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講堂】清音雅韻沁香飄(組圖)

中華五千傳統文化大系列之點睛傳統

作者:千載雪 發表:2011-11-11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題目很多朋友們就會明白這篇我要寫什麼?對,我是要寫音樂。

「音樂」,在傳統文化中所起到的作用是巨大的。在中華文明起始的時候,軒轅黃帝曾擂威風戰鼓大戰蚩尤,開創了中華五千年文明史;在唐朝白居易一首《琵琶行》道盡了人世的滄桑冷暖;在明朝末期,秦淮諸艷們與那些才俊們一起演繹了那麼多的悱惻的故事,多半也是在一曲曲音樂中展現的。今朝當人類道德下滑到極點的時候,很多法輪功學員們用音樂(包括舞蹈等等相關方式)展現生命的美好與神聖,尤其神韻藝術團的全球巡迴演出,更是迷倒了全球的人!人們在這縷清音中煩惱消除,在這份雅韻中獲得真相,在這份沁香中身心飄逸,走向光明……

那麼今朝我們就聊一下音樂的功用。

要想說清楚這方面,那麼我們先來看看現在實證科學所能認識到的音樂對生命的影響:

在日本江本勝博士所寫的《水知道答案》一書中,作者用很多照片說明瞭很多問題:

聽了歌詞不雅的重金屬音樂的水

聽了《莫扎特第40號交響曲》的水結晶圖片

聽肖邦《離別曲》之後的水

聽貝多芬《田園》交響曲的水

我們人體的水佔很大一部分,成年人佔百分之六十以上甚至更多。那麼如果我們聽到一種好的音樂對於我們的身體內的水分子是非常有益的,那我們的身體會處於一種愉悅和健康的狀態,我們的情緒也會好,那麼當我們處理事務的時候,也會用理性和善意來衡量;那麼反之,我們的身體內的水分子排列程序混亂,那我們的身體當然就不好,那麼我們的情緒就不會好,情緒不好,那處理各種事物當然就不會處於理性和善意。

說到這裡就說到音樂的意義上來了。

我們都知道中華文化是神傳給人的文化。其中包括語言和文字。那麼音樂美術舞蹈之類的其實也是神傳給人的。一方面讓人們活得豐富多彩一些;另一方面就是展現那些生命的造化、給人留下文化;還有就是到今朝被大法所用,因為音樂是無國界的,無論今生是哪個國家的人,也許在轉世輪迴中都曾經當過中國人,那麼當音樂一響,歌聲一起,很容易就喚回他們從前的記憶,從而明白自己在生生世世的輪迴轉生中歷盡千辛萬苦是何來由!

不同的音樂因表達的意境不同而分成很多類別。有些人雖然在技法上學的非常的好,但是因為心卻沒有做到音樂與自身的完美結合,而難成高手。也就是說,拿彈奏出一首好的曲子來說,如果心境不到那個純清的境界,是很難彈出那種雅韻的清音更無法讓聽眾感受那種沁香飄的意境的。

在古代很多人都把音樂當作是除了文字之外的一種表達方式。高歌或者彈奏一曲,一切要說的、要表達的都盡在其中,真的是「此生無聲勝有聲」。記得在魏晉時代,文人名士往往為了避禍,採用了一種「嘯」的方式來表達內心,在一嘯間,一切想表達的都在其中即盡顯無遺,又讓那些告密者抓不到迫害的把柄。

很多人在研究傳統文化的時候,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樂的繁體字是樂,而藥字是在「樂」字基礎上之的(藥),也就是「樂」先「藥」後。

那麼這麼說來也就明白了:音樂所起到的作用就是醫病!當然這種醫病不僅是身體上的,包括心靈上的;不但是個體的還包括國家的各種問題。

很多人好像不甚明白,那咱就詳細的說說。

音樂按好壞來說,分清音和濁音兩種。清音,一般的都是舒緩、空靈的包含著雅韻,真的能夠讓聽眾達到沁香飄的目的。

因為人都不是白白來在這個塵世的,人按照宗教來講,人都是從天上那些個美好的境界中因為自私或者不好而掉下來的,那麼在天上,那是無比的美好和永恆。

因為人做了不好的事情才來到這個塵世,那麼在塵世中,人容易迷失自己的本性,所以神才傳給人音樂,讓人們一方面在維持人在這裡有意思的生活的同時,別忘記生命應該還有更高境界的存在方式。

所以古往今來很多人,也許早已看穿了塵世的恩怨情仇,也許歷經了無數的苦難,最終隱居紅塵或歸隱山林,整日撫琴弄墨好不快哉!

就像上文說的,當一個人隨著心與琴的默契合一的時候,心自然就被這份雅韻所震撼、所同化了,那他會感受到一種非凡的境地,他更會覺得塵世的現實真的是一種虛幻的假象,從而越加升起一種回歸真正的天上的家園的感受,這是神安排音樂的的根本!在聆聽著這份清音、沐浴在那份雅韻中,我想首先一切煩惱盡除,身體也會有一種從未有過的愉悅之感,到真正的領會音樂的無窮魅力之後,真的會達到沁香飄的境界!

那麼對於一個社會而言,如果這個社會上,人們都在聆聽著一種光明與向上的音樂(無論是用各種樂器演奏出來的還是歌曲包括舞蹈等等)那麼整個社會就是一種清朗、祥和友善的氛圍。

那麼反之,個人沉浸在那種放縱慾望和享樂氛圍中的音樂時,那身體內的水分子肯定排列不是那麼好,身體、情緒漸漸的都會不好,試想當人慾望的心逐漸的膨脹的時候,那結果是什麼?就如同那個《漁夫和金魚》童話故事中那樣,最後什麼也不會得到,甚至導致身敗名裂,徒勞一生!那麼對社會來說,如果這個社會都沉浸在一種奢靡之音中的時候,看似表面的歌舞升庭,那我想敗像很快就會盡顯!因為人們享樂和安逸,就會沈迷於所謂的現實中,被現實的假象沖昏了頭腦,靡靡之音最終導致的是國破與家亡!

說了這麼多,其實就是想把神傳給人音樂的目的與實質跟讀者們交代出來,讓我們對音樂的根本有一個清醒的認識。

這正是:

清音雅韻沁香飄
神傳文化慈悲耀
溶疾化痛慧心笑
塵中勿忘家園遙!

註:最後一句的意思是:讓人們在這個塵世中不要忘記真正的家園在那遙遠的天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