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交流的禁言與妙語(圖)

發表:2011-11-11 1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舉例:

1、「我不要吃飯,我要吃薯條」

媽媽剛預備了午飯,但珊珊卻沒精打採地伏在餐桌上,不肯提起筷子進餐。

媽媽以為珊珊不舒服,誰知她卻嘟著小嘴兒說我不吃飯,我要吃漢堡包、薯條!

禁言

「現在是你煩人還是我煩人?我叫你吃什麼便吃什麼,不吃飯就什麼都不准吃,餓死你。」「很多小朋友想吃都沒得吃,你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你不吃飯,我就給街邊的小朋友吃。」

妙語

「你乖乖地吃了午餐,到下午喫茶點時,媽媽再帶你去吃漢堡包。」

專家指路:

孩子鍾情於美味可口的零食是無可厚非的,而漢堡包及薯條等食品又特別為小朋友所喜愛。雖然如此,但父母總不能讓孩子以此作為三餐的主要食糧,否則,不但影響孩子正常的營養吸收,也容易使孩子養成偏食習慣,到發覺時要把這壞習慣改掉也很難了。這些快餐小食對孩子來說是既美味又簡單,而且這類快餐廳的設計氣氛也迎合小朋友的喜好,加上隨餐附送的玩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所以,要改變珊珊這種想法和偏食傾向,短時間內是比較困難的。因此,媽媽在下廚時便要多花一點心思,設計多些色香味美、配搭新鮮的食物款式,例如孩子喜歡吃薯條,可煮些西餐如漢堡牛扒加薯條,又或做個番茄生菜牛肉三文治,慢慢糾正孩子的飲食習慣。

2、「為什麼只有我沒有零花錢?」

丁傑的父母皆是勞工階層,每月賺取的薪水只夠該月開支,所以也沒有餘錢給兒子作零用。丁傑眼見同學們有新波鞋、新書包上學,而自己的波鞋與書包已非常殘舊,課間休息時想喝瓶汽水也沒有錢買,越發感到自卑。他開始討厭父母,討厭這個家庭。有天晚飯,他看著桌上僅有的青菜和炒蛋,突然向父母大發雷霆:「最終錯的是你們,為什麼要生我出來受苦?」父母聽後很傷心。

禁言

「你真沒良心,生你出來養大你,還說這些話。」

「有飯吃、有屋住,你算受什麼苦?」

妙語

「現在我們是窮,但只要樂觀面對,總會渡過這個困境。」

專家指路:

這個社會最怕是互相比較。貧窮不是罪過,但當孩子看到別人的生活條件、物質享受都比自己好,便會造成一個很大的心理障礙。要消除這個心理障礙,父母便要灌輸貧亦樂的意識給孩子,讓孩子明白獲得歡樂並不一定是用錢買玩具或電子遊戲機。父母可在假日帶孩子到公園呼吸一下大自然的空氣,或者到沙灘玩水,這些活動都不需要花太多錢,而孩子又可以在夥伴間有話題,對他們的身心發展會有一定的裨益。

這是個自卑感頗重的孩子,他認為自己生存在這個世上是在受苦,並把這種情緒發泄在父母身上。在這種情況下,父母首先要給孩子一份鼓勵,告訴他困境是暫時性的,只要父母努力工作,「總會渡過這個困境」。

然後引導孩子從正面去看整個家庭狀況,例如,雖不算是豐衣足食,但相比一些農村的小朋友好,而父母努力工作都是想改善家人的生活,讓孩子理解父母這份心意,從而感受到父母的關心和家庭的溫暖。

3、「賺錢比我還重要嗎?」

天祐的父母為了讓家庭生活質量好些,除了白天工作外,晚上還要兼職。所以天祐每晚只能和奶奶一起吃晚飯,只有星期天才能與父母一起。雖然父母每天都會打幾次電話給兒子詢問情況,但實際上還是冷落了兒子。這個星期天,天祐父母睡至日上三竿才起床,只見兒子獨個兒坐在沙發上吃餅乾,才想起他奶奶今天去大姑家了,於是連忙哄兒子上街去吃漢堡包。天祐滿眶淚水說:「你們只顧賺錢,理過我嗎?」

禁言

「我們忙於工作都是為了你。」

「如果不理你,我們就不用這麼辛苦!」

妙語

「對不起!是我們沒有顧及你的感受,讓我們談談……」

專家指路:

物質享受固然重要,親子之情卻不容忽略。因為要多賺錢而剝削了孩子與爸爸、媽媽相處的機會,損失的肯定比金錢為多。越來越多的父母因忙碌而忽視了與子女的溝通,當工作停下來時,才發覺自己並不瞭解子女的想法與喜好,而子女亦因此覺得父母並不關心他們,親情越發疏遠。所以,不少所謂代溝問題都只是人為的,如果父母、子女能夠有好的溝通,互相關心,又何來代溝呢?孩子渴望與父母共聚天倫,好不容易才等到星期天,爸媽卻貪睡遲起床,使孩子更加失望。在此情況下,父母應該檢討是否需要兩人同時做兼職?是否可以改為單方兼職或雙方都放棄兼職,多些時間陪伴孩子。即使為了生活而不得不兼職,亦要多些與孩子溝通,感受他們的內心世界,擴展親子之情。

来源:新浪親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