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換駕照 對比中德交通

發表:2011-11-03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車有些年了,但每次從深圳到德國,或者從德國回深圳,都需要一兩天適應期。關於交通安全,一直想說些什麼,但自己能做的事情實在太少了。我們討論原則或者自己解決不了的事情,意義不大,還是說說一些微觀的事情,說些我們大家都能做的事情吧。

交通安全的本質是什麼?對比一下的德國和中國的情況,我個人認為一是「安全第一」,二是「各行其道」。這兩個問題也是相關的,沒有安全第一的概念,何來各行其道;不遵守各行其道,何談安全?

關於安全第一

我一直不明白,國內的駕照考試的教材為什麼不採用已經過嚴格驗證過的一些國家的教材。國內的教材沒有告訴我們一些基本的常識,比如:

1、關於人心理的基本常識:每個人都會犯錯,我們要想到並允許別人犯錯。比如我們要超一輛公共汽車,我們可能要想到有人可能想趕班車從兩邊出來,所以德國要求超過公共汽車,只能在情況允許的情況下以步行的速度超過。

2、關於車和物理方面的基本常識。比如剎車距離的基本常識,車速每增加1倍,剎車距離增加4倍。另外剎車距離和路面情況相關,比如路面有積水、積雪的情況。也許我們有些人知道,但是不在乎,當你不在乎的一瞬間,也許就是危險來臨之際。

3、關於對周邊環境判斷的基本常識。比如德國的教材會清楚的告訴我們一些基本常識,比如看到外地車牌要小心,因為駕駛員和可能因為路況不熟悉而突然剎車轉彎等;在一個急彎的地方,我們要預判有可能有汽車拋錨等情況;當我們從光線亮的地方進入光線暗的地方,很可能因為眼睛沒有適應而有很多盲點;離自行車盡量在1.5米以上,因為自行車可能會抖動;老人通常視力、聽力都比較差,行動緩慢;而小孩有可能橫衝直撞。

倒車過程中一般是不會有太嚴重的事故的,我一直不明白什麼國內要求大家花這麼多的時間學倒車,而不是花更多的時間學習適應各種路面,比如雨天、霧天、小區道、國道、高速等。

我們的教材更多是告訴我們機械的規則,比如倒車時左打方向盤3圈,然後右打1圈半什麼的,而不是基本的常識和判斷。這點很可悲。

關於各行其道

假設一種極端的情況,如果我們每輛車都永遠獨佔一個車道,那永遠都不會有車禍。所以遵守各行其道只能盡力而為,當我們在超車、變道等等有意無意轉換車道的時刻,我們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改變各行其道的規則,通常這個時候也是事故率最高的時候。

1、各行其道,整個交通規則定義和遵守是一項系統工程。雖然道理大家都明白,但中國人的文化習慣和日常行為模式決定了這點執行起來很困難(我們每個人習慣了走捷徑抄小道)。亂世有重典,只有嚴格的法律體系才能解決問題,比如同樣是華人的香港和新加坡,交通就非常有秩序。

所以我們每個人能做的也許就是盡量從我做起,比如很簡單的打遠光燈,國內的司機上路基本都開遠光燈,因為別人開遠光燈啊,你不開遠光燈能看見嗎啊,所以滿天的燈光照得你頭暈目眩,這樣就進入了一個惡性循環。當然我們的教練從來沒有告訴我們會車時不能開遠光燈。其實想想,當別人不安全的時候,你能安全嗎?

2、極其重要的優先權。要盡量保證各行其道的落實,必須要明確定義和遵守優先權規則。我個人認為這個是德國道路安全的精髓,也是在德國考駕照最困難的地方。舉幾個簡單的例子。
(1)主道優先。在深圳開車,其實大家是沒有主道優先的概念,在沒有紅綠燈的時候,關鍵看誰先搶到。所以即使是從橋道出來的車,

也是毫不猶疑的衝上主道,埋下巨大的安全隱患。我仔細看了一下,深圳很多地方其實也是有讓行標誌的,但大部分司機都視若無物,因為沒有人教過啊。
(2)一般原則下的轉彎車讓直行車。尤其在沒有交通指示燈的時候,大家沒有規則的搶道一定導致系統效率的降低。比如左轉的車讓直行,並且兩輛左轉的車在車前會車,國內兩輛對面駛來的車左轉時,都是繞到各自後面轉彎。當然還有沒有人後標誌時候的右側優先等等,德國有很完善的規則,大家也都遵守這個規則。

3、超車道。我們在超車的時候就是嘗試改變各行其道這個規則的時候,所以也是比較危險的時候。很遺憾,國內的超車道事實上不存在。其實我覺得英文的超車道含義是比較準確的「ClearWay」,也許看了這個英文我們不需要做太多瞭解釋了。國內的Clearway是永遠是unclear的。有多少人超完車會規規矩矩的回到行使道呢?全國人們都覺得太慢了。這個問題和下面這個相關。

4、嚴格的左側超車。這個規則在中國同樣名存實亡,和超車道被佔用一樣,是我認為導致系統效率低下的根本原因之一。但每個人都採用Z字形左右超車的時候,我們車輛無法按速分道行使,左右超車也留下極大安全隱患。德國的高速公路很多路段不限速,所以行使道平均速度可能在160,而超車到可能在200公里時速以上,也許很多人認為我開200公里時速了,總可以佔著超車道了吧,未必,因為很多的車速可能會有220或者更高(所以跑車在德國實用價值更大)。由於嚴格遵守左側超車的規則,德國平均車速比我們高很多,也更安全。

5、關於後視鏡盲區。我們只看後視鏡超車或者變道,有個盲區,也許有些人已經知道了,這是個致命的盲區。一般來說,司機觀察後方情況都是通過後視鏡,車內的後視鏡由於車身的阻擋,只能看見車後窗的情況,而左右後視鏡由於視線的問題對於靠近汽車側後方的物體又難以觀察到,於是就形成了一定的盲區。右邊的後視鏡距離司機遠些,產生的盲區更大,通過後視鏡很難發現。在德國等國家考試,要求並道等時候除了看倒車鏡和後視鏡外,還必須轉頭超過肩膀掃除這個盲區。這是100%必考的,很遺憾,國內還是沒有教。為了安全,當要變道時,一定提前打轉向燈,然後,看一下左右兩邊的後視鏡,養成習慣回頭看盲區,確認沒有汽車跟上的情況下,稍許等候幾秒,然後再開始並道。

其實關於各行其道,執行起來其實是有可操作性的,最關鍵是要流動執法,看到違規超車變道的就罰,而高速公路上通常有攝像頭,可以定期抽查。

當然還有一些規則,價值也很大,但估計在中國是沒太大的希望落實了。比如
1、高速公路救援通道要保持通暢。當我們高速公路出現事故的時候,這條救命通道永遠都是被堵死的,廣深高速基本上每天都有事故,這條救命通道什麼時候能真正發揮作用呢?
2、當有交通事故擁堵的時候,左側車盡量靠左,右側車盡量靠右,中間空出通道給救援拖車和救護車,這在德國默認的規則,我們要實現同樣太難了。

我換德國駕照的時候,從理論考試到拿到駕照只花了一週,其中兩天準備筆試,然後練兩次車,上路考,都是一次通過,算是幸運的。我們很多國內過來的朋友,由於受國內駕照考試毒害較深,習慣不很好,在德國考駕照屢敗屢戰。

中國人情緒浮躁,大家都在互相埋怨,有多少人想想從我做起呢?

来源:天涯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