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歐債危機看中國股市的機會

作者:金岩石 發表:2011-11-05 1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票市場是宏觀經濟的晴雨表,從年初上證綜指2800點之上到近期跌破2400點,陰雲密佈,似乎預示著新一輪全球性金融危機又將衝擊中國經濟。輿論看空的情緒瀰漫,悲觀論者再度成為一些媒體的寵兒。在我看來,所有這一切的主要原因是兩個「過度」:其一是歐債危機誘發了情緒面的「過度恐慌」,其二是貨幣政策引發了資金面的「過度從緊」。

歐洲為何如此恐慌呢?經濟的原因是表象,本質卻是歐洲政治,歐債危機已成為歐盟強國推進歐洲經濟一體化的藉口。可想而知,如果沒有危機,任何國家都不會尋求外國援助,更不會允許本國的財政體制受到來自於外國的干預,而統一歐債的提出,就是要讓歐盟小國接受歐盟的外在干預,從而形成相對統一的歐洲債券市場,其客觀結果必然是歐盟強國將以歐盟的名義來限制或干預歐盟弱國的發債權。一個國家的發債權是其財政體制的重要支柱,一旦國家的發債權受到外部監督和干預,該國財政就不再是完全獨立的國家財政。所以,歐洲經濟一體化將在解決歐債危機的過程中邁出關鍵一步,從統一的歐洲貨幣升級到相對統一的歐洲債務財政。

相對統一的債務財政是歐洲經濟一體化的升級,其最大的受益國是德法兩國,最大的受損國是被邊緣化的英國,歐盟弱國也會相對受損。如果沒有強勢的輿論壓力,歐洲經濟一體化的升級必然阻力重重,所以德法兩國操縱輿論的動機是存在的,歐洲乃至全球的輿論也是可能被操縱的。索羅斯先生在《帶你走出金融危機》一書中提出了一個「易錯性定理」,該定理說明:金融市場的信息流動必然被信息的解讀者所操縱,因為每個人對信息的反應都有兩個層次,其一是認知功能,其二是操縱(或者譯為曲解)功能,被解讀過的信息必然包含解讀者的偏見或偏好,所以他說:「信息即謬誤」。市場上流動的信息必然在解讀者的偏見之中形成誤導,從而通過市場情緒的悲觀或樂觀向正反兩個方向驅動「過度」的群體認知偏差。由此推論,媒體解讀和傳導的歐債危機信息必然包含著謬誤的逐級放大,再加上中國公眾習慣性的「幸災樂禍」心理和循環放大的悲觀情緒,而在股市中集聚了「悲觀的羊群」。

股票市場的核心價值是交易價值,交易價值的兩大支柱是情緒和貨幣,或者說,是信心加資金。如果說,當前市場情緒面的「過度恐慌」主要來自於外部,則股市資金面的「過度從緊」來自於本土的貨幣政策。中國特色的市場經濟,簡而言之就是「兩場+兩手」:市場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官場有一隻「閑不住的手」。今年以來,「閑不住的手」一反常態,廣義貨幣即M2的增長速度直線下降,從年初的19%下降到9月的13%,而2009年的M2增速連續兩個月保持在29%以上,對比之下則是巨大的落差。若把比較的區間延長到30年,中國的廣義貨幣增速是年均24%左右。許多人驚嘆中國高速增長的奇蹟,其實,持續多年的高增長之謎,就是超額貨幣驅動的經濟增長模式。經濟學研究的財富主題就是選擇及其結果,政策是決策者的選擇,任何選擇都會有結果,多數結果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這就是經濟規律。多年來,中國最常見的經濟現象是:「閑不住的手」做出選擇,會由「看不見的手」主導結果;「看不見的手」做出選擇,也會由「閑不住的手」主導結果。歐洲債務危機誘發的過度恐慌是市場的選擇,貨幣政策執行的過度從緊是政策的選擇,兩個「過度」共同主導了近期股市的悲觀預期,股指破位下跌因此再度形成情緒性底部。

基於兩個「過度」的判斷來分析未來的經濟走勢,前景應該是較為樂觀而非悲觀。回首過去幾十年,歐洲經濟每一次較大規模的危機都是通過經濟的一體化而走向了繁榮:歐盟的形成是一體化的商品交易市場,帶來了8至10年的經濟繁榮;歐元是一體化的貨幣,帶來了8至10年的經濟繁榮,如今歐洲危機再度發生,歐盟若能從歐洲穩定基金的救助升級為相對統一的歐洲債務財政,結果將會如何呢?答案肯定不是歐洲危機的加深,而是經濟復甦的開始。

在中國,過度從緊的貨幣政策也到進入到適度放鬆的階段了。通貨膨脹的消費物價指數(CPI)一旦有改善的跡象,貨幣政策必然適度放鬆,股市的情緒性底部一旦形成,政策鬆動的信號就會迅速點燃市場的樂觀情緒。在未來的2至3個月內,銀行的存款準備金比率只需下調1%~2%,市場情緒就會發生逆轉。那麼,股市目前的狀態如何呢?為什麼說市場的情緒性底部已經形成了呢?因為:滬深300的總體分紅率再度超過銀行定期存款利率,股市的平均市盈率已經突破歷史最低點,新股上市後的破發率再度超過30%,持續低迷的交易量再度呈現絕望係數。所以,市場不缺資金,只缺信心。樂觀期待經濟復甦,耐心等待政策鬆動,積極捕捉投資機會,這才是現在應有的選擇。而近期逐步回暖的市場,似乎正在驗證著這一點。

来源:證券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