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空氣引發爭議,市環保局PK美國使館(圖)

發表:2011-11-04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末冬初北京環城公路上,煙霧降低了能見度(資料照片)

北京是一個空氣污染嚴重的城市。但究竟嚴重到什麼程度?北京市環保局和美國駐華使館卻有不同的解讀。環保局官員認為,美國使館的監測結果誇大了北京的空氣污染。

在美國駐華使館的網站上,人們可以看到每小時更新一次的使館所在地區空氣質量監測結果。這裡的信息和北京市環保局發布的「空氣質量日報」常常會讓人得出不一樣的結論。

*一種空氣,兩種解讀*

就拿11月3日來說,美國使館的監測結果顯示,空氣當中直徑2.5微米以下的懸浮顆粒PM2.5的濃度的全天平均值是70.3,屬於「不健康」等級。

當天,北京市環保局公布的日報則顯示,在離美國使館距離兩公里左右的朝陽區農展館監測站,空氣污染指數是67,級別是II,空氣質量的等級是「良」。

查一下以往的發布,人們會發現這種差異屢見不鮮。針對這種情況,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杜少中11月3日對媒體表示,美國駐華使館監測的數值偏大。他還透露說,此前環保局曾希望就監測方法、標準和設備與美方進行對比,但被美方拒絕。

*大小顆粒,後果不同*

綠色和平組織中國辦公室的能源與氣候變化項目主任周嶸女士告訴美國之音,和美國駐華使館不同,北京環保局主要測量的是較大的PM10懸浮污染物。顆粒大小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非常不同。

她說:「大部分PM10的顆粒基本上是可以擋在鼻腔和口腔之外的。但是PM2.5會被人體直接吸收到肺的深處,會導致一系列的呼吸疾病和心血管疾病。所以它其實是跟健康更直接的污染指數。」

美國駐華使館在網站上說,使館監測空氣質量的目的「是為了給美國駐京外交人員提供健康方面的資訊。」使館強調,整個城市的空氣質量無法通過單一空氣監測站的數據獲得。

*北京環保局:美使館「炒作」*

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杜少中說,美國使館發布的是濃度,而北京環保局發布的是指數,二者含義不同,需要換算。

他還表示,一般來說,PM2.5應該佔到PM10以下顆粒物的一半,所以美國使館公布的PM2.5「不應該超過我們PM10的總量」。杜少中還指出,美國使館每小時更新發布的方式有「炒作」之嫌,不像是「認真做研究。」

杜少中對媒體證實,北京市環保局也在監測PM2.5,但目前只是研究性的。是否公布「要聽從國家的部署,現在國家沒有這方面的要求。」

*綠色和平:政府怕「丟臉」*

綠色和平組織中國辦公室的能源與氣候變化項目主任周嶸女士說,不單是北京,中國東部地區的一些其他大城市近年來先後開始監測PM2.5懸浮顆粒。從技術角度來說,這些城市都具備精確監測的能力,但這類監測結果都不公布。

她說:「所有城市的數據都不是太樂觀。一旦開始公布PM2.5的監測數據的話,整個城市的達標情況會非常難看。地方政府一般覺得這個數據拿出來的話會使自己很丟臉,所以始終不願意公布。」

金秋是北京最美的季節。但進入10月以來,北京連續出現霧霾天氣。

新華社援引氣象專家警告說,大霧中化學污染物和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質比通常的大氣水滴高出幾十倍。這容易誘發或加重呼吸道疾病,甚至會誘發高血壓和腦溢血等疾病。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