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礦井一週兩難,國有煤企安全引擔憂(圖)

發表:2011-11-06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救援人員11月4日把義馬市千秋煤礦事故中的傷者送往醫院

河南三門峽千秋煤礦井下爆炸事故導致8名礦工死亡,其餘52人獲救。與以往私人煤礦事故不同,千秋煤礦為大型國有煤炭公司所有,而河南國有煤企一週內已經兩次發生事故。這不能不讓人對中國國有大型煤炭企業的安全管理能力產生擔憂。

三門峽千秋煤礦隸屬河南國有企業義馬煤業集團。10月27日,隸屬河南另一家國營企業-煤業化工集團的九里山礦井也發生瓦斯事故,造成現場18名礦工全部死亡。

為了提高煤炭的安全生產與資源整合,河南省政府去年開始強力推動國有大型煤炭企業的兼併,並重組小煤礦。目前有300多個小煤礦被兼併重組,150多個小煤礦被關閉淘汰。千秋煤礦和九里山煤礦都在兼併重組之列。

*所有制無法抑制礦難*

中國國營媒體說,兼併重組後的河南國營煤炭企業一週內接連發生礦難,讓人不能不對國有大型煤炭企業的安全管理能力產生擔憂。國營媒體特別指出,義馬煤業集團巨源有限公司去年12月7日就因違法經營導致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導致26人死亡。公司方面還在事故發生後隱瞞了事故真相。這表明國有煤炭企業在安全生產管理方面同樣存在漏洞。

中國資深媒體人、新世紀週刊編委王以超對財經網說,事實證明,國有媒企並不能有效抑制礦難的發生。他說:「我們不要迷信所有制對礦難的抑製作用。雖然煤礦本身是一個大型國有企業來擁有的,但下面具體操作的時候,比如說承建,就會有層層的分包。真正實際在現場操作的,往往還是一些零散的私人施工隊伍。」

國營媒體因此警告說,國有煤炭企業比小煤礦的生產規模大,從業人員多,如果各項安全生產措施無法落到實處,就更容易發生群死群傷的事故,由此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也更大。

*行政腐惑*

王以超說,如私人煤礦用金錢腐惑安全管理人員一樣,大型國有煤炭企業也能利用手中的權力和資源進行行政腐惑,讓安全監管同樣無法落實,後果更加嚴重。他說:「如果以前擔心私人煤礦難以監管,是因為私人礦主會用金錢來賄賂監管機構,那麼我們也要注意到如果國有企業把控整個煤礦市場的話,就可能產生行政腐惑,因為國有煤礦有更大的行政能力來遊說監管機構。如果我們不能從根本上改變整個監管體制,使其更加獨立的話,我們就只能說補了一個缺口,同時又打開另外一個缺口,並不能從真正意義上改善煤礦安全的現狀。」

中國媒體說,義馬煤業集團是河南省國有大型煤炭企業,河南煤業化工集團則是世界500強企業,也是河南省規模最大的能源化工企業。類似的國有煤炭企業在河南還有很多。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