脹死的北京

作者:裴廣度 發表:2011-11-05 1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學家謝國忠認為:發展超大型城市是中國遏制環境惡化,同時又不損害經濟增長的最好出路。一個好的城市化戰略是中國成功應對環境挑戰的核心。保護環境的最好辦法就是限制人類活動。

Monosail、老糊塗則在網上說:超大型城市無一例外的非常擁擠,嘈雜,空氣質量差,水資源污染,交通擁堵和老齡化等諸多問題。

保護環境的最好辦法就是限制人類活動,非常有道理。但是、人不能因此就活在雞籠子裡,每天被黑煙籠罩。Monosail 、 老糊塗希望發展像歐洲一樣的小城市,我也想,可惜,咱們的人均耕地只有世界三分之一,人均淡水只有世界四分之一,其它……反正,談人均是一個讓人非常頭大的事情,我們實在是無米下鍋。

兩種觀點由來已久,但是從兩種觀點中尋找平衡到是不錯的方法,根據美國專家曾做的系統測算,當人口控制在230萬時,是一個城市發展的「拐點」,過了這個拐點,將出現超大城市帶來的種種弊端,各種成本上升。實際就是那句話:城市增長本身會產生制約城市增長的因素,其中主要有土地價格和房地產價格的上漲,生活費用和名義工資的提高等。當然,城市太小,各項公共基礎設施人均成本太高,也不經濟。現在公認城市最小規模應在25萬以上。

翻閱世界2008年人口密度排名,中國排在第十一名,情況真不太好,不過和排名第二的日本相比,我們的國土面積是它的25倍還多,人口只有它的10倍,到還有一定的伸伸胳膊、踢踢腿的空間。有沒有這樣一種可能,我們可以發展出400個左右人口200萬的城市,讓我們生活的稍微舒服一點,而不是像謝國忠設想的發展出30個人口3千萬左右的超大型城市,聽著就讓人頭暈目眩,心生恐怖。

2009年中國城市發展高峰論壇暨《城市藍皮書》發布會披露:截至2008年末,我國城鎮化率已達到45.68%,擁有6.07億城鎮人口,形成建制城市655座,其中百萬人口以上特大城市118座,超大城市39座。我們的發展速度確實超猛,不過從一點你就可以看出很有問題:國務院批准地鐵建設有3項指標——城市人口超300萬、GDP超1000億元、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超100億元。國家發改委基礎產業司司長王慶雲指出,目前全國有近50個城市達標。

首先,地鐵實在是造價高昂的城市交通工具。早些年一般每公里造價1至2億 ,而現在:北京4號線,每公里投資為5.3億。正在建設的7號線,2014年通車,每公里投資為7.86億。並且,地鐵維護成本高,盈利困難,北京2008年地鐵財政補貼資金7.9億元。2009年則預備補貼15.2億元。好了,我們要問:地鐵究竟是不得已的建設,還是必須的發展方向?如果我們多發展200萬左右規模的城市是否根本就不需要地鐵?而一條地鐵動輒需要幾十億上百億資金,如果省下來,會給其它城市帶來多大的連片開發?2009年中國人均GDP世界排名106位,我們確實是窮人。我們手裡這點錢泡著血汗還塗滿黑碳,咋能陪著富人學養鳥。上海一條磁懸浮,用周立波的話說:「大手筆,一百個億,解決了三十公里的交通難問題。」話音未落,上海至杭州預計投資350億元的磁懸浮項目又批復了。

一個城市的發展,除受自然和資源約束外,最能讓一個城市發展的就是擁有市場發現市場發展的人了,拉斯維加斯、矽谷……莫不如此,但在中國卻不是這樣,中國城市規模是和官大官小成正比,即官越大城市規模越大。說這話,有人可能不愛聽,因為很多城市在歷史上就是有名的大城市,那麼,咱們就以北京為例分析一下,北京1949年人口200萬,而今天最新統計人口2200萬,60年間人口增長了十倍。咋回事?

其實人和水裡的魚是一樣的,入水口的位置魚一定密集,投資多的地方人一定擁擠。1949年後,全國人民包養北京,除正常的大興土木外,什麼亞運會、奧運會、盛世慶典……大都在北京舉行,錢拿走了,建設者跟著去了,商機來了,想摻和的人也都來了。這樣的狀態你讓北京不膨脹都不行。現在北京私家車每星期停用一天,下一步北京人就快每星期停止喝水一天。

說到水,北京現在有五大水系,但五大水系最多能供1400萬人飲水,於是就有了南水北調工程,南水北調預計耗資5000億元,流經之處造成百萬人口大移民,橫切中國將近700條河,破壞這700條河自然流型,美國科學院的院士賈德•戴蒙在他的著作《大崩壞》中說,南水北調工程將會導致污染擴散、江水資源失衡,造成生態浩劫。你看,這就是現在的北京,如果將來有一天說北京缺氧,估計得從幾千公里外架一條輸氧管道過來。到那時,北京就不是首都北京,而是恐龍北京。

老外說中國人好面子,但好面子不代表沒有理性和尊嚴。經過屈辱和戰亂的中國人可能會在心裏有這樣一種想法,北京是中國面向世界的窗口,是首都,是中心。北京漂亮點也是我們表面光的一點需求,比方說老十大建築呀,都是這種心態的一個反映。但接下來的發展中國人純屬被官員的計畫綁架了。

說句老實話,我連我自己居住的城市都搞不清自然條件有哪些?適合多少人居住?有多大的發展方向?更何談960萬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什麼地方適合人居住、發展,能有多大規模?那種感覺就如同螞蟻窺宇宙,為自己知識有限深感慚愧。但有一點我清楚,官員比我還愚笨,卻把這一問題強行簡單化了。那就是通過對中小城市、農民的資金和資源剝削、掠奪,拚命發展直轄市和省會城市。再加上大城市本身就會產生對資金和人員吸納的回波效應,大城市不可遏止的陷入一種投資——擁擠——再投資——再擁擠的惡性循環。

地球是圓的嗎?如果是,你能告訴我地球上哪個點是中心點。真要談中心,你腳下每一點都是中心,你生活的每一個地方都是中心,你有責任讓這裡變的美麗祥和、繁榮昌盛。千萬別被這中心那中心給忽悠了。

你說你是政治中心,好,我承認;你說你是文化中心,就有些牽強,但不管你是政治還是文化中心,你都無權無休止白拿別人的錢,搶奪別人的資源,讓別人不得安寧。關鍵更重要的是好吃難消化。北京現在脹的難受,有人開始出主意了。有人舉例說巴黎是巴黎人建設的,現在誰要進來得花錢。巴黎可能是這樣,但北京可不是這樣,北京是全中國人民建設的;也有人認為應以人才可進為標準,啥是人才呢,比如說:高學歷。更是胡扯,是不是人才,得看你能不能承受北京的高成本,在北京工作和生活,能做到這一點,你就是人才,就是北京人。市場配置不是哪個人說了算的。矽谷算不算科技城,就是矽谷也有一半都是藍領工人呀,其它……不談也罷,反正儘是些關門放狗的方法。

有人說中國缺少大家,學者儘是些拍馬屁內行,解決問題外行。其實也怪不得學者,現行體制下,學者大都是御用的,學者和妓女一樣,都是賣貨的,只不過妓女賣肉,學者出賣靈魂。

解決北京和其它一些省會城市的膨脹,我到有一個方法:杜絕一切中央財政投資,停止對中小城市和農民的掠奪,把所有的高官都搬到可可西裡去,讓城市自然成長。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