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奈及利亞到中國:象牙走私日益猖獗(組圖)

發表:2011-11-07 1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象牙走私日益猖獗

10 月底越南海關逮捕一名企圖將1000公斤象牙走私到中國的嫌犯。他是在運送違禁品的最後一程被逮到。

越南專家還在研究這些象牙到底從哪裡來的時候,其實已經明白,這批非法的商品是在奈及利亞裝上船的。抵達越南後這批貨再被轉運到一條河輪上,預定越過該國廣寧省的卡龍(ka long )運到中國去。相關單位獲得舉報,就在象牙運達中國之前人贓俱獲。

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FAW)的皮舍爾(Peter Pueschel)稱,中國和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象牙需求市場,但是大部分的象牙其實是流向中國。


非法獵殺大象情況屢見不鮮

象牙作為身份的象徵

象牙在這兩個國家是地位身份的象徵。在日本,象牙主要是用來製作印章。傳統上人們以此取代簽名。

中國的中小企業主則喜歡通過展示象牙彫刻品或是整支象牙來證明自己日益增加的自信心和經濟能力。這些昂貴的象牙象徵他們的成功。

禁止象牙買賣

1989年,華盛頓物種保護公約(CITES)公布禁止象牙交易,即便如此也改變不了國際上買賣象牙的現實。應辛巴威、波札那、納米比亞和南非的要求,衍生出一些特例規定。而這些特例規定使得禁止象牙交易變得難上加難。在嚴格的限制條件下,這些國家允許國民出售象牙存貨。但是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的皮舍爾卻認為,在實際操作上幾乎不可能分辯出哪些是合法的哪些是非法的象牙。「這些例外的規定是我們面臨的最大困難,因為它使得犯罪者更容易下手,在合法交易的掩護下走私非法象牙。」

比如在中國,有些商人擁有牌照,可以合法交易部分象牙產品。但是,經常演變成為,商人賣出象牙,卻私下保留牌照,以便下次在合法的掩護下將違法象牙賣到市場上去。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 的霍梅斯(Volker Homes)對所謂的特例規定有不同的看法。在西非和中非,大象面臨絕種的危機,但是在辛巴威、波札那、納米比亞和南非卻還有很多大象。在波札那甚至出現這樣的情況,持續增加的人口必須和大象爭奪土地。」在這個國家,人們希望可以運用自己的資源。」

霍梅斯認為「主要的問題」不在所謂的特例規則,這其實只佔非法買賣的一小部分,他認為它產生的影響有限。他認為比較令人擔憂的是在剛果、埃及、蘇丹、奈及利亞等這些國家的非法買賣,這些非法品往往通過泰國轉到東亞的其他國家。


肯尼亞將查封沒收的象牙焚燬

偷獵的情況加劇

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的皮舍爾也認為,「全球化和東亞的經濟繁榮使得偷獵行為變得更為猖獗」。象牙的價格在過去幾年至少增長一倍。視品質和做工的不同,一公斤象牙可以賺進1000美金以上的佣金。

因為收益增加使得非法獵捕變得更為吸引人,也使得保護大象的費用增加。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的主任發現,這些相關的非洲國家「沒有足夠財力去保護動物」。

不只是批發市場上的非法交易,零售商的走私也越來越多。特別是比較長時間在非洲工作的中國工人和外交人員通常會想盡辦法將小部分的象牙帶回中國。霍梅斯說:「亞洲對非洲的影響日益增加,其中可能也包括對象牙的需求。」

海關在沒有明顯增加人員的情況下,查封沒收的走私象牙越來越多,因此幾乎可以斷定,非法買賣象牙的數量增加了。

根據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記錄,2010年是從公布禁止象牙交易以來,查封沒收走私象牙最多的一年。專家擔心,2011年還會打破前一年的記錄。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