們救活,只好實施安樂死。每一頭熊被實施安樂死時,醫生、護士、工作人員都會圍上來,輕撫它的頭、耳朵、眼睛……對不起,我們沒有辦法救活你!

每一頭黑熊死去,救護中心都會為它們舉行一個簡單的葬禮。

2008年3月31日晚上,28頭熊獲救的黑熊被運抵救護中心,有些黑熊的身體已經潰爛,惡臭扑鼻;有些黑熊的熊腹部的抽膽口還流著膿。最後一頭熊還沒有 來得及從籠裡放出來便死了,死前將血肉模糊的腳掌伸到了鐵籠外面,像是在求救。安葬前,工作人員給它取名「安寧」,希望它在另一個世界能夠享受到安寧與快 樂,遠離痛苦。

我們在這裡呆了許久,許久,沒有說一句話,生怕驚動了這些長眠的黑熊。但時間到了,該離開了。靖靖和周佩走在前面,我緊隨其後。猛回頭,發現亦諾和呂教頭仍然蹲在那裡,捧著相機,一個墳頭接一個墳頭地拍著……

 

来源:貓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