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何時倒下

作者:鈕文新 發表:2011-11-10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債危機是否會演變成歐元危機?這已經是一個重大疑問。希臘總理帕番德裡歐試圖通過全民公投決定是否接受國際救援、是否留在歐元區的行為表明,希臘在是否願意留在歐元區的問題上,已經產生過動搖。當然,帕番德裡歐因此失去了總理的地位,各黨派組成的聯合政府正在醞釀,而市場暫且相信希臘不會退出歐元區,國際援助也會按時按量提供給希臘。但是,這是不是可以解決問題?

現在,一個很不好的現像在希臘蔓延──從去年開始,國民儲蓄大量流失,銀行提款成潮。目前,希臘各銀行已經失去了630多億歐元、佔儲蓄總額30%的儲蓄。這好比火上澆油。據相關報導,希臘國民擔心希臘退出歐元區,而紛紛將歐元存款移往它國。這勢必加劇希臘的資金緊張程度,更要命的是:銀行會因此癱瘓。現在,希臘資金的緊張程度完全可以從其高達接近100%的國債年收益率上窺見一斑。

歐元區恐怕沒人希望希臘退出歐元區,但如果希臘經濟徹底癱瘓,會是什麼後果?當年幫助希臘造假擠入歐元區的美國高盛,其資產管理部總裁奧尼爾(JimO'Neill)週日在接受英國《星期日郵報》採訪時表示,如果歐元區的財政整合政策繼續由德國主導,那麼成員國將會發現留在歐元區越來越缺乏吸引力,葡萄牙、愛爾蘭、芬蘭及希臘可能均會由此退出歐元區,而不願由一個統一的財政部所控制。奧尼爾麾下管理著超過8000億歐元資產,可見此人在歐債問題上發言的份量。

還有一個值得高度重視的問題是:歐洲銀行開始大規模「割肉」減持希臘、義大利等國債券。法國巴黎銀行(以下簡稱法巴銀行)在三季度中將對歐元區所有敞口削減20.7%至586億歐元。其中,對希臘敞口從35億歐元減至16億歐元;對西班牙敞口從27億歐元削減到5億歐元,對義大利敞口從205億削減到122億歐元。今年第三季度,法巴銀行淨利潤僅5.41億歐元,同比下滑71.6%,由於縮減敞口,其共虧損了3.62億歐元。

據說,法巴銀行「割肉」仍在繼續,而且,不僅限於對「歐豬五國」的債務。同時還包括了德法債務。據透露,法巴銀行正在將法國公債減持10億歐元至138億歐元,還將德國公債減持14億歐元至25億歐元。龐大的公債資產「割肉」將繼續帶給法巴銀行高達4.5億歐元的虧損。

與此同時,荷蘭國際集團也在過去四個月不斷減持希臘、義大利、愛爾蘭、葡萄牙和西班牙公債,減持規模為54億歐元。

這樣的減持將導致怎樣的後果?債券價格持續下跌,歐洲的借貸成本不斷升高。它的危害當然不僅僅停留在國家、政府層面,而必然導致企業融資成本大幅提高,必然對已經十分脆弱的歐元區實體經濟帶來巨大的壓力。尤其是德國,它當然不會允許這樣的態勢擴散到本國,如果是那樣,德國實體經濟勢必受到嚴厲壓制,而德國願意被歐元區拖累到「破產」境地?那他們會做出怎樣的選擇?是不是要退出歐元區?

現在,歐洲的勢態已經十分危險。因為,作為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的義大利已經在劫難逃。G20峰會剛剛落下帷幕,義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希望辭職的消息變不脛而走,儘管他出來聲明:「絕不會辭職」,但「英美媒體」如此所為的目的是十分明顯的──兩頭夾,一頭是希臘──歐元區最弱的突破口,一頭是義大利──歐元區較為強健的「壯牛」。如果這兩個經濟體完蛋了,其它一批──愛爾蘭、葡萄牙、西班牙根本就不在話下了。而終極可能就是歐元區解體。

日前,義大利10年期債券收益率一度攀升至6.68%,達到歐元時代最高位,明顯進入市場認為不可持續的區間。交易員們警告稱,若不是歐洲央行(ECB)出手干預,義大利債市的收益率可能已大幅飆升正是這種局面迫使愛爾蘭和葡萄牙接受緊急紓困。

歐元風雨飄搖。什麼時候會倒下?沒人知道,但誰都知道危險正在進一步擴大。往好了說,就算歐元挺住了,恐怕一場災難性的經濟困局也在所難免。歐洲央行認為,解決好債務危機問題,歐元區需要一兩年的時間。但這僅僅是靜態的估計,市場會給歐元區這樣的機會嗎?

来源:國際財經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