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中國近半數千萬富豪移民海外根源

作者:花玉喜 發表:2011-11-06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潤聯合中國銀行私人銀行29日發布《2011中國私人財富管理白皮書》顯示,目前14%千萬富豪已移民或者在申請移民當中,還有近一半在考慮移民(2011年10月31日新京報)。

今年5月至9月,胡潤研究院與中國銀行私人銀行訪問全國18重點城市平均財富6000萬元以上高淨值人群(可投資資產超過1000萬元),這一人群中擁有海外資產已達1/3,在可投資總資產中平均佔比19%,這一人群將近30%人有未來進行海外投資計畫。一半高淨值人群因子女教育而進行海外投資;另1/3海外投資是為移民。這些富豪中14%目前已移民或在申請中,還有46%考慮移民。《2011中國私人財富報告》顯示,個人資產超過1億元大陸企業主中27%已移民,47%正考慮移民。在美國,中國累積投資移民人數最近5年複合增長率為73%。大量富豪移民向海外投資,無形中等於把國內國民資產社會財富向海外轉移!「移民潮」移走精英財富,社會財富。意味著精英和財富的雙重流失,而且還可能對社會其他階層造成負面影響。無疑將掏空國家家底,對中國國民經濟總體上不得不說是巨大損失!富人移民成一種社會現象,其負面影響極大。

長期以來,我們的宣傳機器一直說資本主義國家民眾生活在水深火熱中,富豪們為什麼卻願意移民到「水深火熱」的國家去呢?我們的中國國民為什麼背棄自己生長的這片熱土,選擇殘酷的背井離鄉呢?事實上,有比較而言,國外依然是富豪們的夢中天堂!他們熱衷選擇移民為擁有更好的生活環境,有利於下一代教育成長的環境,一個良好的社會保障體系,一個公平、公正、公開,一個注重個人權利的環境。這包括規範的法律、高福利、低徵稅點、健康的空氣、健康的投資環境、健康的食品、免簽多國護照的出行便捷等,那是一個能夠給予國民足夠幸福感的社會所能提供的最基本要素。曾有移民被問及為何要移民海外時,她的回答是「三鹿」。在中國,富人雖然有錢,但卻買不到這樣良好的生態環境政治環境。而移民卻可以讓他們活得更有尊嚴、更自由、更少束縛,「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很多富人創業階段處在比較惡劣市場環境下,不作惡就無法適應社會無法發展,這就是人所共知的富人財富的「原罪」說。在中國只要風雲轉換,無論是富人、高官在政治鬥爭中失勢,有可能權勢生命財產瞬間消失。富人在國內存在雙重擔憂:擔心受到政府和法律公正對待;擔心受不到政府和法律公正對待。他們對這一點有比較清醒認識,移民可以窺避對政治體制人財兩空擔憂。它既包括富人對當下人身安全、財富安全擔憂,也包括對未來預期的信心不足。因此,移民是在買保險,他們是尋找制度和法律上的安全感!

多少移民首選地是加拿大,因加拿大地廣人稀、社會福利好、移民門檻低,一直是中國移民首選。加拿大充滿了安全感的硬體條件,法制健全,到處是原始森林,人口密度低。這樣適宜人居的生態環境正是他們理想的去處!投資移民加拿大要求寬鬆,何講溫哥華已形成商業非常發達華人聚集區,在這些區域不會英語也能生活自如。如此也就難怪他們選擇紛紛移民了!

在中國熱衷移民的並非僅是創業有成的富豪們:央行反洗錢部門《我國腐敗分子向境外轉移資產的途徑及監測方法研究》披露: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以來,外逃黨政幹部,公安、司法幹部和國家事業單位、國企高管,及駐外中資機構外逃、失蹤人員數目高達1.6萬至1.8萬人,攜帶款項達8000億元人民幣。有消息說貪官子女雲集加拿大,是任何一所加拿大大學中國人都知道的公開「秘密」。他們父母大多為政府官員,小留學生父輩多為處團級以上官員,他們把父母貪污的錢偷偷轉移到加拿大。他們太有錢了,從不打工,卻出手大方,拿換新車不當回事兒,讓本地人很吃驚。「裸官們」也紛紛把老婆孩子放到國外,財產轉移到國外,為自己的退步布局。還有很多貪官把二奶送到加拿大,成立公司,貪官以買設備為理由,不定期地把國家的錢匯到加拿大公司。中國海關國門把不住,中國銀行外匯白白流。不管什麼途徑,這些孩子家長把大筆的錢轉移出國門已是不爭的事實。眼下當紅的一線大牌演員、明星,在賺了國人大把的金錢以後,無不拿了外國國籍的護照在中國混,有的甚至拿不發達國家護照,就是不甘於做中國公民!有的所謂「磚家」、學者社會精英,長期以來積極充當無良企業的「辯護士」,他們在賺足了廣告費後,也一個個不甘寂寞地成為在異國他鄉的公民!是我們國民的家國觀念太陳舊了,還是他們不愛自己的祖國?無論如何他們都選擇了逃離!這大概也是人向高處走,水向低處流吧!這批先富起來的「社會精英」,有的是手中有「卡」,隨時準備拔腿就走做一名「外國人」。他們居於政、商、知識界等頂端,是社會的精英階層,他們的行為起到社會思潮風向標的作用。他們與其說是出走不如說是「逃離」,其背後根源是不言自明的了!。

越來越多貪官、富豪、明星、社會精英人士,帶著財富、知識、文化和他們的成就離開去做外國國民,當官員做裸官,演員改國籍,學者民營企業家辦國外綠卡,但凡有資產者,移民似乎成了我們國家新貴的一種潮流。大陸改革開放30年來,移民海外人數逾450萬,居世界第一。其中拐走大量人民的血汗錢,人們不可以說他們全是人民的敵人。但他們的出走使中國國民多少社會財富流失,這也是不爭的事實!這樣的現象絕非一天兩天,我們的管理層就真的無法出招應對嗎?是不願出招還是不能出招?不該僅讓國民為此一再嘆息!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