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將在APEC峰會上促人民幣升值(圖)

發表:2011-11-11 1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巴馬總統11月4日在G-20峰會的新聞發布會上(圖片來源:白宮)

在即將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上,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敦促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加快人民幣升值步伐。不過,有經濟學家認為,由於當前中國經濟放緩,北京方面不會在匯率方面有顯著動作。

歐巴馬政府在星期三(11月9日),也就是距離在夏威夷舉行的經合組織峰會前夕,透露了這個信息。

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德說,歐巴馬預計於12日下午與胡錦濤會晤,屆時他將向胡錦濤表達他對人民幣匯率的關注。羅德說,美國方面認為中國在放鬆對人民幣控制方面還做得不夠。

羅德還說,歐巴馬在檀香山時還會向胡錦濤強調,全球增長需要中國和其他新興經濟體擴大需求,而貨幣匯率也是其中的一部分。

但是,近幾個月中國經濟已經持續表現出放緩跡象。一些經濟學家認為,經濟放緩會牽扯北京當局在人民幣升值方面的步伐。

華盛頓重要經濟智囊機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經濟學家弗雷德·伯格斯滕在近日的一個電話會議上說,中國經濟當前存在的通脹和增長放緩兩方面因素,對貨幣匯率形成正反作用力。他說:

「一方面,通脹引發的焦慮促使人民銀行和其他方面希望看到貨幣進一步升值;另一方面,經濟放緩則讓他們擔心增長數字。」

不過,伯格斯滕認為,由於面臨多方面壓力,尤其是來自美國的壓力,中國將至少會保持現有的匯率升值步伐。他說,根據不同計算方式,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加入通脹因素,中國的貨幣升值速度按年率計,應該在6%到8%之間。

一些分析認為,面臨國會壓力的歐巴馬政府在這個問題上沒有多少迴旋餘地,因此歐巴馬政府在人民幣升值問題上加強措辭,背後有著國內政治因素。

伯格斯滕說,促使美國政府就人民幣匯率問題進一步施壓的國內公眾壓力,在很大程度上與國會在這個問題上的局面有關。他說,參議院通過了貨幣法案,依照常理,眾議院議長貝納應該不會照辦。

但是,伯格斯滕說,這次情況已有不同。他瞭解到大多數議員都在一個聲明上簽了名,對這個法案表示支持;甚至共和黨內也開始就此施壓,要求在公平貿易和在國內創造就業機會等等問題上採取行動。

伯格斯滕說,政府方面加重措辭是不願失去對這個問題的控制權。他說:

「政府顯然不想在對這個問題的控制方面輸給國會。要記得,這是每屆政府所不願看到的最糟糕的結局。」

伯格斯滕說,多個總統曾面臨類似局面,最終都是在國會通過強硬的保護性法案後才重新獲得對相關問題的掌控權。他說,因為政府方面最不願意看到的就是陷入那種局面,因此至少會加強措辭,對貨幣法案的目標表示支持。

但是,中國當局同樣面臨政治壓力。華爾街日報在11月10日的一篇報導中引述瑞銀在香港的經濟學家王濤的評論說,在美國政治很重要,但是在太平洋彼岸也同樣有政治,因此別指望人民幣能加速升值。

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出口已經因歐美需求疲弱受到影響。人民幣升值意味著產品更加昂貴,會打擊中國的出口部門,令大量從業人員失業。而失業人數激增必將對中國當局最為關心的穩定形成威脅。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