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專制的中國不可能長期穩定

發表:2011-11-08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佛大學歷史學家、《文明,西方與其它》一書作者尼爾·弗格森認為,中國的崛起是這個時代最為重大的事件,然而,沒有民主的國家資本主義沒有前景,因為沒有法治國家,中國的制度結構不可能長期穩定。

在《世界報》11月5日發表的專訪中,針對德國前總理施密特最近關於民主對中國或許並不重要的說法,哈佛大學歷史學家尼爾·弗格森(NiallFerguson)予以反駁。他明確表示:「當然,中國的崛起是我們這個時代最為重大的事件。中國是我們這個時代最重要的國家,施密特和基辛格只在這個意義上是對的。但是,我並不認為中國解決了什麼問題,也不覺得中國的制度結構會長期穩定,因為它不是法治國家。……所以,每個中國富人都會在溫哥華或香港購房,人們害怕未來。」

在回答專制的國家資本主義結構是否比民主制更有效率的問題時,弗格森強調,專制的國家資本主義並非亞洲的產物,歐洲過去就反複試驗過沒有民主的資本主義,德國甚於其它國家,結果都失敗了。他認為,「沒有‘制約與平衡’的中央集權的政治決策會犯錯誤。我不接受這種亞洲模式。絕不會有一個全是新加坡式國家的世界。必須抵制特別是美國西海岸知識份子所受的蠱惑,請不要愛上專制!不要簡單化地迴避繞行。我們必須提醒人們是什麼將西方與其它地方區別開來,那就是保障自由的制度。自由、坦誠和寬容,勝過任何美妙的言辭,這些是在社會演化過程中通過艱苦努力得來的,並非我們遺傳基因的一部分。用了幾個世紀,才讓個人自由權利和所有權連在一起。……」

中國主導的世界不會更好

弗格森也強調美國在世界上的作用,他說,「我們應一再闡明,美國是多麼重要。任何反對美國的人都應設想一下後美國的世界,對歐洲的左翼來說,一個中國主導的世界肯定不是更好的世界。……」

弗格森還指出,「……美國和中國具有帝國的結構。或許它們會在衝突中終結,或許它們作為文明並非注定像亨廷頓斷言的那樣相互衝撞。這個世界很是激動人心,還有合成的可能性,即東方與西方相聚。我在哈佛發現,我的中國學生想從西方歷史中學習,他們想看到我對中國歷史的看法。這當然也改變他們的觀點。」

中國富人寧願移居外國

針對胡潤和中國銀行上週公布的聯合調查結果《2011中國私人財富管理白皮書》,《日報》(11月4日)認為,中國的富人在全世界尋找投資機會,他們的行為「與那些歐洲人並無不同」,「然而,更為富裕的中國人越來越不滿足於去歐洲或其它地方短暫訪問,許多人懷著永遠背棄中國的計畫。……資產超過1000萬元(大約114萬歐元)的被調查者將近一半人想移居國外,14%的人已經有了外國護照或者正在爭取移民。」

該報指出,「至於有多少黨的幹部子女已經擁有外國護照,這是北京嚴守的秘密。眾所周知的只是,許多領導幹部的子女在海外讀書。」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