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科研項目潛規則 科研經費哪裡去了?

發表:2011-11-06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媒體披露科研項目潛規則,科研資金僅40%用於項目,到位經費成部分人「圈錢」法寶

新快報訊 據《經濟觀察報》報導,中國科協一項調查顯示:科研資金用於項目本身僅佔40%左右,大量科研經費流失在項目之外。如今到位的科研經費,成了部分人的「圈錢」法寶,甚至有的專家,給錢不要,送什麼都不要,最後給他安排了女色,才肯簽字。科研經費被肆意侵佔揮霍,在科研圈內早已不是秘密。

科研人員勞務成本是日本1/12

「競爭,哪兒都是競爭,表面是為了項目,實際都是為了錢。」55歲的中南某大學駐京辦主任肖文凱說,都說高校駐京辦跑項目,跑錢,其實跑得最厲害的還是搞科研的。

肖文凱說,由於科研人員的收入和獲得經費不成比例,再加上有些科研單位的績效工資都是從經費裡開,所以大家都動這個腦筋。

以肖所在的學校為例,大學講師一個月的收入才3000元,副教授4000元不到。而科研所的工資,刨去科研經費裡的績效工資,基本工資也就四五千。中國科學院黨組副書記方新公開表示,現在的經費可以去買科研設備、去做事情,但是不能給人,這個問題仍沒有解決。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政策局局長韓宇透露,在我國科研經費投入中,勞務使用情況佔23.6%,而發達國家的比例則達45%。我國科研人員人均每年勞務成本約為日本的1/12,韓國的1/6。

項目老闆專門拉項目吃回扣

一些有身份和名望的老師也會利用自己的人脈關係,到處跑項目、攬課題。跑到項目後,再找一些老師共同研發,按需支付部分勞務費後,剩餘的全部落入個人小金庫。

「在科研圈內,這叫‘項目老闆’,而且有些人就是專門跑項目,然後再與別人吃回扣。」中國社科院西部地區某研究所任高說,一般項目老闆和駐京辦關係密切,因為要靠駐京辦打頭陣,與部裡牽線搭橋。肖表示,每年3至5月是高峰期,駐京辦是「項目老闆」的「首攻陣地」,6月項目和經費下來了,駐京辦就冷清了。

中國教育撥款分散掌握在國家教育部、財政部、發改委、科技部等部門,而撥款的主要方式是項目制,即申報項目,審批通過立項後撥款。然而這種撥款制度,要求高校必須長期建立與掌握財權的部門的良好關係。

科研經費任意支配不問去向

項目到手後,有幾種慣用方式:首先是吃回扣,只需500萬價格的儀器設備,以800萬或者1000萬購買,多餘的錢已輾轉進入個人卡號;其次,以科研需要的名義購置汽車房產,項目結束後就據為己有;再次,自己成立公司,拿科研經費作股份;或者,就是以考察的名義出國或到各地旅遊消費。

中科院某研究所研究員李志表示,他們所的很多老師,全世界幾乎哪兒都去過了。為什麼那麼多人想往科研機構擠,科研人員和高校教師究竟應獲得多少報酬?本來是具體的,但科研經費任意支配的事實,卻默許了這些灰色收入的存在。

肖文凱表示,交項目的時候,大家都想盡辦法花錢,因為如果錢花不完,下一個項目有可能就拿不到這麼多錢了。「來了錢,扣掉10%,蓋個章再給你。」導師往往只管簽字,此後並不過問經費的去向。

項目驗收每個專家都要打點

中國科研單位的內部審計是近幾年才開始啟動,審計人員的數量明顯不足,水平參差不齊,無法真正做到合理公平的監督。目前,通過審計保障科研經費真正用於科研,已經迫在眉睫。這個本不起眼的審計業務,卻已然成為了我國會計師事務所的新興業務之一,且收費價格開始水漲船高。一些會計師事務所甚至與部分科研人員勾結,以各種名義支出大部分科研經費,最後落入個人腰包。

有的科研單位,甚至在做賬的時候,為圖方便,連發票都由會計師事務所幫忙購買,最後雙方以不等的名義進行分贓。而會計師事物所的會計師在外接私活、幫科研人員做假賬亦然是公開的方法,只是每次做賬成本都在萬元以上,事後還要求分百分之幾的好處費。「當然,驗收的時候每個專家都要打點,一般是1000-5000元之間不等,負責項目驗收的專家只要有一個不簽字,項目就無法過關,明年再申請項目就更困難了。」任高說,她就曾經遇到不簽字的專家,給錢不要,送什麼都不要,最後給他安排了女色,才肯簽字。

来源:華聲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